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国人民大学2015年本科招生专业目录及专业解读

2015-05-19 10:33|编辑: 齐绮|阅读: 1079

摘要

以下是中国人民大学2015年本科招生专业目录及专业解读,供大家参考,提前了解各专业,为高考志愿填报做准备。

  以下是中国人民大学2015年本科招生专业目录及专业解读,供大家参考,提前了解各专业,为高考志愿填报做准备。

专业名称 专业描述 所属院系
环境工程 培养研究治理技术、建设治理设施专门人才。 环境学院
环境科学 培养研究污染成因、提出治理对策的高层次人才。
公共事业管理(环境与资源管理) 培养环境保护、资源开发利用所需的高级专门管理人才。
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国内首个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本科专业,所属二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一。
信息安全 在国内系统安全领域有重要影响。拥有信息安全博士点。 信息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国家级特色专业。拥有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
数学与应用数学 国内首个将数学和经济、金融相结合的专业。拥有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国内第一个以“信息”命名的专业,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统科学两个硕士一级学科授权。
软件工程 培养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社会、经济管理领域中高效、实用的软件的高层次创新性人才。
宗教学 国内少数招收本科生的宗教学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所属二级学科全国排名第一。 哲学院
伦理学 全国唯一的伦理学本科专业,所属二级学科全国排名第一。
哲学 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国家及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
汉语言 培养具有坚实宽厚的文史哲基础知识和理论,较高的文学鉴赏批评能力、写作能力、古籍阅读能力、外语能力的学生。 文学院
汉语言文学 培养具有扎实的语言学理论基础和汉语及汉语史知识,较强的写作能力、古籍阅读能力、外语能力的学生。
历史学(含世界史方向) 教育部文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致力于培养兼具深厚人文功底和全球视野的新时代创新型人才。 历史学院
考古学 具有考古发掘团体资格,以北方民族考古为特色,培养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出众的考古文博领域高素质人才。
美术学(艺术管理与策划方向) 依托学校人文底蕴,培养职业策展人。 艺术学院
音乐表演 以西洋乐及声乐为平台,拓展相关领域,培养音乐表演艺术家。
视觉传达设计 以平面设计为平台,同时向广告、展示等相关领域拓展,培养具有综合能力的设计人才。
环境设计(景观建筑方向) 整合景观、建筑及都市设计,培养景观设计师。
动画(新媒体方向) 培养具有动画制作、导演专业素养的前瞻性新媒体艺术家。
绘画(油画) 培养有志于振兴中华艺术、有良好职业素质和独立创作能力的绘画专业人才。
绘画(中国画) 培养有志于振兴中华艺术、有良好职业素质和独立创作能力的绘画专业人才。
法语 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复合型法语人才。 外国语学院
德语 培养具有扎实的德语基础、广博的德语国家社会文化知识和德语语言文学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日语 培养具有扎实的日本语基础、实用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复合型高级日语人才。
俄语 培养具有深厚人文底蕴、良好综合素质、符合社会需求的复合型外语人才。
英语 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基础和英语交际能力并深入了解西方文化的复合型高级英语人才。
传播学 为政府、企业、传媒和其他社会组织培养公共传播人才。 新闻学院
广告学 为创意文化产业培养专业广告、创意、经营人才。
广播电视学 为广播电视机构及各类文化宣传单位培养专业传播人才。
新闻学 为各类新闻媒体及各类文化宣传单位培养专业新闻人才。
农村区域发展 在全国同类专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培养农村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领域的综合型管理人才。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农林经济管理 我国综合性大学中开设最早、最具影响的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培养农业领域的经管人才。
公共事业管理(公共政策与人口管理) 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并重,适应政府和社会部门改进社会事务管理的需要的高层次人才。 社会与人口学院
社会工作 国内首批设立该专业的四所大学之一,全国首个社会工作硕士点,全国首批MSW(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点。致力于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的应用。
社会学 当代社会科学中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学科之一,致力于促进社会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
城市管理 全国第一个公共管理学视角下的规划学科点。 公共管理学院
土地资源管理 北京市重点学科,全国第一个“土地管理”本科专业。
行政管理 国家重点学科,培养理论素养及实践技能并重的公共管理专门人才。
信息资源管理 培养在大数据时代数据管理和数据分析的高级应用人才。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
档案学 国家重点学科,培养从事文件和档案管理、办公室管理与档案行政管理、信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管理人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政务信息管理) 培养从事信息管理、信息系统设计与维护、网络系统管理、知识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管理人才。
保险学 国家重点学科,培养能从事保险及相关行业实际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财政金融学院
信用管理 国家重点学科,国内首批设立专业,培养高级信用管理专门人才。
金融工程 国家重点学科,国内首批设立专业,培养金融产品和工具的设计与开发、企业财务管理、金融技术与开发及风险管理人才。
金融学 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重点学科,全国排名第一。
税收学 国家重点学科,培养运用国家税收政策和税收制度以及分析企业税务发展战略能力的人才。
财政学 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重点学科,培养既懂财政税收理论,又通财税实务的应用型人才。
统计学 培养有志于从事统计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 统计学院
应用统计学 培养能够熟练应用统计方法从事风险管理与精算工作的专门人才。
经济统计学 培养能够熟练应用统计方法分析经济社会问题的专门人才。
管理科学 培养具有经济管理与统计分析综合能力人才。 商学院
财务管理 财务与金融领域交叉学科,培养学生高水平的外语、财务与金融能力。
会计学 人大建校时八大专业之一,全国最早建立会计学硕博授权点,培养高级专业会计人才。
贸易经济 建校时的八大专业之一,学科综合经济学与管理学知识。
市场营销 全国高校中第一个开设的本科营销专业。
工商管理 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在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第一。
人力资源管理 全国率先招收本科生、最先设置该专业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是我国最重要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的教学和科研基地。 劳动人事学院
劳动与社会保障 全国首个社会保障硕士点。
劳动关系 全国率先成立劳动关系本科专业方向,国内第一所全面开设劳动关系课程教学和完整学位教育的专业院系。
法学 连续三次在教育部全国一级学科评估排名中排名全国第一。 法学院
中国共产党历史 全国高校中唯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一级学科和全国高校中唯一的中共党史重点二级学科。 马克思主义学院
政治学与行政学(含政党政治方向) 培养能够从事公共管理、政策规划、理论研究等方面事务的专业人才。 国际关系学院
外交学 培养从事外交外事、国际交往等实际工作的专门人才。
国际政治(含国际政治经济学方向) 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人文科学试验班(国学) 培养深入了解中国典籍、中国思想和历史发展,具有历史继承性、时代性和国际学术视野的学生。 国学院
经济学 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系统训练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 经济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 由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投资理论及相关实务组成的综合性学科。
国民经济管理 所属二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一,培养独立从事经济政策分析和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的复合型人才。
能源经济 国内首个能源经济本科专业,培养能源经济战略性人才。
法语(国际财经传媒,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国际机构或跨国企业中的创新型、复合型高级人才。 中法学院
国民经济管理(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独立从事经济政策分析和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金融学(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适应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高端金融运作及管理人才。
应用心理学 拥有心理学硕士一级学科授予权、“社会心理学(应用心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是国内唯一的社会心理学学位点。 理学院心理学系
化学 培养专业知识与科学管理头脑兼备的复合型人才。 理学院化学系
材料物理 专注于新的量子功能材料探索材料,高质量单晶样品生长,微纳器件研发。 理学院物理学系
物理学 专注于凝聚态物理的基础理论,物性测量和计算模拟研究,同时包含原子分子物理、与统计物理相关的交叉学科研究等。

北京高考微信公共平台(ID:bj-gaokao);2015年北京高考交流群 1564722392016年北京高考交流群 419307064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国人民大学高考志愿填报本科招生专业

大学专业对口的名称和专业内容介绍2023-05-11

高校的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2023-05-11

高三考生如何选择高校和专业?2023-05-11

文科生可选择的专业有哪些?共200多专业!2023-05-11

理科生可选择的专业有哪些?共792种专业!2023-05-1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