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5年高考:北京多校外培受热捧,双培、远郊未满员

2015-07-21 15:06|编辑: 杨改|阅读: 318

摘要

2015年,北京高招首次在市属高校推出“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录取结果显示,外培计划表现超级火爆,双培计划则表现出冷热不均的情况,城区考生热情高于郊区,部分学校的招生计划没有录满。

  

  2015年,北京高招首次在市属高校推出“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录取结果显示,外培计划表现超级火爆,部分学校超出一本线115分之多。双培计划则表现出冷热不均的情况,城区考生热情高于郊区,一本高校招生好于二本高校,部分学校的招生计划没有录满。

  录取特点:

  1.多校双培实际录取分数远超一批线

  尽管双培计划针对的主要是成绩刚过一本线的考生群体,但是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的录取结果,很多学校的录取分数线都非常抢眼,在多个区县的录取分数线大幅超过一批线。

  首经贸“最高分”

  在北京市17所参加双培招生的高校中,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成“最热门”学校。其招收的理工类最高分达到649分,出现在东城区。而这一成绩已经超过了今年北京语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微博]、北京林业大学[微博]等高校的录取分数线,也大幅超过了首经贸今年的一批线。

  由于2015年每个区的分数线都不同,该校在西城区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拔得所有市属高校最低录取分数线的头筹。文科在西城区的分数线达到623分,理科在西城区的分数线为634分,分别超出文科和理科一本线44分、86分。同时,2015年首经贸的一批线理科为605分,文科为609分,双培计划的分数线已经超过理科线29分,文科线14分。

  北二外、首师大“最黑马”

  2015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生源也很突出,其文科在海淀区和朝阳区的录取线齐平,皆为619分,超出一本线40分。在东城、西城等城区和平谷、丰台等郊区8区县分数线在600分以上。而二外2015年的一本文科线为596分,二外的双培计划在10个区县的分数线均超过了本校一本文科线。

  而首都师范大学文科在通州区录取线最高,613分。除此之外,该校在平谷区、延庆县、密云县录取分皆在600分以上,似乎有点“意料之外”。2015年,首师大的一批文科线为587分,双培计划高于本校一批线20多分。

  北工大“最受关注”

  在只招收理科生的学校中,北京工业大学最受关注,其在海淀区的录取最低分为617分,超出一本线69分,其次是西城区,最低分达到614分,东城区最低分612分。尽管如此,这几个城区的分数线都超过了一批611的分数线。首都医科大学紧随其后,在西城区的最低分为607分,超出一本线59分。

  由此可见,2015年的市属一本高校普遍受到考生追捧,最低分最少都会高于一本线40分左右。相当数量的双培计划分数线都超过了一批录取分数线。

  2.城区排名屡进前三

  从各校录取分数线中可以看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一本院校以及各校在城六区计划完成情况较好,皆为第一志愿录取,录取率高达99%。在这些高校中,东、西、朝、海四区更是轮流争夺最高分的前三名。

  首都经贸大学文史类录取平均分排名前三的区为:西城、海淀、朝阳区。理工类的前三个区为:海淀、西城、东城。作为2015年北京市属高校中招生最多的北京工业大学,其录取平均分排名前三的区县也是海淀、东城、西城。

  相比之下,近郊和远郊区县则零星出现在排名榜前列。其中,北京建筑大学双培计划录取的最高分为644分,来自密云县。

  3.二本院校生源不足

  尽管很多高校出现了高分考生,在部分区县招生火爆,但是,不少热门学校依然在郊区出现生源不足的情况。同时,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北京联合大学等二本高校以及各校在郊区县的生源略显不足。

  2015年,首经贸未录满2人,均为怀柔区计划;北工大未录满3人,皆在门头沟。而北京服装学院除在东城区和朝阳区录满,其他区县皆生源不足,北京印刷学院在顺义、昌平、怀柔、平谷也录取不理想,北京联合大学各区县录取状况也不太好。

  随后,“双培”未录满的646个计划以及“外培”61个计划全部转入统招一批的录取计划中。

  4.外培计划超本科线最多115分

  据相关人士介绍,“外培”计划完成情况好于“双培”计划。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双培”计划理科最高分为620分,文科最高分为632分,而“外培”计划理科最高分高达663分,超出一本线115分,报考翻译专业。文科最高分为639分,并列有两人,超出一本线60分,一人来自朝阳,报考法语专业,另一人来自丰台,报考翻译专业。2015年二外理科一批线为578分,文科的一批线为596分,无论双培还是外培都全面超越了学校的一批线。

  在首都医科大学的录取中,外培计划的最高分出自石景山,分数为655分,这个分数也已经超过了今年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的一批线。最低分出自平谷,但也达到了553分。

  区县看法:

  考生不服从调剂影响录取

  据了解,2015年门头沟区参加高考的考生有600多人,双培和外培计划在门头沟的投放计划为110左右,因此,由于高考学生的人群基数小,大约有1/6的考生通过这两个计划进入更优秀的大学,考生受益最明显。据获悉,2015年门头沟一本线上线考生人数为119人,达到历史最高。这一人数几乎与双外培投放计划相当。

  对于2015年北京工业大学在门头沟的计划没有完成,了解到今年北京工业大学在门头沟共投放了13个专业,招收13人,一本线上线考生共有16人报考。16人中,只有6个填写了服从专业调剂,其他考生均不服从专业调剂。这使得学校最终无法录取。双培计划在区县的投放几乎是一个专业招收一个人,有些学生对志愿要求较高,因此填写了不服从调剂。

  市教委表态

  部分区县虽未录满但政策会长期坚持

  双培和外培计划是一个创新型的培养方式,2015年招生中所反映出的问题,与考生认知水平和家长的认识程度相关。相比之下,城区的考生对这两个计划的认可度更高,在郊区中还有一个认识的过程,有的家长希望看到一两年的培养成果才愿意加入到这一计划。

  对于未来是否会对郊区计划量产生影响,双培和外培计划是一个改革方向,不仅仅定位在一个招生项目,而是为首都的孩子在接受教育中,提供新的资源而努力。未来,政策本身会坚持下去。这种培养模式,需要经过一两年后,社会的认知度更高,考生会更加认可。

  此外,提醒准高三考生,“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在提档录取时,是根据本区名额排队录取而非全市排队,因此同一学校同一专业的“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投档会产生多个不同区县的投档线,并出现录低不录高现象。因此2015年往后的考生在报考时,务必参考本区县的录取分数线。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5高考北京高校双培外培

北京2015年12区县67所高中高考成绩已公布(最全)2015-10-30

2015年北京高考石景山区各中学高考成绩已公布!2015-10-30

2015年北京高考门头沟区各中学高考成绩已公布!2015-10-30

2015年北京高考顺义区各中学高考成绩已公布!2015-10-30

2015年北京高考大兴区各中学高考成绩已公布!2015-10-3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