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校招生改革重磅连连 改革和发展呈六热点

2015-03-03 11:23|编辑: 屈婧|阅读: 115

摘要

随着新学期的到来,2015年的各项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举措也随之步入实施阶段,并呈现出六大热点。

  随着新学期的到来,2015年的各项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举措也随之步入实施阶段,并呈现出六大热点。

  高校招生改革重磅连连

  全国90个高校日前陆续公布自主招生方案,高校自主招生在走过了10多年历程后迎来了重大改革:北约、华约、卓越三大联盟考解散;校长推荐取消,学生可以自荐;自主招生考试首次放在高考之后进行,面试环节更被看重,有的高校甚至聘请社会监督员保证公平公正。

  同样,今年的高校“艺考”也在确保“公平性”上有了较大调整,文化课考试的权重增加,省级统考增加,“校考”减少,招生计划减少。高考加减分政策的变脸更是牵动亿万考生和家庭,传统的省级奥赛、科技竞赛等加分被取消,思想品德、见义勇为等成为一些地区加分的重要内容,安排单招计划,向农村、贫困地区学生倾斜。

  基础教育改革分地域突破

  最短学期开学,山东省一万多所中小学校将迎来“1+21”立体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

  推进学校管理向教育家办学转变,推进教育评价标准向育人导向、多维综合转变,推进考试招生向多次机会、等级表达、综合评价、多元录取转变……山东近期密集推出一个综合改革文件和21项配套改革,对基础教育进行立体化的综合改革。

  据介绍,与以往改革不同,山东这次改革强调综合性,各项具体改革之间环环相扣、相互关联、相互耦合。作为“1+21”立体化改革举措中的“1”,《关于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已经于2014年最后一天印发,其余21项配套改革,目前已经有12项完成了改革设计,相关文件制定完毕,剩余9项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山东此次改革内容涉及课程教学、考试招生制度、教育评价制度、校长职级制、教师管理和培养培训、社会力量办学、社会参与监督等方面。

  其他地区的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也如火如荼。广州今年叫停了小升初民办学校的笔试,通过面谈的方式进行,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的要求;北京“小升初”取消“共建”,划片就近入学;沈阳、杭州等中学开始了“走班制”教学,打破了传统所有学生一张“课程表”的局面,把学生作为教学主体,尊重他们的个性兴趣,给他们更多的选课自主权。

  学生全面发展和校园体育推出实招

  以校园足球为代表的体育教育空前红火。教育部决定,到2017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建设出约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及约30个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在招生、经费和条件保障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目前各地已纷纷出台文件加强推广校园足球。广州市出台《关于印发广州市中小学校园足球计划(2014—2016年)的通知》,目标是到2015年,力争创建25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到2016年,全市设立500所校园足球项目推广学校,组建5000支校园足球队。武汉市2013年、2014年先后确定192所中小学列为校园足球试点学校,今年校园足球试点校将增至300所。沈阳市2009年就被定为国家足球重点城市,沈阳法库县委、县政府从2012年起提出“从孩子们抓起,立足校园足球,建设足球之乡”的目标,目前全县23所小学、3所初中、3所高中以及幼儿园足球课都开展得红红火火,奔跑在足球场上的孩子从2012年的200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3万多人。

  弘扬国学传统文化备受关注

  2014年,教育部印发《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纲要》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从爱国、处世、修身三个层次概括凝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主要内容,通过家国情怀、社会关爱和人格修养三个层面的教育,培养青少年学生做有自信、懂自尊、能自强,高素养、讲文明、有爱心,知荣辱、守诚信、敢创新的中国人。

  目前,全国25个省区市共500册省级版中小学传统文化实验教材已研发完毕,年内问世。教材制定了不同年级应掌握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深度。如小学低年级段以蒙学经典《三字经》《千字文》等为主;高年级段开始学习儒家经典,如《论语》《孟子》等;初中阶段则学习《孙子兵法》《古文观止》等经典,让孩子们能够接触到诸子百家的典籍和思想;高中阶段则进行传统文化通识教育。

  教育系统反腐令人期待

  2014年,各类教育腐败案查处力度空前,如中国人民大学的招生就业处处长腐败案,山东淄博教育系统腐败窝案,中央巡视组通报复旦大学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混乱,存在腐败风险……今年教育各项制度的出台,包括上述提及的自主招生、高考加分等都进一步压缩了腐败的空间,一些地区在探索实施更加阳光透明的体制措施来遏制教育领域的腐败。

  面对严峻复杂的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形势。教育部今年准备出台关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细化责任内容,实行“一案双查”。加大巡查监督力度,建立巡视问题整改和线索处置情况考核评价制度,努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

  校园安全警钟长鸣

  多地“药儿园”事件,昆明小学生踩踏事故、山东蓬莱校车事故、安徽淮北同仁中学围墙倒塌致5人遇难……2014年,一起又一起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醒我们校园安全须警钟长鸣。2014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印发《教育重大突发事件专项督导暂行办法》,建立教育重大突发事件专项督导制度,建立督导问责机制。依据办法,先后开展30余次专项督导检查,督促各地各校切实履职、妥善处理。

  专家指出,2015年校园安全应常抓不懈,不断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加快推进校园安全立法,配合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形成完善的法规监管体系,才能堵住当前校园安全中潜在的漏洞。

>>>相关链接

教育部发26条高招禁令 严禁高校恶性抢生源

一句话总结各科学习技巧

2015年新增高校、更名高校名单

>>>欢迎加群讨论:www.zgkao.com

中高考网

中高考网

北京中高考

zgkao.com

中考群
2015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191442987
北京中考加分讨论群 201466905
2015年海淀中考交流群 322132950
2015北京中考志愿填报 271314095
高考群
2015北京高考交流群 159655945
2015北京高考志愿填报 156472239
2015北京小语种备考群 140231537
北京2015海淀高考群 188795408
2015北京高考理综交流 190279437
高考学习方法交流群 237325710
高考语文学习方法交流群 289136717
英语学习交流群 386281723
初一群
2014年朝阳区新初一群 102791827
2014年东城区新初一群 329676171
2014年海淀区新初一群 148886138
2014年西城区新初一群 236718901
2014年北京新初一总群 372567765
初二群
2014年海淀区新初二群 177804010
高一群
2014北京新高一群 276526071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招生改革高校招生教育改革

盘点“两会”五大教育改革热点提案2015-03-03

盘点:31个省级政府2015年教育工作报告2015-03-05

关于做好北京市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外语口试工作的通知2015-03-24

“实际获得”是检验教改成功的唯一标准2015-04-10

今年12所香港高校在内地招收本科生2015-04-1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