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5自主招生面试考题公布

2015-06-15 15:08|编辑: 齐绮|阅读: 283

摘要

“天有没有边?”“宇宙有多大?”“受污染的镉大米如何排毒?”这些看起来天马行空的考题,6月13日这些考题出现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的考题中。
  “天有没有边?”“宇宙有多大?”“受污染的镉大米如何排毒?”这些看起来天马行空的考题,6月13日这些考题出现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的考题中。多位考生表示,题目很发散,考试更像聊天。此次面试由院士领衔,专家们在跟学生看似聊天的过程中,暗中观察学生们是否有好奇心、是否有探究问题的能力,而学生们的表现,让考官惊喜。
 
  在江苏招生比去年多15人
 
  “一开始是自我介绍,我是学校学生会主席,考官们就问我平时如何分配精力。还有雾霾是怎么产生的,污染源又是什么。”昨天,走出位于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国科大自主招生考点,镇江一中的考生徐若鸿言语轻松。他说,一组3个考官、5名考生面对面问答,氛围轻松,更像是聊天。
 
  徐若鸿此前获得了全国奥林匹克信息学、英语学科的一等奖,数学、物理学科的省赛也荣获二等奖。他认为,相比高考,自主招生考试形式灵活,更注重考核综合能力,让他感觉有的放矢。
 
  苏州考生小吴对此也感同身受,在面试环节,他和小组同学来了场无领导小组讨论,大家一起畅谈“恐龙灭绝的原因是什么?”“最近你关注什么科学现象?”“敢不敢吃转基因食品?”小吴提到了中东呼吸综合征,而对于转基因食品,他心无芥蒂,“都是经过反复试验得出的研究成果。”
 
  去年,国科大首次招收300名本科生,其中在江苏招收25人,今年增加到40人。该校江苏招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江苏报名300多人,比去年增加近百人,昨天实际到场面试的考生有196人。
 
  暗中观察好奇心和探究力
 
  国科大的此次面试可谓阵容豪华,一大批杰出青年科学家、“”学者与考生面对面交流,考题往往是考官们的突发奇想。
 
  “天有没有边?宇宙有多大?大米受到土壤里的镉的污染,该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有时就是我们即兴想出来的,考生不一定给出标准答案,但要有解决思路。”一位考官说,在回答镉大米的问题时,有一位生物类考生,想到培养一种生物,吸收土壤中的镉,这种创新思维值得鼓励。
 
  另有考官表示,面试中看似不经心的提问,背后都有玄妙,例如“在你的成长经历中,有没有发现什么有意思的生活现象”,结果有一位考生的回答,让考官们眼前一亮,“为什么9楼还有蚊子?”
 
  “这个同学后来自己总结说,有可能是蚊子一直在9楼繁衍,也可能是一层层爬上去的。不管原因到底是什么,但起码学生对一些科学现象是敏感的、感兴趣的。”
 
  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还有学生好奇,为什么小狗经常围着自己的大便转圈,但对小便就置之不理,后来,她上网查了狗的生活习性,自己找到了答案。
 
  “这些开放性的命题,有时就是考学生的好奇心,看他们对生活中的现象是否留心,是否有探究的意愿,是否有研究潜质。”一位专家“揭秘”。
 
  在学术研究中,一项成果往往要历经几十年的积淀,面对科研挫折,学生的承受力如何?一位考官介绍,为了测试学生的意志力和承受力,他们也会提问考生如何对待挫折。
 
  有的考生已被“跟踪”两三年
 
  2015年国科大自主招生主要有6个专业,分别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材料。而不同的学科对考生的性格、思维能力的要求也各有千秋。有考官表示,学数学的考生,性格要安静,工科考生动手能力要强。
 
  国科大副校长、中科院院士高鸿钧此次也领衔参加面试,他表示,今年江苏考生的实力比去年提高不少,而他们对人才的要求也水涨船高。
 
  “去年个别地区只看高考成绩录取,但今年如果高考成绩很好,但面试不合格,我们就不会录取。”高鸿钧说,面试中,考官与考生面对面交流,更能发现学生是否具有研究潜质。
 
  同时,国科大今年也增加了面试分数权重,去年,考生的高考成绩(含加分)占70%、面试成绩占20%、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今年,面试比重上升10%,三部分的权重分别为6:3:1。
 
  而6月13日入围国科大面试的考生,有的已被该校“跟踪”两三年。高鸿钧说,有的学生在高一就在国科大北京研究所体验过科技夏令营等活动,有的跟专家们一起做过科研活动,其中的优秀者,经过筛选,也进入该校面试。
 
  据了解,浙江还有一个优秀考生享受到高考成绩只占5成的优惠,这在今年的录取中仅此一例。
 
北京高考微信公共平台(ID:bj-gaokao);2015年北京高考交流群 1564722392016年北京高考交流群 419307064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中国科学院大学面试试题

2016各高校自主招生对物理竞赛奖项等级招生要求汇总2016-09-22

第十五届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北京赛区)选手最终获奖名单公布! 2016-09-28

第十五届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全国优胜者最终名单公布!2016-09-28

北京大学2016年高中数学金秋营报名通知2016-09-29

北京大学2016年高中物理金秋营报名通知2016-09-29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