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5自主招生凸显6大变化 竞争注定更惨烈

2015-03-17 09:50|编辑: 屈婧|阅读: 118

摘要

羊年的自主招生相比以往,变换很大如:取消学校推荐鼓励学生自荐、联考取消选拔标准调整、创新选拔形式或可量身定制、招生计划收紧降分幅度明确、“模拟投档线”取代“录取线”等等.

  羊年的自主招生相比以往,变换很大如:取消学校推荐鼓励学生自荐、联考取消选拔标准调整、创新选拔形式或可量身定制、招生计划收紧降分幅度明确、“模拟投档线”取代“录取线”等等,现在我们就一起去看看:

  3月15日,北大、清华公布了其特殊类型自主招生“博雅计划”和“领军计划”的招生简章。至此,今年高校的自主招生大幕也全面拉开。记者梳理各校政策发现,除了各校时间纷纷“撞车”之外,各校的报名方式都改为学生自荐,申请条件也更为细化,审核标准更加严格。同时,对面试的重视程度也格外提升……种种迹象表明,今年的自主招生注定是一场更惨烈的战役。

  变化1

  取消学校推荐鼓励学生自荐

  随着清华、北大自主招生简章3月5日公布,2015年面向全国自主招生的77所高校招生方案全部亮相。

  以往高校的自主招生报名方式多是“中学推荐”和“学生自荐”相结合,不过按照教育部对于自主招生的要求,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报名只有一条通道,即学生自荐、高中审核、网上报名、高校筛选和考核。因此,取消“学校推荐”这一报名方式,报名入口向所有学生开放,成了今年自主招生的重大变化之一。

  不过,北大清华除了普通自主招生以外,还有各自的特殊类型自主招生,即“校长推荐制”。两校的“校长推荐制”均已实施多年,北大是“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清华是“领军计划”,两校给中学分配推荐名额,获得推荐资质的高中校长可以向两校推荐优秀学生,两校通过“中学推荐和大学考查”的方式进行选拔。然而,由于之前教育部下发的文件中,明确要求“试点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因此,不少人之前都猜测北大清华的特殊类型招生计划是否会取消。

  然而,北大清华3月15日却“相约”公布了其特殊类型招生计划的招生简章,使这一猜测不攻自破。不过,尽管两校特殊类型的自主招生计划还保留,却做出了不小的调整。比如北京大学将“中学校长实名推荐”改为“博雅人才培养计划”,取消了以往的推荐学校限制和推荐名额,完全由学生自愿报名。清华大学的选拔方式中也不再提及“中学推荐”这一渠道,所有符合要求的学生都可以通过网络自行报名。

  对于这一变化,北大招办主任王亚章解释称,以往自主招生中的“选优”,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考生的不平等竞争,而向中学分配指标的做法也对中学发展产生了复杂影响。“高校在自主招生中对于优质中学的高度重视,导致‘强者愈强’,催生出一批‘超级牛校’,客观上加剧了资源集聚效应,进一步拉大了城乡差距和校际差距。”王亚章表示,由考生向试点高校提出申请,意味着所有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专长和兴趣报名,中学也不再分三六九等,而拥有同等的权利,这就从根本上解决了机会均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中小学校长们也对取消“学校推荐”表示认同,有校长表示,原先实行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一直存在争议,今年改为学生自荐,对考生更加公平,也减轻了中学校长的压力,“学校和学生都省了很多事,可以把更多精力用在高考上。”

  变化2

  联考取消选拔标准调整

  往年,每到自主招生季,“三大联盟”撞车、自主招生“三国杀”这样的新闻就会在各大媒体频繁出现,因此使得以推动多元选拔录取模式形成的自主招生屡屡被社会质疑为“小高考”、“掐尖儿”。今年,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笔试联盟取消,“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成为各校自主招生的核心关键词。

  按照这一导向,各校自主招生的选拔标准也有所改变,比如北大清华去年的招生对象都是学科特长突出、具备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以学科竞赛、创新性研究工作或研究性学习成果、学习成绩为主要参考。而今年北大自主招生主要面向国内外相关专业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者;有发明创造或参加科技类、人文社科类竞赛全国决赛或国际比赛获得优异成绩者;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者。清华今年则主要自主招收三类学生:具有各学科竞赛突出特长的学生;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创意创新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在语言、逻辑、智力、记忆、国学等方面具有特殊天赋或才能的学生。

  人民大学今年则首次要求考生提供所报专业相关的高中课程任课教师课程学习评价意见,比如中共党史专业和考古专业都要求历史老师写评价意见,汉语言文学和国学则要求语文老师写评价意见。据人大招办有关负责人称,此举主要是为了改变以往由校长、班主任给考生写推荐评语时的“千篇一律”。除了报名条件外,人民大学还对每个专业的复试内容、形式以及各自所占比重作出了明确规定,比如中共党史专业,面试占60%,笔试占40%;国学面试和笔试各占50%。

  变化3

  创新选拔形式或可量身定制

  选拔标准不同,选拔形式自然要相应更新。记者发现,今年各校的自主招生都明确规定了多元的选拔形式,甚至还有学校表示会对一些特殊天赋和才能的学生量身定制考核方式。

  今年教育部对自主招生的笔试科目做了限制,“如需笔试,考试科目原则上一门、不超过两门。”记者注意到,只有少数高校取消了笔试环节,大部分高校仍采用笔试加面试的方式进行选拔,并且明确规定了面试所占比重。比如,今年清华自主招生笔试科目依然为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或阅读与表达。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北大不再只限于传统的笔试、面试,而是根据学生报名条件和专家的初审评价,对学生进行不同类别的测试,以全面了解考生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对一些具有特殊天赋和才能的学生还将量身定制测试方式,学校将组织相关专家组对考生所提供的作品进行评估,并由专家组确定考核方式,如实验操作、作品答辩、现场创作等。

  在考核形式上,人大自主招生也有所创新,比如其考古专业的面试中,既有学术讲座、参观博物馆、考古工地实践等,还会让考生利用一到两天时间直接参加考古挖掘。物理学(材料物理)的复试环节还增加了实验操作环节,占总成绩的10%。

  此外,还有些高校不再采用传统的“笔试+面试”的考核方式,比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今年提出了以夏令营方式进行选拔和招生的新模式,根据考生在自主选拔夏令营中的笔试、面试成绩并参考其他测试和活动的综合表现,由专家评审组评定自主选拔录取资格候选名单和相应的录取优惠政策。

  复旦大学自主招生则通过“望道计划”体验营、“博雅杯”人文学科体验营、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生三种项目开展。体验营期间学生将根据所报志愿分组参加名师讲座、校园体验、封闭式写作考核等活动和测试。笔试成绩达到及格线的学生按笔试成绩择优选拔参加专家组面试。根据面试成绩确定入选名单,经校招生领导小组审定后择优给予自主招生优惠政策。

  变化4

  招生计划收紧降分幅度明确

  由于教育部明确对高校自主招生比例作出限制,因此,今年各校自主招生计划有所收紧,而且对不同考生的降分幅度予以明确。

  去年北大、清华在自主招生简章中均做出规定,自主选拔录取计划控制在其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以内。而今年,为了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清华将自主招生计划限定为“约400人”,北京大学虽未明确自主招生计划人数,却在简章中强调“宁缺毋滥”。

  就招生专业来看,2014年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简章并未公布招生专业及门类,今年对招生专业进行明确,包括数学、物理学在内的24个专业。2014年清华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科为16个,而今年自主招收范围涉及9个专业门类的47个专业方向。

  两校的自主招生简章显示,今年两校对降分幅度的规定较去年更加具体明确。今年清华大学自主认定的优惠分值为20分、30分、40分、50分、60分,对部分特别优秀的学生可获得降至一本线的录取优惠,并可被邀请参与以下某些后续特殊培养环节,包括清华大学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赴海外知名大学交换学习;专业导师配备;优先推荐参加科技创新团队等。北京大学的优惠分值为20分、30分、40分、60分或降至一本线录取。

  此外,今年自主招生的认定结果将根据《意见》中“加强信息公开公示”的要求,在两校本科招生网及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进行公示。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于世洁表示,今年自主招生将更加充分发挥相关学科专家的作用,增强专业评判,不仅限于笔试,采取更加多元的考核形式,尤其考查学生在学科素养与创新能力方面的表现。招生由粗线条向精细化的改变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如学生自荐、自招时间的压缩、体现学校特色的选拔方式等都对高校招生提出了更高要求。

  变化5

  “模拟投档线”取代“录取线”

  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是,往年获得高校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多能享受该校在考生所在省份录取线降分录取的优惠政策。但在北大、清华自主招生简章中,录取线被替换成了“模拟投档线”。

  所谓“模拟投档线”即由生源地省级招办按照本科一批招生所有高校在该省(区、市)最终确定的投档比例测算生成。对于该变化,北京林业大学招办负责人介绍,因为今年自主招生录取将单列批次,在本科一批录取之前完成录取。也就是说,自主招生录取时,各省市的本科一批次尚未投档,自然没有一本线可以参考,“学校会在一批次录取前进行三次模拟投档,确定的就是模拟投档线,用作今年自主招生的录取参考。”

  “如果正式一批录取时学校分数线有所上涨,考生也不会受到影响。”该招办负责人举例说,如果学校模拟投档线为600分,考生获得降分20分的资格,即580分就可被录取,如果正式投档后学校录取线上涨为610分,已录取的自主考生将不会受到影响。

  变化6

  全面公示公开防范招生腐败

  去年底,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因受贿千余万被捕,引起人们对高校自主招生如何杜绝腐败的关注。不少招办主任表示,招生必须要公开、公正、公平,监督方面不能有任何漏洞。

  记者注意到,今年教育部对防范自主招生各类违规行为提出了十分严格的要求,如规定试点高校不得发布未经教育部备案的自主招生简章;高校自主招生工作人员、专家评委不得参与社会机构组织的各类培训、辅导活动;录取时不得突破自主招生计划,不得突破经公示的优惠分值录取,不得在发放新生录取通知书或新生入学报到环节更改考生录取专业等。“对违规违纪的部门、机构、学校、考生和工作人员,一经查实,要依据相关办法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记者梳理各校招生简章发现,除了报名条件、选拔程序、优录政策等全公开外,绝大多数高校都向社会公布了监督电话。比如,北大自主招生简章中表示,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将全程监督初审和测试过程,测试过程全程录像。在其招生简章上,各种接受社会监督的渠道悉数公布。

  暂停自主招生一年的人大今年将实行内部和第三方双重监督机制,其中,内部监督由人大监察处负责,监察处制定自主招生监督细则并全程参与选拔。第三方监督由人大聘请的社会监督员组成的社会监督委员会负责,社会监督员有权参与自主招生选拔过程并提出意见。考生及家长如对自主招生选拔过程有疑义,可直接向两个部门反映,学校将在15日内向相关人员作出答复。而考生如有中学、社会团体或专家实名推荐,学校也可公开推荐人姓名和与推荐理由直接相关的社会身份,接受社会监督。

  上海交大还明确规定,推荐材料需由推荐人或者推荐单位用信封密封且在封口签字,力求保证推荐材料的独立性和公平公正性。

  考生反应

  鼓励自荐“感觉抄上了”

  对于今年自主招生的变化,北京十二中高三理科生蔡宜伦的第一反应是“抄上了!”报名取消学校推荐给了她更多机会,“我准备报考中央财经和北大、清华,前者是保底儿的,后两个需要冲一冲。”她说,以自己目前660分左右的成绩,报考中央财经基本没问题,如果能有自主招生的加分会更保险一些,北大、清华录取机会也会更大。

  对于今年校推名额的放开报名,蔡宜伦说,自己平时成绩不太稳定,上学期期末考得不好,名次滑到年级60名,而前段时间的月考又考到年级第一。“往年校荐的名额有限,向我这种成绩波动比较大的很可能轮不上。鼓励自荐让每个人都有机会,今年我们年级大约有一半以上的同学都参加了自主招生的培训会,大家各凭本事感觉更公平。”

  今年自主招生取消联考,以学校为单位考试,各校考试比较集中,“撞车”的可能性比较大,蔡宜伦认为,这会让考生对大学的了解更深入,学校会把所招专业详细列出,这样选择会更有针对性,准备得也会更充分。另外,把选择权交到考生手中,这需要对自己的实力有所判断,能够对号入座,“这个预判和选择的能力应该是高中生必备的”,她说。自主招生调至高考后会让备考压力减轻不少,蔡宜伦向学长们取过经。由于自主招生与高考不是一个路子,高考前半年就要集中准备考试。如果像往年一样在高考前进行,又没有录上,势必会对心态上有一定的影响。她说,“去年看到参加自主招生的学长们有加60分的,也有加5分的,还有没加上分的,感觉差距很大。当时我就想要不要参加自主招生?在高考前先受次刺激?”

  如今自主招生改到高考后,精力和心态这两方面的压力都会减少。蔡宜伦认为,自主招生应该是个锦上添花的项目,“我报北大是为了挑战自己,但我也做好了它不接受我的准备,说白了还是拼实力。所以从这方面讲,自主招生放在高考后才不会喧宾夺主,正事办完了,报着尝试和挑战的心态参加考试,不仅录取几率会大一些,也不会对高考产生什么副作用”。

  现在自主招生虽然进行了改革,但也会参考学生的一模成绩,不只是看拿了哪些奖。蔡宜伦说,“根据往年的情况,清华、北大会对我们学校一模成绩前35名的学生更关注些。我在学科竞赛上没拿过什么奖,所以目前最重要的是把两周后的一模考好”。另外,还会花一小部分精力在学校和专业的选择和准备报考材料上。她介绍说,每个学校报名时间和条件不同,比如北大对获奖要求高一些,清华在这方面门槛相对低一些,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试一试。目前,中央财经已于3月13日截止报名,蔡宜伦报考了金融学专业,学校要求自荐信需要手写,陈述所报专业的未来前景及报考原因等,字数在3000字以内。报考前,她对专业的学科内容,与生活、经济方面的联系做了简单的了解,写了一篇千余字的文章。虽然时间紧张,但她认为,这些准备工作是必要的。

  老师看法

  选拔个性化重在考“干货”

  北京五中高级语文教师徐淳认为,今年自主招生更加突出考生的特长和潜质,笔试难度、力度减弱,有些学校只有面试,面试难度也随之增加,高校可能会根据考生的特长,量身定制考题,看考生存了多少“干货”。这种注重原始积累考核的方式,让原来考前临时抱佛脚的现象得到抑制。

  以学生自荐为主,让更多考生提供了展示平台,各学校自主招生的标准更加细化,意味着学生入校的门槛并没有降低,而区别在于初步筛选的权力由高中变为高校。徐淳认为,这对于选拔人才来说更为科学,考试的个性化要求学生在选择时更有针对性,不是盲目撒网,而需根据高校的选拔尺度和自己的特长对号入座。“比如,学校给出的尺码是XXL,考生只能穿XL的,那就别犹豫,再找下家”。在了解学校的同时,考生对自我定位也要准确。徐淳认为,这次自主招生改革让学生对自我认识和自主判断的能力提出很高要求,有过去的被选择,转变为自己做主,学生要从高中起对自己的未来有所规划。徐淳说,从目前学生的报名情况看,今年参与自主招生的人数大约增加10%,占到全年级的一半。

  从备考策略上来说,徐淳表示,由于考试时间调整到高考后,可以减负不少,但在提交自荐申请时,有些功课仍要做到位。自主招生报名都集中在本月进行,徐淳发现,一些考生将自荐信写成了获奖记录。他建议,考生应该通过自荐信把自己最与众不同的才能展现出来,正文主要谈自己的理想、价值观及对所报考专业的认识,而获奖证明可以附录的形式列在文尾。“因为考生的思维、知识储备、文化素养等方面要通过内容来体现,推荐信本身就是对考生能力的综合考查。”2010年,来自五中的齐肇楠摘得北京高考文科,作为班主任的徐淳依然记得她在报考北大自主招生时写的推荐信,“全篇对获奖只字未提,没有任何功利色彩,却才气逼人。我当时就说,如果北大不录取你那才是他们的损失!”

》》》相关链接

2015年高职自主招生咨询会

高中文理分科,必须避免这四大误区

高考想参加自主招生但没有底气怎么办

>>>欢迎加群讨论:北京中高考

zgkao.com

北京中高考网

www.zgkao.com

中考群
2015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191442987
北京中考加分讨论群 201466905
2015年海淀中考交流群 322132950
2015北京中考志愿填报 271314095
高考群
2015北京高考交流群 159655945
2015北京高考志愿填报 156472239
2015北京小语种备考群 140231537
北京2015海淀高考群 188795408
2015北京高考理综交流 190279437
高考学习方法交流群 237325710
高考语文学习方法交流群 289136717
英语学习交流群 386281723
初一群
2014年朝阳区新初一群 102791827
2014年东城区新初一群 329676171
2014年海淀区新初一群 148886138
2014年西城区新初一群 236718901
2014年北京新初一总群 372567765
初二群
2014年海淀区新初二群 177804010
高一群
2014北京新高一群 276526071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2015自主招生

准高考生必备:自主招生9月大事记出炉!2016-09-02

2017高考必看:解析我国5大财经类院校2016-09-06

2016年第30届化学奥赛(初赛)一等奖候选名单(浙江)2016-09-08

2016年第33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复赛具体安排2016-09-09

2016年高校自主招生对数学竞赛奖项等级要求汇总2016-09-1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