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解读2015年海淀期末生物试题 通过期末看2015年高考

2015-01-22 11:03|编辑: 齐绮|阅读: 138

摘要

2015年海淀区高三期末考试今天(1.22日)就结束了。2014年是教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势必会对2015年高考会带来一些影响,我们可以通过这次期末考试试题来预测2015年高考试题的变化。
  2015年海淀区高三期末考试今天(1.22日)就结束了。2014年是教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势必会对2015年高考会带来一些影响,我们可以通过这次期末考试试题来预测2015年高考试题的变化。
 
  期末考试是一学期的总结,家长、老师和学生都非常重视,那么期末考试能带给我们一些什么呢,是单纯的分数和排名吗,其实它的意义远不止于此,希望我们的老师和学生应该用更高的角度去解读,因为我们的目标和出题者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2015年高考。所以给大家解读如下:
 
  一、试题特点:
 
  1、关注学科基础知识的覆盖
 
  (1)按照教材编排顺序涵盖考试范围中每个知识模块
 
  ①选择题1—6题、21题考查必修一
 
  ②选择题7—12题、22—24题
 
  非选题32题、36题。考查必修二
 
  ③选择题13—16题、19 、25、26、27、30题考查必修三
 
  非选题31题、33题、34题、35题、
 
  ④选择题17—18题考查选修三
 
  ⑤选择题20题考查选修一
 
  ⑥选择题29题考查生物学实验
 
  (2)与期中考试具有连续性,重点考查必修二和必修三
 
  2、突出主干知识
 
  细胞的结构和功能;细胞分裂;遗传规律;变异与育种;动植物激素调节,动物的神经调节;免疫调节;生物群落。
 
  解读:主干知识跃然纸上,点点、空空扣在重点概念和原理上
 
  3、注重应用、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考查
 
  4、体现学科内综合、核心能力考查
 
  (1)学科内综合能力
 
  (2)理解、推理能力
 
  (3)获取信息及综合运用能力:32题、35题、36题
 
  (4)获取信息、实验探究能力:31题、33题、34题
 
  5、体现高考改革新理念
 
  生物学科命题以考查考生的生物科学素养为总体目标,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生物学问题与现实生活和生产实践相联系;关注生物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着重考查考生对所学生物学基础知识的理解,强调对实验探究能力、新知识的获取和信息处理能力以及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以利于考生终身学习(2015考试说明)
 
  二、解读2015年高考
 
  1、故事性:考题背景是生活、科技等实际问题,在问题中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运用生物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要求:学生全面理解考题背景的中心思想。学习生物时还原于生活和实际中。
 
  2、科技性:考题源于实际的科技论文
 
  要求:学生解读题目实验的逻辑思维顺序、探究性实验的思想,运用准确的生物学概念回答问题(即:学习能力)
 
  三、应对策略:
 
  1、构建知识体系、抓好基础知识,建立整体性思维概念。
 
  2、精做大题,培养和训练学习能力。
 
  操作方法:找出关键词;读透故事情节;解析中心思想;用术语回答问题。
 
  总之:各位同学们,努力学习是前提条件。科学方法是工具,把握考试考试方向是道路,只要我们不懈的走下去,高考,你一定会成功!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期末试题2015高考高三试题生物试题

北京外国语大学2015年各省市高招录取分数线汇总2015-09-02

2015年北京语言大学各省市高招录取分数线汇总2015-09-02

2015年北大录取新生共4006人 农村学生比例为19.14%2015-09-06

2015年普通高校在京计划招生数汇总(理科本科一批)2015-09-08

2015年普通高校在京计划招生数汇总(文科本科一批)2015-09-0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