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5高考:高考志愿填报不能全心依赖信任手机APP

2015-07-27 15:26|编辑: 徐老师|阅读: 192

摘要

手机上有种软件,只要把孩子分数输进去就能算出最理想的高校,这到底靠不靠谱?随后专家给出建议:志愿填报不能盲目信任“大数据”,“吃透”高校招生章程,并理解志愿填报的相关规则才是真理。

近日来,有不少家长发出疑问,手机上有种软件,只要把孩子分数输进去就能算出最理想的高校,这到底靠不靠谱?随后专家给出建议:志愿填报不能盲目信任“大数据”,“吃透”高校招生章程,并理解志愿填报的相关规则才是真理。

有了APP里的大数据,填志愿“再也不用翻书了”?

这款志愿填报软件打出“数据与省考试院完全一致”的口号,并称“填志愿再也不用翻书了”。APP里,给考生和家长提供的志愿填报服务主要分为录取率测试、志愿模拟填报、专业查询等项目。

功能一:测试录取率

考生们最想知道自己能够被某所学校录取的概率到底有多大。这款志愿填报APP里的“录取概率”检测功能,便是针对考生的这一心理而开设。然而。招生专家表示,“测录取概率”的方式只能是考生志愿填报过程中的一剂“安慰剂”,真正的录取结果只有“百分之零”和“百分之百”两种。因此考生不应当盲目相信APP,从而被误导。

功能二:智能院校推荐

对于考生和家长而言,应该填报哪所学校,“听天由命”交给APP来智能推荐“看上去很美”。实际上很多信息出来后是不对的,甚至有明显的误差。

功能三:查专业

填志愿的过程,被不少家长和考生比喻成“二次高考”。志愿填报APP在设置查询项目之前一定做过市场调查,深知家长需求的APP为考生和家长们提供了哲学、经济学等十二个专业大类旗下的具体专业分类的查询,具体分为“就业前景与方向”“实践教学”“培养目标”“培养要求”“开设课程”几类。虽然查询时快捷方便,但APP却在无形中犯下了“千校一面”的错误,忽视了不同高校的相同专业之间的特色比较。不同高校的相同专业之间,都各有教学侧重或是研究特色,将其笼统以“大类”划分,模糊高校之间的区别,并不利于考生和家长了解所选专业的“最真实一面”。

志愿填报千万别盲目依赖APP

A 并非“高科技”,有数据来源就行

这种手机软件对分数的预测是怎样得出的?考生们可以完全依靠这类软件吗?对此,电子信息方面的专家告诉记者,这种填报软件在技术上很容易实现,只要有数据来源就可以,此类软件就是将几年来每所学校的录取分数进行整理与综合,根据每所学校分数的趋势和走向,对今年的录取分数做出预测,所以有一定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不过,这些资料在网上和普通的填报手册上都可以找到,并不需要完全依照软件来报考。同时,在搜集和整理这些信息时,难免会出现一定的差错和纰漏,导致一些错误的信息出现,并且软件自身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各省份高考政策不同缺乏变通,学校之间的比较缺乏等。

B“吃透政策”和咨询很有必要

招生专家提醒,志愿填报时,查阅高招政策和信息的过程必不可少。早在高考考分公布之前,各高校都陆续公布了招生章程,此外还有多场不同规模的招生咨询活动,方便考生和家长了解学校的特色专业,以便更好地定下志愿填报的大方向,提高志愿填报的准确度。

家长和考生可以在做好个人规划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高考考分来“圈定”一定数量的高校,然后结合学校近3年的录取分数线情况做综合判断。此外,高招录取过程中的一系列规则是APP无法通过“大数据”来直观展现的。如各高校在录取时采用的规则并不完全相同,因此志愿填报时不能完全奔着“最经济”的原则,将考分用尽,考生应该预留一定的“专业选择分”,这样更容易被心仪的第一志愿录取。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5高考高考志愿填报手机app

初选目标院校,了解大学的基本情况2023-05-11

大学专业对口的名称和专业内容介绍2023-05-11

高校的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2023-05-11

高三考生如何选择高校和专业?2023-05-11

文科生可选择的专业有哪些?共200多专业!2023-05-1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