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提前批高考志愿填报注意事项

2014-12-30 20:14|编辑: 齐绮|阅读: 599

摘要

关于什么是提前批次,如何填报提前批志愿,很多考生还不了解。青华园高考网针对这些问题,特意总结出了高考提前批志愿的填报的基本信息和注意事项,可以解答考生在报考时的一些疑问。
  关于什么是提前批次,哪些高校可以报考,如何填报提前批志愿,很多考生还不了解。青华园高考网针对这些问题,特意总结出了高考提前批志愿的填报的基本信息和注意事项,可以解答考生在报考时的一些疑问。
 
  一、什么是提前批次
 
  如果仅从录取批次的先后顺序来讲,以本科提前批次为例,那就是在本科一批次之前录取的本科高校批次就叫本科提前批次。如果从学校的类型来看,提前批次的学校一般都是有一些有特殊要求或特殊政策的学校。提前批次实际上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一部分类别、性质、专业比较特殊的学校有意放在正常批次大规模招生之前优先录取。提前录取院校一般包括解放军院校、武警院校、公安院校、国防生、艺术类院校(专业)、体育类院校(专业)、小语种、港校及其其他特殊学校(专业)。
 
  对各提前录取的院校,按照不同层次和特点,分别确定控制分数线,按有关规定调阅考生档案全面考核(必要时进行政审和军检),择优录取。还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本科提前批次中既有一本层次的学校,也有二本层次的学校,一本提前批次没有一条统一的控制分数线。在具体执行提档的时候,是根据各个学校所的情况参考一本线、二本线或者艺术类分数线。
 
  二、提前批次高校的组成
 
  1.艺术类院校(专业)。例如中央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交通大学艺术类专业等。
 
  2.军事院校、武警院校、公安院校。例如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武警部队工程学院、中国刑警学院等,这些学校仅从名称就可以很容易地辨别。
 
  3.体育类院校(专业)。例如北京体育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体育教育专业。
 
  4.国防生。例如: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很多高校都招收国防生。
 
  5.小语种专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部分高校的小语种专业放在提前批次招生。
 
  6.几所特殊隶属关系的院校。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等。
 
  7.部分院校的航海类专业。如:上海海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集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
 
  8.极个别师范类院校的部分专业。如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
 
  9.两所港校。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
 
  三、提前批次学校填报的总体大原则
 
  高考录取是包含提前批次和正常批次整个过程,高考志愿填报就是一个包括提前批次和正常批次多个学校和专业选择的一个整体方案。这样提前批次志愿填报就不能孤立地看待,而是把提前批次作为高考志愿填报方案的一个组成部分服从志愿填报的总体目标来考虑。
 
  由于高考录取是按照批次顺序录取,批次录取之间是互相相对独立互不影响的,具体说如果考生在前面的批次没有被录取,不会影响其后面批次的录取;同时如果考生被前面批次录取了,就不会再进入后面的录取批次了。根据这个大前提,笔者认为有一个贯穿整个志愿填报过程的大原则。这就是:
 
  在志愿填报过程中,前面顺序填报的学校(专业)都应比后面顺序的学校(专业)更喜欢。
 
  这个大原则既适用于一个批次内部,也适用于批次之间。对于批次内部还比较好理解,也不容易出错。因为谁都会把更喜欢的学校(专业)放在前面。但是当人们考虑跨批次志愿填报的时候,往往就把这个原则忘记了。
 
  举一个典型的例子就能说明这个问题:一个平时成绩排名在清华北大层次的优秀考生目标学校是清华,他这样填报志愿:
 
  提前批次(顺序志愿):
 
  第一志愿:香港中文大学
 
  第二志愿:外交学院
 
  第一批次:
 
  第一志愿:清华大学
 
  他就无意中在提前批次中填报了一个相对而言比后面一批次清华大学更不喜欢的外交学院。当然我们知道由于外交学院一般来说一志愿就能招满,作为提前批次顺序二志愿的外交学院一般来说录取机会为零。可是我们何必要在这里放上一个“废志愿”呢?万一这一年外交学院遇上小年爆冷门录取了二志愿,而这位考生没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落到了外交学校,即便他的分数能达到清华大学的提档线也再没有录取机会了。可见在这里在提前批次二志愿出现的外交学院不是“废志愿”就是“坏志愿”。不如这里空着。
 
  所以遵循上述志愿填报的总体大原则对提前批次尤为重要,需要特别强调。
 
  四、根据所选提前批次院校的目的填报志愿
 
  遵循上述总体大原则,提前批次志愿填报从填报目的来讲,主要有两个目的:一个就是把提前批次学校选择为主要目标;另一个把提前批次学校选择作为辅助目标。我们分别来谈。
 
  1.把提前批次学校选择为主要目标
 
  这类考生在选择提前批次是有着十分专一目的的,他们把提前批次学校作为主要目标学校来选择,认为正常批次中的学校没有比提前批次学校更适合的。主要有这几种情况的考生:
 
  (1)一心想上艺术类学校(专业)、体育类学校(专业)的考生,他们在艺术或者体育方面有专长,通过了专业考试。艺术类或者体育类学校(专业)对他们有着与普通学校(专业)不同的分数线。这类考生要认真研究所报学校对艺术、体育类考生专门的录取规则,选择合适层次的学校。例如每年帅男美女云集的北京电影学院的艺考,比拼的是另外一种难度。当然在艺考、体育考条件相同的情况下,还真是要比拼高考文化课成绩的。
 
  (2)一心想上军事院校、武警院校、公安院校或想读国防生的考生。据了解,这样的考生中有相当多的一部分家庭多少都有军警公安背景,家长根据自己的经历对孩子“从军”的人生生活有着比较深刻的理解。愿意让自己的孩子继续“从军”。这部分考生除了需要有参军(警)准备外,不仅需要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分数线的要求,还需注意需要经历面试、政审和更严格的军检。除此之外要注意军警公安类院校一本、二本都有,在招生目录上很难区分,要从大厚书上往年的最低录取分数档进行判断,根据考生成绩排名定位合适的学校。
 
  (3)目标直奔特殊类别学校的考生。例如专门选择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的考生,他们常常是受到家长和社会传言影响喜欢这类学校的某些神秘色彩的。选择这类学校除了需要政审或者对考生政治面貌方面的要求外,也需要注意他们同为一本院校但是分数层次也不同,要根据自己的成绩排名进行选择。
 
  (4)一心想上港校的考生。他们的统招第一目标就是港校(香港中文大学或香港城市大学),在与清华北大等大陆顶级名校相比,他们宁愿选择港校。这类考生往往还参加了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或香港理工大学的自主招录的报名。对他们来讲,除了需要有优秀的高考分数以外,还需要英语单科成绩一般要求120分以上。而且提档和录取都不承认大陆的各类加分。作为目标学校的备选,这类考生还应当填报好一批次的第一志愿学校。
 
  2.把提前批次学校选择为辅助目标
 
  这类考生在选择提前批次是作为辅助备选方案。特别是像北京、上海这样的考前估分填报志愿,由于对未来高考发挥情况的不确定性,提前批次学校常常可以为考生多提供一次可以接受的录取机会。主要有这两种情况的考生:
 
  (1)利用提前批次冲高的考生。成绩排名在清华北大边缘位置徘徊,如果第一批次选择清华北大风险很大,而他们又愿意接受清华北大人大等学校的小语种,这样他们在第一批次第一志愿选择一所比较稳妥的学校,在提前批次填报清华北大人大的小语种专业。这样如果高考超常发挥,就有可能被层次更高学校的小语种专业录取。如果高考发挥一般达不到清华北大人大等提前批次小语种分数线,也能进入一本一志愿比较合适的院校。同样的道理,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一些优秀的军事院校(国防科大等),也可以作为提前批次冲高的学校来选择。这类考生填报志愿时候需要注意的是,第一批次第一志愿是符合其正常排名定位的学校,提前批次学校是高于考生正常水平的学校。
 
  (2)利用提前批次保底的考生。这类考生的理想目标学校是第一批次的一志愿学校,但是担心目标学校录取线攀升或者考生高考发挥不佳而落榜,于是选择提前批次层次稍低一些的有面试、政审、军检等环节的学校。由于这些面试、政审、军检等环节常常在6月底进行,那个时候考生已经知道了自己的高考成绩和批次控制分数线,能比较准确地判断自己能否被一批次一志愿学校录取。如果高考成绩比较高,可以通过放弃面试、政审、军检等环节的方式“退出”提前批次学校,然后被一批次一志愿学校录取;如果高考成绩不够理想,则可以正常参加并通过面试、政审、军检等环节,被自己能够接受的提前批次学校录取,不至于落到一批次的二志愿。这种情况提前批次充当着“一批次二志愿”的作用。
 
  五、提前批次二志愿最好放弃
 
  我们都知道在所有顺序志愿模式下,第二志愿都是作为第一志愿落榜的保底备选。而各省市区的提前批次大都是采取顺序志愿,比如说设置了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我们上面提到的都是提前批次第一志愿的情况。有一种流行的说法是第二志愿要与第一志愿拉开一定的梯度,例如说40-60分。而高考志愿填报草表中都为提前批次留有第二志愿的位置。于是有人就认为第二志愿的格子空着“浪费了很可惜”,就随便填报了一所低于一志愿几十分的学校。本文上一节所举例的提前批次二志愿填报外交学院的就属于这种情况。事实上我们只要翻开大厚本(《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录取分数分布统计》)就会发现,提前批次高校一志愿录不满的情况极少。这就意味着提前批次二志愿被录取的几率十分微弱。如果要想在提前批次被二志愿高校录取,一方面考生分数需要足够高但是又没有达到提前批次一志愿学校的分数线,另一方面提前批次二志愿必须选择往年一志愿招不满的学校,同时符合这两个条件的提前批次高校常常是位置偏边远的一些军警公安类一般学校。
 
  这样的学校虽然可以选择为提前批次的二志愿,但是考生家长必须把它与后面第一批次一志愿学校比较一下,看看哪个更喜欢一些?通常的结论是第一批次一志愿更喜欢。因此提前批次二志愿可选学校要么不招二志愿,要么学校层次较低不喜欢。提前批次二志愿属于录取机会极小的“鸡肋”。最好放弃为好。因为考生在一批次一志愿可选范围比提前批次二志愿可选范围要大得多,也好得多。如果一定要报提前批次二志愿,就要给出能说服自己的充分理由来。
 
 

>>>欢迎加群讨论:

中考群
2015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191442987
北京中考加分讨论群 201466905
2015年海淀中考交流群 322132950
2015北京中考志愿填报 271314095
高考群
2015北京高考交流群 159655945
2015北京高考志愿填报 156472239
2015北京小语种备考群 140231537
初一群
2014年朝阳区新初一群 102791827
2014年东城区新初一群 329676171
2014年海淀区新初一群 148886138
2014年西城区新初一群 236718901
2014年北京新初一总群 372567765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志愿提前批

2015年中央民族大学本科提前批(历史学)提档线2015-07-09

今晚(7月9日)将开通提前批A段志愿补报!2015-07-09

补录:今天8点至20点提前批补报志愿!上人大、北航、中财提前批还有机会!2015-07-10

为什么说:穷人孩子学物理,富人孩子学英语2015-07-10

补录明细表——今天84所本科提前批补报志愿2015-07-10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