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今年12所香港高校在内地招收本科生

2015-04-15 13:42|编辑: 黄闯闯|阅读: 187

摘要

今年,香港有12所高校在内地招本科生,其中2所高校纳入统招,10所高校属于自主招生。其中自主招生高校的网上报名申请正在进行。那么,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有什么特点,内地考生报考香港高校要注意哪些问题?

今年,香港有12所高校在内地招本科生,其中2所高校纳入统招,10所高校属于自主招生。其中自主招生高校的网上报名申请正在进行。那么,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有什么特点,内地考生报考香港高校要注意哪些问题?

招生形式包括两种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分统招和自主招生两种。

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今年继续参加高考统招,各计划在京招17人。报考这2所高校的考生要在本科提前批次A段填报志愿。香港城大以学院为招生专业,学院之间不设级差。学校只考虑前面3个学院志愿,而法律学院只考虑以第一专业填报志愿的考生。文史类考生报考香港中文大学可选择人文及商科类,理工类考生可选择人文、理科、工科及商科类。被这2所港校录取的考生,不能再参加后面批次录取,没被录取的考生仍可参加后面批次录取。

此外,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10所高校在内地实行自主招生,在统招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前结束录取。目前,考生可通过招生院校网站自行报名申请,大部分学校报名申请6月中旬截止。

部分高校会组织面试,一般安排在6月底7月初进行。这些港校录取时除了参考高考成绩外,还看面试成绩。香港科技大学负责内地招生的有关老师介绍,面试着重考察考生的心理素质、逻辑思维和分析、应对与沟通能力等综合素质。面试以英语进行,内容没有特定范围,从时事、生活到个人兴趣都有可能涉及。香港浸会大学面试也以英语进行,部分专业辅以普通话。面试主要评核考生的英语能力、个人素质及综合能力。

大部分香港高校不采纳各类照顾加分优惠办法。考生如获得自主招生的港校录取并缴付学费确认接受录取,便不再参加统招院校录取。

在京招生冷热不均

目前,部分香港高校已公布内地招生计划,在各省市不设名额上限,大部分要求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本科第一批录取分数线,只有香港树仁大学等个别院校要求考生高考成绩达到二本线。

近年来,报考香港高校的内地考生越来越多,但港校在京招生冷热不均。去年,10所在京自主招生的香港高校中,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9所高校共录取121人,另一所学校在京无人报考。

从往年录取情况看,一些香港高校在招生简章中虽然只要求考生高考成绩达到当地一本线,但实际录取分高出当地一本线百分左右。如香港中文大学2014年录取的考生分数实际高出一本线130至190分,考生的英语平均成绩为139分(满分150分),成绩最好的为149分。

一些港校实行全英文教学,对考生英语单科成绩要求较高。香港城大内地及对外事务处老师卓燕介绍,除个别学科外,学校所有本科课程均以英语教学和考试,要求考生高考英语成绩达到120分或以上(人文社会科学院要求为125分或以上,法律学院要求为135分或以上)。香港教育学院要求内地考生英语单科分数达到110分或以上,如果报读以英语为主要授课语言或要求有良好英语水平的课程,英语分数要达到120分或以上。

一年费用超过十万

近年来,香港高校学费有所上涨,一般每年学费要10多万港币,住宿费、生活费等差不多也要4万港币左右。

香港大学2015年非本地学生修读首个本科学位课程的学费为每年14.6万港币,住宿费及生活费约为每年4万港币。香港城大学费每年为12万港币,加上生活费和住宿费,大约16万至17万。香港科大每年学费为12万港币。

为吸引内地优秀考生报考,香港高校设立奖学金。香港城大设立全额奖学金(每年16万港币)、学费全免奖学金(每年12万港币),要求考生高考成绩优秀且英语成绩要达到135分或以上。另外,还有全国奥赛、国际竞赛获得者奖学金以及华润少数民族奖学金等。

香港中文大学奖学金分全额奖学金及免学费奖学金两种,其区别在于是否有每年45000港元住宿及生活津贴。

香港大学全额奖学金每年18.6万港币,涵盖学生全部学费及基本生活费。

但是,能获得奖学金,尤其是全额奖学金的学生是少数,一些香港高校对奖学金获得者的高考成绩和外语成绩都有要求。因此,在选报港校时,考生要考虑家庭经济情况。

生活习惯也要考虑

内地生到香港上大学要考虑自身的心理适应能力、生活自理能力是否能适应当地的生活习惯和文化氛围等。往年,有个别内地考生到香港后因缺乏自控力而无法完成学业,还有个别考生因不适应港校的学习生活而不得不退学,只得再次参加高考。

相对内地高校而言,香港高校给学生的自由度比较大。香港树仁大学负责内地招生的老师介绍,学校采用学分制,除必修科目外,学生有很大的自由度按自己的兴趣选择其他副修课程,教师也会要求学生主动积极参与课堂讨论。

香港大学大三生徐帝雨介绍,港大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术、职业和课外活动资源。然而这些资源并非垂手可得,需要学生有独立思考能力和灵活管理时间能力。

香港高校和内地高校的教学模式、风格等都有较大差异。内地生一般勤奋、基础扎实,但不太善于展示自己,需要融入校园并度过适应期。

香港城大北京联络处主任提醒,香港高校国际化优势比较明显,考生要考虑自己是否适合国际化环境,根据兴趣、爱好、性格特点和职业规划及高考成绩,选择是否报考。

据了解,内地本科生毕业后可留港12个月,期间可工作或就学,连续在港居住7年,可申请成为香港永久居民。

部分高校2015年招生计划

香港城市大学:全国208人,其中北京17人

香港中文大学:全国300人,其中北京17人

香港大学:不超过300人

香港科技大学:全国150人

香港浸会大学:全国190人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校招生香港高校2015年

南京师范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公布2015-04-30

北京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公布啦!2015-05-04

中央财经大学2015自主招生初审名单公示2015-05-04

北京邮电大学2015自主招生初审名单公布啦!2015-05-04

哈尔滨工业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公布啦!2015-05-04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