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5高校自主招生简章带来哪些变化?

2015-02-28 16:57|编辑: 屈婧|阅读: 290

摘要

一些院校已经发布了2015自主招生简章,从这些简章的内容来看,与往年相比有很大的变化,与我们之前给大家预测的一样,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不会再像往年那样让众多学生都有资格申请了。

  一些院校已经发布了2015自主招生简章,从这些简章的内容来看,与往年相比有很大的变化,与我们之前给大家预测的一样,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不会再像往年那样让众多学生都有资格申请了。 无论是从政策上看,还是从目前已经发布的简章看,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应该很“小众”,对于更多的没有获得奖项的或者没有学科特长的考生来说,让他们更加安心的备考了。那么从已经发布的简章来看,与往年相比,有哪些新的变化?这里做简单的分析:

  一、名校申请条件“苛刻”

  申请条件对于众多学生来讲是一道门槛,从目前发布的简章来看,考生要想达到985大学的自招审核条件,难度还是很大的。尽管很多院校简章还没有发布,可是我们从北理工发布的简章来看,条件还是很高的,那么试想一下,与北理工同类别的学校,如北航、西交大等等一些院校,如果简章发布的话,对考生要求应该不相上下,那么同样,北清呢?应该会更高。

  我们来看看北理工的简章中申请条件有哪些?

  北理工2015年自主招生简章:

  1、招生对象

  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全国普通高中优秀毕业生。

  2、申请条件

  全国普通高中毕业生,政治思想品德合格,学习成绩优良,特长突出,身心健康,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申请:

  1.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包括: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中获得省赛区竞赛一等奖(含)以上者;

  2. 高中阶段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或全国中小学[微博]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得二等奖(含)以上者;

  3. 高中阶段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者;

  4. 高中阶段在科技创新、发明创造等方面有突出表现,并获得全国二等奖(含)以上者或拥有国家发明专利者;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者;

  5. 具备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及学科特长,或具有文学、语言等方面的特殊才能,具有较强的培养潜能者(考生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我们再看看北邮的自招简章:

  报名条件:

  我校自主招生面向全国,招生对象为思想品德优秀、身心健康的理工类高中毕业生,报名考生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高中阶段获得数学、物理或信息学学科竞赛省级及以上奖项;

  2.对于所报类别的专业有着浓厚兴趣,在相关专业领域取得过突出成绩、展示出创新潜质,或在相关专业领域确有突出特长,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还有对考生平时成绩有了更加具体的要求,例如华南理工的简章:

  1.申请类型和条件

  我校自主招生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思想品德优秀、身体健康的高中毕业生。分为以下类别:

  自主招生A类(综合才能,分为A1类和A2类):

  学业成绩优异且可提供相关材料佐证对科学具有强烈探知欲,考生根据自身特长潜质及专业意向,参考附件1选择申请类型(选考学科特长综合测试一考生为A1类,选考学科特长综合测试二考生为A2类,不受文理科限制)

  A1类:数学或物理高中三年中五次期末成绩的三次及以上达到满分的80%及以上;

  A2类:语文或数学高中三年中五次期末成绩的三次及以上达到满分的80%及以上;

  自主招生B类(特殊才能,分为B1类和B2类):

  可提供相关材料佐证在科技创新(B1类,选考学科特长综合测试一)和人文学科(B2类,选考学科特长综合测试二)等方面具有显著特殊才能的考生。

  自主招生C类(学科竞赛,分为C1类和C2类):

  C1类: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者;

  C2类: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二等奖者,选考学科特长综合测试一。

  二、笔试并没有普遍取消,并且时间更集中

  从简章内容来看,笔试并没有取消如北理工简章规定:“.综合素质测试将于2015年6月14-15日在北京理工大学中关村校区进行,包括笔试和面试。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北邮的简章中“2015年6月14日进行考核。

  选择电子信息类(信息通信)、电子信息类(电子工程)、计算机类、自动化类、软件工程、数媒设计类、经济管理类、中外合作办学类的考生,考核形式为 笔试加面试。笔试内容为数学、物理两门科目(经济管理类的考生,笔试内容为数学、语文两门科目)。笔试结束后,考生须参加我校针对自主招生各专业类别组织 的面试。面试由我校结合本校相关学科、专业特色及培养要求,组织相关学科专家进行。考核各项分值如下:数学科目满分150分,物理科目满分150分,语文 科目满分150分,面试满分100分。

  选择通信基础科学实验班的考生,考核形式为笔试加实验。笔试内容为数学、物理两门科目,数学科目满分150分,物理科目满分150分。实验内容为物理实验,实验满分100分。”

  那么对于有条件参加的考生来讲,选择的余地相对较小,因此说对目标院校、目标专业的定位很重要。

  三、监督体系会更加完善

  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可以看做一个试点,很多方面也是一次尝试,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监督体系相对更加完善,暗箱操作、弄虚作假的行为受到遏制。

》》》相关链接

2015年名校自主招生资格认定要求总汇

2015年自主招生时间表

【官方】教育部公布75所具有自主招生资格高校

>>>欢迎加群讨论:中高考网

中高考网

北京中高考

zgkao.com

北京中高考网

www.zgkao.com

中考群
2015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191442987
北京中考加分讨论群 201466905
2015年海淀中考交流群 322132950
2015北京中考志愿填报 271314095
高考群
2015北京高考交流群 159655945
2015北京高考志愿填报 156472239
2015北京小语种备考群 140231537
北京2015海淀高考群 188795408
2015北京高考理综交流 190279437
高考学习方法交流群 237325710
高考语文学习方法交流群 289136717
英语学习交流群 386281723
初一群
2014年朝阳区新初一群 102791827
2014年东城区新初一群 329676171
2014年海淀区新初一群 148886138
2014年西城区新初一群 236718901
2014年北京新初一总群 372567765
初二群
2014年海淀区新初二群 177804010
高一群
2014北京新高一群 276526071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自主招生简章2015高校自主招生简章高校自主招生简章

中国人民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2016-07-20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2016-07-20

北京理工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2016-07-20

北京师范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2016-07-20

北京交通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2016-07-20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