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15岁女孩高考636分 被录中科大少年班

2015-02-04 17:34|编辑: 黄闯闯|阅读: 401

摘要

昨天,重庆18中学15岁女生吴优收到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的录取通知书,成为重庆直辖以来第一位被中科大少年班这个“神童摇篮”录取的学生。

  2013年初试高考

  她14岁考过重点本科线,但因为分数不够,未被中科大少年班录取。

  2014年再次高考

  考出636分的高分,后又参加严苛复试,终于接到录取通知书。

  去年,重庆18中学15岁女生吴优收到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的录取通知书,成为重庆直辖以来第一位被中科大少年班这个“神童摇篮”录取的学生。

  在2014年高考中,吴优以636分的高分进入中科大少年班视线,去年她赴合肥参加了4轮复试之后,“过五关斩六将”方获录取。此时,吴优的那些小学同学们才刚刚初中毕业。

  6岁上小学,4年级时连跳两级直接上初中,初中毕业参加“联招”考了700多分,在家自学1年完成高中3年的学业,去年初试高考,就考过了重点本科线(因为分数不够,没有被中科大少年班录取)。吴优以火箭般的速度完成了从小学到高中的学习,高考636分的成绩让她一只脚跨进了中科大少年班的 门槛。

  7月11日,吴优在母亲陪同下前往位于安徽合肥的中国科技大学,参加少年班的复试。在这里,她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名16岁以下的“神童”一 起,参加比高考要苛刻得多的复试。中科大少年班学院一位负责人表示,最近10余年里,还没有一名重庆考生能顺利通过复试被该校少年班录取。

  复试第一轮是传统的笔试,考试科目为英语、数学和物理。“英语还可以,数学和物理就太难了,我都没有做完。”吴优说,这两科的笔试时间为一个半小时,题目只有6道,但是每一道题都很难,后来听说都是奥赛的题。

  对于从来没有学过奥数、奥物的吴优来说,第一次碰到这样难的题。“物理有把握的只有1题,数学会做的只有两题,其余的题都感觉很棘手。”吴优说,一开始她心头有些慌乱,但是听到旁边的几名同学在叹气,握笔的手也没有动,她心里一下子有了信心,“看来其他同学也不会。”

  第二轮复试要考学生对知识“现炒现卖”的能力。同样是考数学和物理,但是方式大不一样。在考试前,中科大的博士生导师给考生们上了一堂新课,一个多小时里给他们讲了一些他们从未学过的新知识。

  “数学基本听得懂,物理就有点深了。”吴优坦白地说,物理课好些地方让她“坐起了飞机”。待教授的课一讲完,工作人员就发给考生每人一张试卷, 上面同样有6道题,考的都是刚刚上课的内容。接受能力、理解能力超强的吴优对新东西学得很快,在这一环节的考试中,自我感觉比第一轮笔试还要考得好。

  第3轮复试,吴优接受了专业人员一系列的心理测试,填写了一大堆心理测试问卷。

  最后一轮复试是面试。3名教授与吴优单独聊天,聊她小时候的学习情况,聊她平时的生活和学习状况,聊“遇到挫折怎么办”、“对未来有怎么样的人生计划”、“你认为什么是成功”等话题。

  一名教授问吴优:“你为什么要来上少年班?”吴优不假思索地回答:“中学的学习太枯燥、太辛苦了,每天将同样的内容翻来覆去地讲,不断地重复题海战术,让我完全失去了对知识的新鲜感。我必须得上大学了。”

  4天艰苦的复试结束之后,吴优回到重庆静待消息。最终,吴优收到大红的录取通知书,终于梦圆中科大少年班,她欣喜地与父母拥抱在一起。

》》》相关链接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中科大少年班女孩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少年班“创新试点班”获奖证书上传通知2022-03-29

2022年中科大少年班录取名单发布2022-07-14

低年级考生备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和少创班,该如何准备?2022-07-15

同时报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和创新试点班的考生材料上传几次?2022-12-01

2023年北京高考各科冲刺学习计划2023-01-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