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必备:多个高校今年收招语言类保送生

2015-01-14 08:34|编辑: 屈婧|阅读: 224

摘要

至2014年末高考改革来开序幕,知道现在2015高考有很多的调整:取消加分、自主招生延后等等……那今年对那些“学霸”来说:今年他们还有哪些入读名校的捷径?

  至2014年末高考改革来开序幕,知道现在2015高考有很多的调整:取消加分、自主招生延后等等……那今年对那些“学霸”来说:今年他们还有哪些入读名校的捷径?

  新年伊始,包括北大、清华、人大、复旦、中大等国内知名学府纷纷公布保送生及体艺特长生招生简章。今年无论是保送生还是特长生,考试科目增加、准入门槛提高,想走“保送”或“加分”这两条路进入名校或将更难。

  【保送生】政策发布晚 考试科目增加

  元旦过后,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数十所高校,陆续发布了2015年高招保送生以及体育、艺术特长生政策。而与往年相比,这一迟来的发布,无疑让学生们从报名到备考都变得紧张。

  例如北京大学的招生方案中,外语类保送生1月5日截止报名,1月20日便完成面试;武汉大学的保送生更是在1月11日才开放报名,1月17日便进行考试。

  值得考生们关注的是,多校保送生的考试科目都有所增加,笔试科目上明确规定要考语、数、外三门。清华大学去年保送生笔试科目仅为一门“阅读与表达”,今年更增至上述三门,同时还要进行综合面试和综合评价。

  多校首招语言类保送生

  随着奥赛省级获奖生等绝大多数五大学科竞赛学生失去保送资格,今年原来较为小众的语言类保送生成为一大重要类别。

  今年北大、人大两校公布语言类招生名额,分别为48名和22名。清华未公布招生计划数,但限定语言类保送生只能选择英语、英语(世界文学与文化试验班)和日语三个专业,而去年该类考生还可选择该校经济与金融、法学、新闻学等非语言类专业。北京大学在限定阿拉伯语、西班牙语等8个小语种专业后,强调该类考生“入学后不能转系转专业”。

  再看省内,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也继续招收外语类保送生。其中,中大招收英语、日语等8语种约60名保送生,需要考语文数学笔试加英语面试;而华南理工大学则招收商务英语和日语专业保送生,考试形式以“英语笔试+英语专业面试”进行。

  【特长生】招生人数普遍变化不大

  此前很多人担心,随着加分项目的减少,高校特长生的招生人数也会随之“捏紧”。不过从各校公布的招生方案来看,两者并没有太大的关联。由于国家对高校招收特长生的人数占比暂无调整,各校今年在招生体育、艺术特长生的人数上普遍没有明显变化。

  例如省内热门的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两校去年均明确,艺术特长生招生人数控制在国家核定的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1%以内,到了今年,这一招生计划继续沿用,只是在各艺术项目的招生人数上有所微调。

  不过,北大在艺术特长生的招生上却不减反增。2014年该校计划招收艺术特长生30人左右,而今年则拟招声乐类、舞蹈类、管弦乐类、民乐类四类考生60人,人数翻一番。

  入校后对新生资格复查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自人大出现招生腐败案件以来,有自主招生权的高校招生更注重规范。“宁缺毋滥”几乎成为已公布保送生政策的高校都在强调的招生原则。

  如复旦规定“保送生招生人数不超过100名,宁缺毋滥”,同济规定“具体招生人数根据生源实际情况进行微调,择优录取,宁缺毋滥”。人大更是将对保送生的监督延伸到入校后,宣布对所有新生进行资格复查,如发现弄虚作假,将取消考生录取资格及所在中学三年内的保送生推荐资格。

  对于体育类、艺术类考试,各校也通过严格选拔程序等措施防止考生弄虚作假。如北大宣布将对初审合格的高水平运动员考生进行体育专项测试,并以抽检形式对部分成绩优秀的考生进行兴奋剂检测,该校纪检监察部门也将参与其中。清华规定,体育类保送生所有项目全程录像,田径专项还将抽查兴奋剂。

  ●清华大学

  体育特长生录取标准降低

  针对体育特长生的录取,今年清华大学的标准有所降低。其中,体育类要求获清华大学高水平运动员认定的学生,必须经过当地高水平运动员测试并获得通过。部分运动成绩特别突出符合教育部关于高水平运动员保送条件的A类项目考生,可以给予保送。与往年不同的是B类项目认定考生,高考分数达到当地一本线下20分时即可录取,射击项目限一级以上运动等级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报考。

  该校今年同样招收语言类保送生。选拔测试包括笔试、综合面试和综合评价三方面。其中,笔试的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但语言类保送生招生专业限定为英语(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英语、日语。其中,英语(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只招收第一志愿考生。

  ●南京大学

  保送生分竞赛与外语两大类

  今年南京大学保送生分竞赛与外语两大类进行招生。其中,对竞赛类保送生的获奖要求较高,要求应届毕业生需荣获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学科奥赛全国决赛一等奖并入选国家集训队,且取得保送资格。而通过初审的外语类保送生需参加南京大学组织的选拔考试,考试科目为外语(分为笔试和面试)。

  竞赛类保送生按考生竞赛学科专业或与学科相近专业录取,外语类保送生按考生所学语种录取到相应的专业。

  ●武汉大学

  优秀运动员可免试

  今年武汉大学计划分乒乓球、田径、羽毛球、男子排球四类招生体育特长生72人。体育特长生需通过测试选拔,包括文化基础测试和体育专业水平测试两部分,对于高水平运动员的高考文化成绩(不含政策性加分)优惠录取政策为:文化单独考试招生、二本线65%、二本线、一本线。

  艺术特长生的招收则需通过北大、清华的冬令营测试,计划分西洋乐、民乐、舞蹈、声乐4类招收72人。

  保送生分为外语类保送生、竞赛类保送生、优秀运动员免试生三类。外语类要求是2015年保送生资格的英语、俄语、德语、法语、日语语种应届高中毕业生,计划招收外语类保送生55人。测试包含面试和笔试(不含听力测试),主要分语种考查学生的外语听说及综合运用能力。

  ●北京大学

  “冬令营”选拔候选人

  艺术特长生拟招60人

  与往年一样,北大的艺术特长生需要通过“北京大学全国中学生艺术冬令营”的测试认定。该校将根据冬令营测试成绩,择优认定艺术特长生候选人。2015年,北大拟招声乐类、舞蹈类、管弦乐类、民乐类四类考生60人,采取降分56分、降分60分以及降至一本线等优惠政策。

  该校的体育类计划分A、B类招收田径、篮球、乒乓球、健美操、羽毛球、游泳六个项目的考生。其中,A类体育生如果获国家一级及以上运动员等级证书,可通过申请文化课单招考试录取。其余考生当其高考总分(不含附加分)达到当地同类科目第二批次最低录取控制线时予以录取。而B类项目要求考生高考总分(不含附加分)达到当地同类科目第二批次最低录取控制线时予以录取。

  ●中山大学

  紧缺项目优秀艺术特长生

  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中山大学2015年计划招生体育和艺术特长生的人数均控制在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1%以内。艺术特长生分4类进行招收,要求考生不得兼报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该校还列出了艺术类的众多人才紧缺项目,如双簧管、古典舞、民族唱法等均为紧缺项目。为此,对于紧缺项目特别优秀的考生,高考成绩可降至其所在省份的一本控制线录取。

  体育特长生分4类招收,要求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在实际高考成绩上加30分进行专业录取。而对少数体育专项测试成绩特别突出、高考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65%的考生,可录至公共事业管理(体育事业管理)专业,但不可转专业。该部分考生录取人数不超过学校高水平运动员计划数的30%。

  中大近年继续招收语言类保送生,计划分8个语种招收60名学生,选拔分初审和复试,其中复试的面试内容为专业外语口试。

  ●华南理工大学

  艺术生文理兼收 招5名美术生

  今年华工外语类保送生分商务英语、日语两个语种招收。选拔分英语笔试与英语专业面试。

  艺术特长生分7类招收文、理考生,人数为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1%以内,美术类特长生录取数不超过艺术特长生录取总数的20%。今年除西藏外,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招收理科生。

  此外,该校今年还招收美术生,即B类艺术特长生。此类考生联考成绩在240分以上的专业生,网上报名后无需再参加测试。其中,高考文化成绩加20分之后达到华工在广东省理科投档线的考生,可报考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三个专业,各限招理科考生1—2人,计划入围数不超过5人。

  ●中国人民大学

  语言类保送生拟招22人

  艺术特长生可兼报

  今年,人大语言类保送生计划招生英语类18人,日语、法语各2人。要求应届高中毕业生的外语语种为英语,初选过后的选拔测试内容包括英语综合能力面试和文化课笔试,考生最终成绩是英语综合能力面试成绩与文化课笔试成绩之和。

  特长生报考方面,报考该校艺术特长生的考生可以选择兼报,最多兼报一项(其中西洋弦乐、打击乐、舞蹈、声乐四大类内部各子项目互相不能作为兼报项目),且兼报项目的考生,两项测试分数不可叠加。今年计划分7类招收90名学生,其中声乐类仅限美声唱法考生报考。

  ●复旦大学

  外语类保送生计划招生

  不超过100人

  与其他学校不同的是,复旦大学招收外语类保送生是通过学校组织的体验营活动进行选拔。体验营计划招收保送生人数不超过100名,专业包括英语、法语、德语、日语、俄语、朝鲜语。体验营期间,将进行笔试(外语基础测试占70%、中文写作占10%、英文写作占20%)和面试两部分考核。

  其中,只有笔试总分合格的学生方可参加面试,并根据面试成绩择优给予保送生入选资格(保送到相关专业)。未获得保送生入选资格的学生,复旦大学则通过择优授予“优秀营员”称号。

  ●上海交通大学

  优秀保送生可获2万元奖学金

  上海交通大学通过初审和校测两部分对保送生进行保送资格考核。校测部分是由学业测试和面试组成,初审合格者才可以参加学业测试和面试。其中,参加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获一等奖,并获得教育部规定的保送资格者,在决赛现场经学校面试合格后,可被直接预录取为2015年保送生。

  除此之外,对于学校委托符合教育部规定具有保送生资格的部分外国语中学校长推荐的具有保送生资格的“直推生”,同样有免学业测试、直接面试资格。而上海交大为了鼓励优秀保送生,采取奖学金政策。即在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中获一等奖者,可获2万元奖学金。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北京中高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自主招生需要特别注意的几点 小心为妙

网传985大学要英语135分以上 多个高校否认

最容易让考生“犯糊涂”的14对相似专业

>>>欢迎加群讨论:zgkao.com

北京中高考网

www.zgkao.com

中高考网

中考群
2015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191442987
北京中考加分讨论群 201466905
2015年海淀中考交流群 322132950
2015北京中考志愿填报 271314095
高考群
2015北京高考交流群 159655945
2015北京高考志愿填报 156472239
2015北京小语种备考群 140231537
北京2015海淀高考群 188795408
2015北京高考理综交流 190279437
高考学习方法交流群 237325710
高考语文学习方法交流群 289136717
英语学习交流群 386281723
初一群
2014年朝阳区新初一群 102791827
2014年东城区新初一群 329676171
2014年海淀区新初一群 148886138
2014年西城区新初一群 236718901
2014年北京新初一总群 372567765
初二群
2014年海淀区新初二群 177804010
高一群
2014北京新高一群 276526071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保送生高考高考必备语言类保送生语言类

高考实施“大”平行志愿下的“不平行”2015-03-30

国学进高考需慎重 别变成全民学八股2015-04-01

省重点中学9成出国:名校不是成才唯一标准2015-04-15

2015年全国各地区共2434名保送生,太牛了!2015-04-29

为什么说:穷人孩子学物理,富人孩子学英语2015-07-1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