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南京大学陈骏校长寄语高考考生

2015-05-26 11:33|编辑: 齐绮|阅读: 527

摘要

又逢一年高考季,这次的主角换成了你们。能否选择一所理想的高等学府深造,虽不足以决定人生历程的全部意义,却会对你们的成长带来至关重要的影响。作为南京大学的校长,我真诚希望在这段重要的人生旅程中与你们携手前行。
南京大学陈骏校长寄语考生
 
  亲爱的考生朋友们:
 
  又逢一年高考季,这次的主角换成了你们。能否选择一所理想的高等学府深造,虽不足以决定人生历程的全部意义,却会对你们的成长带来至关重要的影响。作为南京大学的校长,我真诚希望在这段重要的人生旅程中与你们携手前行。
 
  在中国现代教育发展的过程中,南京大学有着独特且难以替代的历史地位。她肇始于1902年创立的三江师范学堂及其后更名的两江师范学堂,而1888年创办的汇文书院是南京大学的另一个源头。南京大学一百多年来不断更名、重组、调整的办学历程,正是近现代中华民族颠沛动荡和努力复兴的缩影,锻造出了南京大学“诚朴雄伟,励学敦行”的校训,奠定了严谨求真、独立自由的学术品格;奠定了培养才学与锻炼人格并重的教育理念;奠定了砥砺节操、爱国淑世的道德理想。我相信,南京大学的历史文脉一定能够在你的求学生活中得到延续。
 
  走进南大,国际声誉滋养的办学事业将使你更加优秀。这是一片成长的沃土,无论你来自何处,都能在这里汲取知识与智慧,收获认同和光荣,成就最出色的自己。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五四讲话”中谈起办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时,提及5所中国著名学府,这其中就包括南京大学。在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大学排行榜上,南京大学始终居于中国高校前列。2014年首次发布的反映自然科学研究水平的自然指数(NI)排名中,南京大学位居世界科研机构和高校第38位,全国高校第3位。南京大学113年的积淀铸就了南大声望。我希望,你们能和我一起分享南大今日的荣光,并在不远的未来,成为南大明日的骄傲。
 
  走进南大,国际水准支撑的学科建设将助你迈向成功。这是一片知识的海洋,无论你选择哪个专业,都能在这里扬起理想风帆,驶向胜利彼岸,收获累累硕果。在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南京大学的总成绩位居C9高校第3位,在32个参评学科中获得3个第一、4个第二、2个第三,16个学科进入前5名,27个进入前10名。在这里,名家的谆谆教诲、大师的侃侃而谈将成为你最宝贵的人生阅历,丰富而坚实的学科体系将a为你打开认识世界、感知社会的大门,让你在人文天地里自由徜徉、在自然空间里尽情翱翔。
 
  走进南大,国际前沿引领的培养模式将让你自主成长。集全校之力“办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这是南京大学孜孜以求的办学目标。近年来,南京大学“三三制”本科教学改革在做好大类培养、专业培养、多元培养的同时,为同学们提供了专业学术、交叉复合、就业创业三条发展路径,将选择权还给学生,让学生在自由、自主的环境下规划自己的成长路径,使学校向理想的教学模式前进了一大步,一举获得2014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如果说人生是一道选择题,南京大学的老师们努力设置合理选项,让学生们在多样的选择中获得个性的张扬。
 
  人生因梦想而美丽,世界因梦想而精彩。南京大学就是同学们实现梦想的舞台:在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小青柠”志愿者们用真诚奉献的爱心和青春热血的激情打造“中国最美名片”;在贝加尔湖畔,地学平台院系的同学们亲近地球,发掘大自然的奥秘;学生剧团创作演出的话剧在社会公演达200多场,创造了当代中国话剧舞台的奇迹;在大洋彼岸,交响乐团、民乐团的乐手们将音乐的魅力,中国大学生风采展示给全世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南非支教、欧洲游学、中欧论坛……国际化、高水平的校园活动拓展了第二课堂的内涵,让南大学子用国际眼光、全球视野去编织绚烂的青春诗篇。
 
  希望我的简短寄语能够激发起同学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转化为你们迎接挑战的动力。希望同学们在紧张备考之际,不要焦虑,不要懈怠,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正向你们招手,南京大学也已经向你们敞开了怀抱,我期待你们的到来!加油!
 
  南京大学校长  陈骏
 
  2015年5月25日
 
北京高考微信公共平台(ID:bj-gaokao);2015年北京高考交流群 1564722392016年北京高考交流群 419307064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南京大学高考考生

南京大学2015自主招生初审结果查询入口2015-04-22

高考考生各科分数要达多少才有竞争力(文科)?2015-04-28

南京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公示2015-05-05

清华校长致信高考生邀其来“超越自我”2015-05-11

南京大学2014年在京招生各专业录取分数线2015-05-2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