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志愿填报必知:双培、外培计划全方位解读

2015-05-26 16:15|编辑: 齐绮|阅读: 2624

摘要

2015年北京市教委首推外培计划及双培计划。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是市属高校与在京的部委院校或海外、境外的知名高校共同培养人才的一个改革项目。双培计划是指学生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能够在两所大学学习,在部属学校学习的时间最长可达3年。外培计划是市属高校与海外、境
  2015年北京市教委首推外培计划及双培计划。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是市属高校与在京的部委院校或海外、境外的知名高校共同培养人才的一个改革项目。双培计划是指学生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能够在两所大学学习,在部属学校学习的时间最长可达3年。外培计划是市属高校与海外、境外在全球排名至少在100名之内的高校共同培养学生的计划。这些学生考入市属高校以后,有两年时间到境外知名高校学习。 “双培计划”主要是满足那些成绩刚好过一本线(理论上二本也可以,但是多半二本学生没有多少机会),但离985、211院校还有一些距离的学生。另外,一些在一本线上下徘徊的学生,在最后的30天努力将自己的最低学科的成绩提高个10来分,也有可能受益到该双培计划。双培计划不是走读的形式,而是与部属院校的学生同吃同住。除了学籍不一样,其他跟985高校都是一样的。虽然毕业证和学籍变不了,但学生可能可以拿到双学位。考生需要注意的是,不论哪种模式,考生的生活和学习都将彻底融入部属高校,学分将两校互为打通。由于外培计划和双培计划对考生存在明显利好性,受到不少考生和家长的关注,然而实际又有哪些事项,不为我们所知,我们一一揭晓。(双培计划与外培计划两项,以下简称为“三培”。)
 
  1、问:“三培”计划都是一本学校吗?
 
  答:不是,二本也有很多学校有“三培”。比如:北京联合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对接北京邮电大学。
 
  2、问:“三培”计划在那个批次录取?
 
  答:在提前批B阶段。具体如图示蓝色区域:
 
  提前批A阶段
 
  一志愿
 
  二志愿
 
  提前批B阶段
 
  一志愿
 
  二志愿
 
  提前批C阶段
 
  一志愿
 
  二志愿
 
  “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在本科提前批次B段录取,这就是说,如果考生被本科提前批次A段的高校录取了,将没有机会再被"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录取了;同样的道理,没有被"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录取的考生,将不会影响后面本科提前批次C段农村专项计划和本科一批次平行志愿的录取。
 
  3、问:“三培”计划是如何分配的?
 
  答:同一个学校会有很多合作学校,同时也有区县划分。全市2000多名“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是分配到区县的,因此在本科提前批次B段录取的时候,考生根据分数投档排队应当是根据本区名额排队录取而不会是全市排队,因此同一学校同一专业的"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投档会产生多个不同区县的投档线并出现录低不录高现象。
 
  4、“三培”计划是新增的计划,还是从原来学校的计划中分解出来的?
 
  答:这个目前没有明确说明,从已知的一些学校的计划看,是从原来的计划中剥离出来的。
 
  5、问:双培计划、外培计划是否和招生计划冲突
 
  答:这里有两个问题:
 
  (1)是否占用总的指标。比如说北京建筑大学,去年在北京招收名额为2000人,今年双培有300人,那么今年的招生计划是2000 300=2300?还是说变成了1700 300人=2000人?虽然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见到明确的答案,但是从学校的计划看,是变成了1700 300。我当然希望变成2300人. 但是全市一下子增加2000个招生计划,对于高校压力可能比较大。
 
  (2)“三培”计划的指标和普通计划的指标是否冲突。应该说是不冲突的。比如一个学校双培计划是300人,普通计划是1700人,这两个计划是相互不冲突的。
 
  6、问:如果“三培”计划没有招满,会不会把剩余指标放回到普通计划中?
 
  答:这个可能性是有的。因为“双倍”是在提前批招生,如果没有招满,有可能在普通招生中扩招。
 
  7、问:双培计划报考的时候是针对专业的吗?
 
  答:具体的内容需要看招生计划,比较可能的是会针对专业的。你填报的时候需要考虑代培学校和你的专业对口。
 
  8、问:成绩单是什么样子的?
 
  答:有人问:我为什么关心成绩单?如果你希望出国,这就是你需要考虑的。估计这个问题,还没有太多的人考虑过。因此,也不会有人给你一个答案。如果你希望我给一个猜测,那就是由北京市市属院校出成绩单。比如你报考的是北京建筑大学,但是在清华大学上学,如果需要出成绩单,你得到的是北京建筑大学给出的成绩单。
 
  9、问:报考双培,外培,你准备好了吗?
 
  (1)双培和外培计划听起来是令人兴奋的。比如你的成绩本来只能上北京建筑大学的电气工程专业,现在有机会可以去清华大学读电气工程;外培计划,低学费可以去国外上几年学,外语都学好了,这样的好事放弃了多可惜呀!
 
  (2)报考规则:是在提前批,是志愿优先,因此,你必须思考你的成绩是否可以进入你希望的目标院校?比如你的志愿是:
 
  1 北京建筑大学  专业是 1 电子信息 (清华大学)  2 计算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 北京印刷学院
 
  你现在需要思考的是:
 
  a 你的成绩是否够北京建筑大学双培的录取分数线?
 
  b 你是否愿意去所有的委培学校?这关系到你是否愿意服从专业调剂。
 
  c 二志愿学校是否还有机会?
 
  10、什么样的人应该报考双培,外培?
 
  (1)双培计划:
 
  对于每一个成绩比较可能只能进入北京市属大学的考生,双培计划都应该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计划,似乎没有理由不报。但是如果你的成绩能够进入一些211大学的学生,是否应该放弃211,进入双培计划?进入 211 大学,拿到211大学文凭,毕业文凭含金量相对高;进入双培,拿到非211大学文凭,拿到的毕业证书的含金量相对低。如果毕业证书很重要,那么放弃双培。但是,如果你判断错了,你可能211也没有能够进入,双培也放弃了。
 
  (2)关于出国:
 
  如果你计划大学出国,选择双培是不是一个好的办法?在清华读三年,对于出国有多少好处?是在北京建筑大学读两年出国容易,还是在清华读两年出国容易?
 
  如果你计划大学出国,选择外培是不是一个好的办法?在国外上学,是否可以直接转学?
 
  如果你计划考研,选择双培的好,还是选择211大学好?
 
北京高考微信公共平台(ID:bj-gaokao);2015年北京高考交流群 1564722392016年北京高考交流群 419307064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志愿填报双培计划外培计划

电动载运工程专业都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附推荐院校2023-12-19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都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附推荐院校2023-12-19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都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附推荐院校2023-12-19

通信工程专业都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附推荐院校2023-12-19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都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附推荐院校2023-12-1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