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建筑大学2015年招生新特点

2015-05-11 11:12|编辑: 王老师|阅读: 228

摘要

北京建筑大学2015年招生新特点,整合优势资源在相近专业进行大类招生改革,给学生更多的专业自主权,落实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面向北京地区投放“双培计划”、“外培计划”,另外加大北京地区农村专项计划比例,促进教育公平。

1、依托行业进行“实验班”教学改革,旨在培养建筑行业卓越工程师和拔尖领军人才

在本科一批次依依托我校优势专业进行实验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建筑学专业开设“大师实验班“、土木工程专业开设“土木英才实验班”、环境工程、环境科学专业开设”环境类创新人才实验班“,以上实验班均采取“导师制培养、国际化的课程、学分制管理”等一系列教学改革措施,同时根据依托专业开展特色教学,比如建筑学“大师实验班”聘请国内外知名设计师担任导师,高年级进入导师工作室或教授工作室,和设计大师比肩参与实际设计和科研项目;土木工程“土木英才实验班”旨在培养有国际视野的通用工程师,强化工程技术基础知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项目谈判等技能,在校期间可以享受更多的海外工程项目实习和海外交流的机会;环境类实验班则是针对我国环境整治和可持续发展的重点难点,重点培养海绵城市和应对气候变化两个方向,为建设宜居北京培养创新型人才。

在本科二批次依托电信学院开设工科创新实验班,该实验班学生第一学期进行工科通识教育,第一个学期末根据个人兴趣、学习成绩、教学资源重新分配专业,成绩排名前50%的学生可以申请升入本科一批次专业就读,其余学生可以在本科二批次专业中自主选择专业就读 。

2、整合优势资源在相近专业进行大类招生改革,给学生更多的专业自主权

推行大类招生改革,低年级进行通识培养,一年或者二年以后根据学生意愿和学习成绩细化专业方向。今年进行大类招生类别有4个:分别是建筑电气与信息类(含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机电类(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工业工程)、车辆类(汽车工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管理类(工商管理、市场营销)。

3、落实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面向北京地区投放“双培计划”、“外培计划”,另外加大北京地区农村专项计划比例,促进教育公平。

2015年“双培计划”106名,根据专业特点按照“3+1”和“1+2+2”模式共同培养,即前三年或者中间两年在对应部委高校相关专业学习,高年级返回北京建筑大学继续完成学业。2015年招生专业有:建筑学6名(清华大学“1+2+2”)、环境工程4名(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6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6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车辆工程16名(北京交通大学)、交通工程16名(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16名(北京交通大学)、资源环境科学16名(北京师范大学)。

2015年“外培计划”16名,采取“1+2+1”共同培养模式(五年制专业“1+2+2”),即学生在北京建筑大学完成大一年级的学习后,学习成绩符合美国奥本大学的入学条件后将前往美国奥本大学进行大二、大三的学习,第四年返回北京建筑大学继续完成学业,学业成绩合格授予双方学位。同时对在美学习期间的学费、国际旅费进行专项资助。2015年招生专业有:建筑学3名,风景园林4名,工程管理4名,自动化5名。

2015年农村专项计划翻倍,主要面向城市发展新区(通州、顺义、大兴区、昌平区、房山区和亦庄开发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门头沟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县和延庆县)的农户考生招生。

更多中高考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bjzgkao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建筑大学

北京建筑大学2014年高招咨询会新特点2014-04-02

北京建筑大学4月19日举办校园开放日暨全国高招联合咨询会2014-04-12

北京建筑大学2024-02-05

北京建筑大学2014年在京录取分数线2014-08-04

2015年北京高招咨询会5月9日北京建筑大学举行2015-04-1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