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教育部发26条高招禁令 严禁高校恶性抢生源

2015-03-02 13:17|编辑: 屈婧|阅读: 188

摘要

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教育部近日下发《关于做好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人数。

  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教育部近日下发《关于做好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人数。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确保考试招生公平公正。

  《通知》逐项细化明确了2015年推进高校考试招生改革的工作要求,首先是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继续采取扩大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加大来源计划存量调整。中央部门所属高校降低属地招生计划比例等措施,进一步增加中西部地区和录取率相对较低省份的跨省招生名额,同时要求高校在本校网站向社会公开招生计划分配的原则和办法,接受社会监督。

  其次是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努力形成保障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长效机制。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这两点是回应了公众对于学校的公平还有关切,实施这个政策,从总体上来说,还是应该谨慎,不能认为这一个方法就是一个万全的解决之策。长远的来说,一定有一个大的前提,只有对学生的评价,它是一个专业的、客观的、公正的,它才有可能针对实现这种实质性的公平。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前提,老是指望着学校分配,老是指望着这种迁徙,它会带来另外一个不公平,这个问题我觉得还是应该综合的考虑,尽可能通过专业、公开、公正这样一种方式去解决问题。

  依据教育部的要求,2015年起,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全部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高考前不得以任何形式开展与自主招生挂钩的考核活动,自主招生计划不得占用试点高校已公布的分省招生计划。

  储朝晖:加分的历史源头主要是行政权利在行使照顾政策。取消加分,我认为有利于更加专业的去对学生进行评价。尤其是一些地方的加分,同样存在主观因素在里面,所以尽可能取消加分,现在我们这个权利不够规范的情况下的运作,是积极的做法。在自主招生这一块,我们一定还是要积极的去推进,因为自主招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大的方向。所谓自主招生,就是把过去的政府招生改成为学校招生,政府招生因为跟招生的直接关系差的太远,而学校招生由学校自己去培养,跟他的直接关系、利害关系要更加密切,所以长远的来说一定要学校招生,向这个大的方向发展。

  同时,为了确保考试招生公平公正,今年教育部明确提出“26个不得”,加大违规查处力度,对招考录取各环节进行了细化规范。

  除了对高校招生计划、录取考生公示等方面提出要求外,还对高校恶性抢生源的做法进行了规范,比如:不得在录取工作结束前以各种方式向考生违规承诺录取或以“签订预录取协议”“新生高额奖学金”“入校后重新选择专业”等方式恶性抢夺生源;不得向中学、考生及家长收取礼金、礼品、有价证券或与招生挂钩的任何费用等。同时,对高中也划了“红线”,要求“不得出具与事实不符的考生推荐材料、证明材料等或在考生综合素质档案中虚构事实或故意隐瞒事实”。

>>>相关链接

一句话总结各科学习技巧

2015年新增高校、更名高校名单

3月高考关注:自主招生报名、各省招生规定出台

>>>欢迎加群讨论:北京中高考

zgkao.com

北京中高考网

www.zgkao.com

中高考网

中考群
2015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191442987
北京中考加分讨论群 201466905
2015年海淀中考交流群 322132950
2015北京中考志愿填报 271314095
高考群
2015北京高考交流群 159655945
2015北京高考志愿填报 156472239
2015北京小语种备考群 140231537
北京2015海淀高考群 188795408
2015北京高考理综交流 190279437
高考学习方法交流群 237325710
高考语文学习方法交流群 289136717
英语学习交流群 386281723
初一群
2014年朝阳区新初一群 102791827
2014年东城区新初一群 329676171
2014年海淀区新初一群 148886138
2014年西城区新初一群 236718901
2014年北京新初一总群 372567765
初二群
2014年海淀区新初二群 177804010
高一群
2014北京新高一群 276526071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教育部抢生源

教育部长袁贵仁阐述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五举措2015-03-09

辟谣:教育部称从未发布“2015年高校更名通知”2015-03-11

教育部:高考成绩及评卷信息将保留三年2015-03-18

教育部:义务教育招生需缓解学区房问题2015-04-01

教育部治理高校腐败问题 七大领域乱象相对集中2015-04-0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