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5年北京语言大学新增三专业,培养高端复合型人才

2015-05-20 09:17|编辑: 王老师|阅读: 201

摘要

北京语言大学是我国唯一一所以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和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2015年新增三个特色专业方向:英语(“英+土”复语)、翻译(本地化)、特殊教育(言语听觉科学)。

     北京语言大学是我国唯一一所以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和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同时也是一所以语言教学与研究为特色和优势的多学科大学;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和君子风范”的高端复合型人才;新增英语(“英+土”复语)、翻译(本地化)、特殊教育(言语听觉科学)专业。

2015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北京语言大学招办主任武玉洲老师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北京语言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重点内容摘要

1.北京语言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知道北京语言大学的人都知道它还有一个名字叫“小联合国”。北京语言大学是1962年的时候创办的,它最初的名字是“外国留学生高等预备专科学校”。它是我国唯一一所以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和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同时也是一所以语言教学与研究为特色和优势的多学科大学。

2.培养人才的理念是什么?

学校提出了“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努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和君子风范”的高端复合型人才。

3.2015年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2015年新增三个特色专业方向:英语(“英+土”复语)、翻译(本地化)、特殊教育(言语听觉科学)。

在录取原则上,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可能有几个:一个是调档比例,平行志愿投档按照105%以内的比例进档。服从调剂不退档;对非平行志愿投档,120%以内进档。二是录取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录取,同等条件下会参考单科成绩。专业志愿之间不设级差。三是加分问题,我们承认各省招办的政策性加分,根据加分以后的分数进档,根据实考分分专业。

4.特色专业是怎样的?

汉语国际教育,被誉为北语的“王牌专业”。这个专业培养的是具有一定的文学文化素养和从事中外文化交流所需要的专门知识的人才,能够胜任对外汉语教学和研究。北语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已经遍布全世界,是向世界推广汉语和中国文化,培养汉语国际教育师资的中流砥柱。

英语专业也是我们一个比较老的专业,有40多年历史。在发展当中也逐步形成了“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复合型”的人才培养模式。

除了上面这些优势专业之外,我们还有信息科学学院、商学院,以及我们去年新成立的艺术学院。这三个学院下边也分别有一些专业,在这儿我就不再详细介绍,它们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会依托北京语言大学的外语教学优势,在专业教学之外都会增加外语教学课时量,毕业生有突出的语言优势。

5.给学生提供哪些出国交流的机会?

依托学校得天独厚的国际合作优势和资源,学校现在跟50多个国家30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的机会,形成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国际合作交流的格局。每年学校会有300多名中国学生参与到公派留学或者校际交流的项目当中,其中一些小语种,比如像西班牙语、葡萄牙语、阿拉伯语、意大利语以及法语翻译等,大学四年当中出国率基本上能够达到100%。所以,出国交流的机会极大拓展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学生的竞争力。学生在这个学校,只要有出国的意愿,机会还是非常多的,有这个优势。

6.针对贫困地区的招生政策是怎么样的?

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来入手,一个是我们今年面向全国实施“志行”计划,通过农村单独招生的方式,帮助更多偏远贫困地区的农村学生实现大学梦。所谓“志行”计划,也跟我们学校的特色相关,我们希望农村考生通过北语这样一个平台,能够“志行千里”,能够通过这个平台走向世界。2015年我们拿出了超过全年计划2%的比例招收农村学生,大概是25个人。另外一种方式,农村专项。这个招生计划要多一点,大概是80个人,占到我们全年计划的7%。

7.就业质量怎么样?

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北京语言大学大概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学生毕业会选择出国继续深造,这个比例在国内高校应该处于一个比较高的水平。除了出国留学之外,还有将近20%的学生考取国内的研究生,在国内继续深造。剩下的学生直接选择就业。直接选择就业的学生,根据他专业的不同,主要从事外交外事外贸类、中外文化交流类、语言教育类、信息技术类,以及金融经济类的工作

更多资讯请关注北京中高考网官方微信号:bjzgkao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语言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专业

北京语言大学2015年绘画专业分省计划2015-04-03

北京语言大学2015年绘画专业北京地区测试合格名单公示2015-04-03

北京语言大学2015年保送生录取名单公示2015-04-03

北京语言大学2015年高招政策解读2015-04-23

北京语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初审结果可查2015-04-2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