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影奇葩艺考题:“番茄炒蛋”先放蛋还是番茄

2015-03-04 11:59|编辑: 齐绮|阅读: 224

摘要

北京电影学院艺术类招生考试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一个名叫“堂北计划”的账号近日在微博和微信上,曝光了2015年导演系、文学系、摄影系的部分初试真题,题目十分广泛,其中某些考题相当搞怪,如西红柿炒鸡蛋是先放蛋还是先放西红柿?北京电影学院老师解释,学艺术跟其他专
北京电影学院考试现场
 
 
  北京电影学院艺术类招生考试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一个名叫“堂北计划”的账号近日在微博和微信上,曝光了2015年导演系、文学系、摄影系的部分初试真题,题目十分广泛,其中某些考题相当搞怪,如西红柿炒鸡蛋是先放蛋还是先放西红柿?北京电影学院老师解释,学艺术跟其他专业不一样,还要考验学生的生活观察和感知能力。
 
  试题五花八门时事热点多
 
  在微博和微信上曝光的2015年北影艺考部分初试真题中,电影、文学、艺术、体育、时政、地理、军事等无所不包。导演系考题中的文艺常识部分,涉及文理科知识,如“谁评价萧红的作品是‘一幅多彩的风土画,一串凄婉的歌谣’”“根据父母基因情况判断孩子是否红绿色盲”“植物向光生长的激素是什么”……一些考题与当下热点结合十分紧密,如“‘为人民点赞’的出处”“锤子手机的创始人是谁”。
 
  在文学系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考题中,除常规的文艺知识外,竟有“房祖名入狱的罪名是什么”这类考题。还有一些让网友觉得“变态”的考题,如“罗斯福命名白宫是在哪一年”“撒尿男童雕像在哪个城市”“北影十景之一的蓟门烟树是什么树”……文学系创意与策划专业考题的阅读部分,也颇具创意。该部分共有六道题,其中三篇材料有一篇探讨卡夫卡、昆德拉,有一篇来自史铁生的小小说《恋人》,还有一篇文言文来自苏轼的散文《日喻》。
 
  即便是相对技术化的摄影系专业,其考题也是五花八门。除了专业试题之外,各类知识题也令人大开眼界,如“番茄炒蛋怎么做(番茄炒蛋的油、番茄和蛋的顺序 )”“第一架飞机用的什么发动机”“原油多少钱一桶”“佛教三毒是什么”“王岐山给纪检干部推荐过什么美剧”“《我待祖国如暖男》是谁写的”“埃博拉病毒在哪里爆发的”。这类考题令网友大呼“奇葩”,有人戏称,“同学,做番茄炒蛋应该先放蛋还是先放番茄呢?这关系到你能不能当一个优秀摄影师噢。”
 
  没法恶补全靠平时留心
 
  北京电影学院部分考题出人意料,甚至有点“奇葩”,并非今年才有,前几年也出现过。如“2012年导演系剪辑方向本科初试试题”就曾引发网友围观,“王立军”“女同”“PM2.5”等热点都在其中,令不少考生大呼“天雷滚滚”。有考生在微博上留言,“看了导演系的考题,其他专业的考生就不要抱怨他们的考题难了。”
 
  已是北影导演系的学生薛志鹏介绍,初试考题里社会常识占的比重比较大,“天文地理海陆空”立体式全方位包含。初试是传说中的“考前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100道文艺和社会常识选择题,恶补是没有用的,谁要是能整理出这门考试的复习资料,那肯定厚得跟字典一样。不过,他觉得不必多虑,爱好广泛的学生都应当能涉猎到这些问题。
 
  “我们之前的卷子考题比现在还广泛,问电影艺术的题目比较多。”北影导演系主任王瑞解释说。但近年来高中应届生比较多,去年开始调整出题思路,高中文化课的内容占到考题60%左右,涉及文理科知识;其余40%考题为电影、美术、音乐等文艺常识。他认为考题考察的是考生的综合素质,如每年都有时事题,学生只关注自我小圈子,而不抬起头来看周围,不了解周围世界发生什么事情,即便学了导演专业也不行。在他看来,摄影系“番茄炒蛋”的考题,实际上是考验学生的生活能力。
 
  学艺术比拼生活感知力
 
  实际上,类似“番茄炒蛋”的考题,往往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答案。要是学生有独到的视角,即便跟答案不同,老师在复试时也会给予补偿。“这是电影学院有意识的追求,是跟其他艺术院校的不同之处,有自己的传统。”北影教授刘军笑称,电影学院强调学生的创意想象,不愿意学生死读书。学校有意不公布考试参考书目,因为一旦公布,考生就会投机心理很强,就会死记硬背。学校请每个老师都出题,汇成一个题库,校方再从题库中随机挑选试题,这样知识面就涉及广泛,考生没法临时突击。虽然个别题有些“雷人”,但他觉得艺术院校招考本身就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就说电影艺术,本身包罗万象,需要紧贴生活,考验一个人对生活的观察和思考能力。如果一个人不具备感知生活的能力,从事电影创作就是有缺陷的。
 
  著名导演郑洞天曾任北影导演系主任,在他看来,一般初试报考的人数很多,不能跟考生见面,就用社会知识和高中文化水平的知识来测试,进行初步筛选,“我们的考试一般没有标准答案,随机性很强,跟当下社会联系更密切。”而且,从艺术角度来说,编剧、导演从事的是原创工作,最终比拼的不是专业技巧,而是知识面、社会生活感悟能力,“学生接触专业时就应该有这个准备,这是学艺术跟其他专业的区别。”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艺术类北京电影学院招生考试奇葩艺考题

北京交通大学2015年艺术类招生有四项变化2015-01-22

北京化工大学艺术类校考北京考点有两次2015-01-27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5年艺术类专业招生96人2015-02-03

东南大学2015年艺术类专业按大类招生2015-02-04

东华大学2015年11个艺术类专业招生2015-02-0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