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许崇任:北京大学为高考生提供六种咨询方式

2015-05-18 09:29|编辑: 齐绮|阅读: 144

摘要

北京大学校园开放日暨本科招生信息发布会于5月16日举行,北大北京招生组组长、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许崇任老师,就北京大学相关的时间安排、信息咨询方式的问题发言。以下为许崇任老师讲话的内容:
  北京大学校园开放日暨本科招生信息发布会于5月16日举行,北大北京招生组组长、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许崇任老师,就北京大学相关的时间安排、信息咨询方式的问题发言。以下为许崇任老师讲话的内容:
 
  重要时间节点
 
  5月16日  北京大学校园开放日
 
  6月10—11日  博雅计划综合测试(包括笔试、面试、体能测试)
 
  6月13—14日  自主招生测试。
 
  6月22日  公布博雅计划、自主招生的结果
 
  6月23日—29日  咨询活动,配合北京出分报志愿政策
 
  许崇任:
 
  考生需注意重要时间节点,博雅计划与自主招生不同
 
  请大家注意,这几个时间的节点是我们今年北京招生工作中,无论是家长还是考生都应该特别留心的地方。一个是今天的校园开放日,因为大家刚才从我们几位负责招生以及负责本科教育职能部门的老师,已经或多或少的透露出了非常重要的信息,最后真正能够得到博雅计划在高考中实际的加分的人数,和清华得到领军计划得到加分的人数,应该是一致的。刚才王亚章主任讲了,教育部的政策以及人数的比例,给两个学校都是一样的。而学校招生的人数也是一样的,都是35000左右,这些方面不会出很大的差距。
 
  6月10—11日,北京市7、8两天高考,9号有一个休息,缓解一下紧张的情绪,10号到11号是博雅计划的综合测试。刚才王亚章也说了,具体怎么考,他现在不能说,他觉得我们现在说了以后不公平。因为今天主要的都是北京的学生和家长,所以不能在这儿说。而且他觉得现在说,也干扰考生准备高考,他们不希望你们去参加培训,为这样一个综合测试来耽误你们对高考考试的复习和准备。
 
  为什么是两天?因为我们有笔试考核,有面试,还有体能的测试。所以,是一整套测评,所以需要两天的时间。另外一个节点就是6月13号到14号,这是自主招生的测试。自主招生和博雅计划不太一样,里面有几类不同的人。
 
  一类是他获得了教育部和中国科协认可的所谓的五大学科竞赛,数、理、化、生、计算机。这五大学科竞赛里,以获得国家竞赛奖项的,通过了那个审查的,这是一类人。第二类人是通过了我们在2014年办的暑期体验营,测试以后获得优秀营员称号的。第三类,参加了去年暑期北大由计算机、考古等8个学科办了学科的夏令营,在那个夏令营上,他通过了一些实际操作的考核和一些笔试方面的考核,他获得了那个学科夏令营的优秀营员。第四类,你有发明创造,有创新的潜质,或者你在某些学科的学术上面有非常深入的研究和了解,相应的你也有一些成果体现。这四类学生的考核方式是不一样的,要根据四类学生不同的性质进行测评。这个时间是在13号到14号。
 
  6月22号会公布结果。博雅和自主招生都会在6月22号公布结果,这个时候实际上高考结束,而高考的分数还没有公布。23号高考成绩公布。今年北京市据说考试院对考生分数的公布会按1分段来把成绩公布出来。那个时候如果你希望报考北京大学,就可以在第一时间或者尽快地和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尽快地做出判断,你的分数应该在什么样的报考学生中的位置,你可以做下面的准备工作。我们会在23号到29号之间展开一些特殊的咨询活动,配合北京今年所新实施的出分报志愿。
 
  北大高考招生政策整体变化不大
 
  今年北大高考政策与往年相同的地方也有,比如说提前批,提前批的操作应该说和往年是一样的,比如今年有国防生,人数大概是5个人。另外小语种,北大仍然在今年提前批投放小语种专业,但具体是哪些语种,是多少人,现在没有定,要由教育部来下达部属院校的高考招生指标,北大才能通知大家。
 
  关于提前批,我现在要跟大家说的一条是,提前批仍然录取的方式和往年一样,唯一的区别是,往年你可以报提前批,然后第一志愿报北京大学。如果你高考分数出来之后发现考得非常好,已经够了北京大学录取线,那个时候你可以打一个报告,说我志愿退掉提前批录取,然后我按一批次录取,这是可以的。
 
  今年的这个政策就没有什么意义了,因为你是出分报志愿,所以在政策的执行上,没有说这一条和往年不同,但实际上可能不会发生我由于高分了,我就报小语种提前批,我不报一批次。如果是这样,肯定是你非常喜欢小语种,就是想学小语种。所以,今年大概就不存在着我报了小语种,然后我不去,我要改成提前批。今年一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所以,你在报的时候,你要谨慎一点。如果今年你还想按照往年那样,我报小语种,一批次也报北京大学,那高分小语种录取了以后,你想再改换,现在怎么操作,我们现在还不清楚。这个要提一下,和往年相比,政策没有变,但是如何操作现在还说不清楚。
 
  关于提前批录取。每年家长非常纠结的是在提前批录取的时候,你还报了可能港大、港中大、港科技大。往年那个时候纠结在哪儿呢?他通知你说你被港大录取了,我给你三天的时间,你必须做出决定。可是那三天,一批次还没有录取,我还没有拿到一批次准确的提档线,那个时候你就纠结了,到底去不去港大。今年的情况应该会好转很多,你那个时候根据你的分数,只要出分以后,你立即和我们联系,我们很快能做出一个我们尽可能的判断,给你一个回答。然后你可以再判断,我是报不报提前批的那些香港的学校。今年可能香港学校提前批的录取,对北大的冲击会减少很多,同样对清华也一样。家长就不必过多的纠结提前批对你报的一批次有什么影响。
 
  六种咨询措施收集北大招生信息
 
  今年在咨询的时候,我们采取一些新的措施,更人性化地对家长和学生进行咨询,同时形式也更灵活一些。
 
  1.电话的咨询——随时提供
 
  我们会把这张表到时放到北大招生网上,我们一共有13位老师负责不同的学校,针对负责学校的学生进行咨询。他的手机只要不是他在上课或者开会等等必须关机的情况下,都会接通你们的来电。
 
  2.招生政策解读进中学——按中学要求预约
 
  今年采取了几种新的咨询形式。一个是招生政策解读进中学。从今天下午开始,录取有中学请北京招生组的老师去做一些政策的解读。我们现在已经收到了大概10所左右的学校,录取地请我们去做今年招生政策的解读。所以,我们会按照学校的预约,我们组织北京招生组和相关院系的一些教授走进校园,进行政策的宣讲和咨询解读。
 
  3.考生凭2015年高考准考证入校参观
 
  今年我们采取了一些活动,对于北京的考生,只要你有北京的准考证,带着你的中学学生证和准考证,可以不用登记,通过绿色通道进入北京大学校园,参加我们举办的活动和在北京大学深入地了解各个实验室和院系专业。进来之后,我们主要是开展两项活动。一个是“燕园科学深度游”。大家今天来北大校园开放日,你们了解了一些政策,了解了北大的办学理念和育人的一些措施,但是你们更希望可能去和某某学院专业的老师进行交谈,你希望进入他们工作的实验室里面去了解他们的实验室在做一些什么,家长和学生看了以后是否感兴趣。
 
  4.燕园科学深度游(报名预约电话:62755074)
 
  “燕园科学深度游”主要是针对理科生的,你们提出来可以预约,你打这个预约电话62755074。你说我希望哪天来做深度游,我们会在你们预约同一天不少于10个人的情况下,我们会安排。如果不足10个人,你可以选择其它的时间。我也知道,在高考之前,可能多数的考生不愿意再耽误一天时间做这个事情,所以更多是在高考之后,那时要报专业、报志愿、报学校,我们会安排这样的活动,可以带你们看看。比如这个学生动手能力很强,他想学工,但是他对北大的工学院,觉得北大原来不是一个工科见长的学院,工学院在做什么呢?你可以预约,我们带你去,看看工学院在做什么,看看他们承担的国家大飞机的项目、流体力学三维模拟气动的状态。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活动,使你对北大在刚才讲的基础上更能深入的、进一步的了解。
 
  5.招生专家面对面——高考后全天工作时间安排
 
  今年和深度游同样新开展的一项咨询形式,那就是在高考之后出分开始,我们会用一周到十天的时间,我们在招生办公室一层专门有几个方面,我们院系的几位资深的教授会在那里轮流值班,接待来访的学生和家长。到时候孙东东老师、我、沙老师,包括数学、物理以及文科的教授,都会到那里接待大家。因为那两天来的家长、学生会非常多,我们有5、6个房间可以一对一的和家长、学生沟通。同时,我们会视你在那个时候的高考成绩和你在博雅自主招生中的表现、成绩,我们会给你一些建议,甚至一些新的措施。比如说如果是在咨询过程中,我们认为你已经达到了北京大学录取线的分数,那个时候你可能再考虑专业,我们会深度地介绍专业。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有些措施来满足你的专业要求。比如像刚才讲的元培学院,可能会增加在北京招生投入的名额等等这样一些措施。所以,我们满足考生第一志愿的可能性要比往年大很多。专家面对面的活动,你完全可以凭你的高考准考证进入北大,直接到招生办公室的一层,我们一层一半的房间,都是为这项工作所准备的。
 
  6.北京大学招生app咨询
 
  北京大学在一年前就开始准备开发一个app的软件,用于招生工作,这个软件现在已经开通了,已经可以使用了。大家可以打开你们现在手里面的招生简章,你可以翻到封底最后一页,下面有三个二维码,其中一个二维码就是北大招生app的二维码,你拿你的手机扫了二维码之后,就可以登陆我们实际用的app的软件。app软件上面的首页可以用来作为每天实时了解北京大学的招生政策,实时了解北京大学对自己咨询的一些文章和材料,是推送上去的。
 
  第二,考生可以实名或不实名来和我们通过app软件随时联系。我们通过app的软件,随时回复问题。它的使用方式和微信非常类似,我们对某个问题的解答,比如教师A对这个咨询问题的回答,是一对多,对所有登陆的北京考生。这是一个非常有效地了解北大政策和一些新措施的方式,会更及时,我们推荐大家使用这款软件。这款软件是安全的,是北京大学自己开发使用的,没有经过其它的商业渠道来做这件事情,所以不会给大家带来麻烦和对手机安全的危害。
 
  5月17日,我们会在招生网上公布招生咨询老师的联系方式,大家可以通过各种联系方式和北京招生组进行联系。我们今年会和往年不同的形式做招生服务,希望大家给我们提出更好的建议,我们愿意采纳大家的建议来为大家服务。
 
  北京招生名额相对稳定
 
  最后,大家特别关心北京大学今年到底在北京投放多少招生名额。刚才我坐在前排的时候,后面的家长就在问这个问题。据说清华说会和去年招收的名额一样,但是应该说教育部给直属院校下达的招生计划数,现在还没有到北京大学。所以,北京今年投放多少名额,我们现在是不知道的。
 
  我可以说的是,今年北京的考生人数比起去年在连续3年下降的情况下,继续在下降。去年北京参加高考的人数是7万多一点,今年应该是68000多,当然最后实际考的人数是多少,只会少,不会多。另外,理科人数大概只有4万出头。所以,高考报名的人数是在不断的下降,今年的招生计划数我们还没有下,但是北京大学已经在前年、大前年和去年都已经略微下调了在北京招生的人数。所以,今年我们希望能够保持相对的稳定。这些只能靠教育部下达招生指标,我们再做决定。去年在北京投放的指标,理科是120多人,文科是80来人。
 
北京高考微信公共平台(ID:bj-gaokao);2015年北京高考交流群 1564722392016年北京高考交流群 419307064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大学招生政策咨询方式

2021年北京大学数学英才班招生对象2020-11-30

同济大学2021强基招生政策解读2021-04-12

哈尔滨工业大学2021强基招生政策解读2021-04-12

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北京大学与新华通讯社合作共建!2021-04-23

2021年北京大学本科招生章程2021-06-0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