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武汉大学:在那樱花盛开的地方

2014-12-23 11:35|编辑: 齐绮|阅读: 452

摘要

武汉大学不仅学习氛围浓厚,而且景色更加灿烂。我们踏进了武大,就仿佛一脚踏进了一个传说。“世界最美丽的大学之一”、“中国最美丽的大学”……如此盛誉之下,似乎一切本用不着赘述。
  武汉大学不仅学习氛围浓厚,而且景色更加灿烂。我们踏进了武大,就仿佛一脚踏进了一个传说。“世界最美丽的大学之一”、“中国最美丽的大学”……如此盛誉之下,似乎一切本用不着赘述,可当那灵巧精致的一角飞檐,古朴厚重的深灰建筑,两岸苍翠的樱花之路真正映入眼帘,我们仍仿佛经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
 
  武大樱花究竟著名到什么程度?搜索百度词条“樱花”一词,都会提及武大之樱。而每年3月,近200株樱树沿300米长蜿蜒起伏的“大道”盛开,那烂漫的花朵将整个校园都渲成了淡粉色,引数百万游客争相前来,一睹芳容。我们来时已是寒冬,樱花早谢,空余一树碧色。可遥想当年繁花似锦,清风拂面,落英缤纷的盛况,仍不禁目眩神驰,为之意夺。
 
  武大之美大半在其樱,武大精神亦如樱。毕业于北大附中的杨梦楠是初高中第一届走班制学员,历经6年自由自主氛围熏陶的他,来到武大竟很快适应了。他说,这里自由的学风就像随风飘落的樱花,既不失其美,又不拘其法,每个人都能在这里盛放。
 
  武大的前世今生
 
  杨梦楠大一时曾是学校的导游志愿者,谈起武大历史,他娓娓道来:武汉大学向上可溯源至1893年,时任湖广总督的张之洞奏请清政府创办自强学堂,后历经传承演变,1928年定名为国立武汉大学,是近代中国第一批国立综合性大学之一,迄今已有120多年“高龄”。
 
  他指着一方褪色石刻,上面“国立武汉大学”6个大字一如历史沧桑的面容,而现在的武大学生却将其倒过来戏称为“学大汗,武立国”,虽是戏言,却同样磅礴大气,意味深长。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本是《千字文》的首句,而“天地玄黄”更是语出《易经》,这样在如今看来“高大上”的句子,在武大却被用来为学生宿舍命名。天字斋与地字斋并立,又和宇字斋相对,沿着三列石阶缓缓上行,历史也仿佛就在身旁慢慢流淌。
 
  武大建校120余年,毕业生人数多达50多万。校友中仅两院院士就有120多人,知名校友更数不胜数。如学者易中天,经济学家张培刚,作家池莉、方芳,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陈善广,凤凰卫视主持人窦文涛,“小米手机之父”“雷布斯”雷军,人人网创始人陈一舟……
 
  而武大的历史厚重感不仅仅在印刷成册的书本或泛黄的老照片上,更在老图书馆、校文理楼等老式建筑的灰白砖块上,在粗可二人合抱的石楠树上,亦或沉淀在每个从武大校门走出的学子心中。
 
  数理经济与数学金融班:“学霸”的摇篮
 
  在武大,数理经济与数学金融班可谓赫赫有名,因为这里是“学霸”的发源地。毕业于该专业的金涛同时敲开了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7所外国知名高校的大门,并均获全额奖学金,他最后选择赴哈佛大学深造。
 
  北京考生王雨晨说,“学校的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专业太火了,各省最高分几乎都在这儿。这个班学生毕业时,最多的甚至能拿到10个名校Offer,其中不乏哈佛、麻省理工、剑桥等超级名校。”
 
  那么,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班为什么能这么牛?武汉大学本科生院招生工作处处长王福说,目前在各大金融行业、企业做高管的恰恰不是学金融的,而是学数学和计算机软件的。因为要想从海量的信息中寻找到规律、做好数据分析,经济、金融领域的学生同样需要扎实的数学基础,这正是这个班能“牛气”的原因所在。“不夸张地说,虽然名叫‘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可这个班学生的数学不比数学系的差,英语也不比英语系的差,只有经济专业知识略逊于经济专业的学生。我们把哈佛大学的课程表应用于武大课堂,全程采用美国前十名经济系所使用的最新版本权威教材,让学生接受最前沿的教育。”
 
  在试验班的讲台上,国外著名经济学、金融学学者已有130人次躬身授课,其中不乏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这些学者并不单单讲授一两次课,他们往往会系统、完整地讲授一门学科的内容,把最前沿的研究成果留在试验班的课堂,甚至亲自设计、批改考试试卷。
 
  去年曾婉拒麻省理工学院金融硕士项目的王子轩,也是出自这个班。他在哈佛大学游学一年后再度申请,成功叩开了本年度全球仅录取5人的哈佛商学院和哈佛大学经济系联合培养的博士项目之门,成为今年唯一被录取的中国学生。
 
  2014年该专业110人中,共有45人被国际名校博士或硕士项目录取,平均每人能获得4所学校提供的Offer和奖学金,多为世界名校。在目前国内高校所有经济学类专业中,武汉大学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试验班创造了出国学生总数最多、单年出国人数最多、出国留学学校综合排名最高、获得经济学及金融学博士录取和全额奖学金最多、出国留学生已获得学位人数最多等多项第一。该班去年在京投放2个招生计划。
 
  出国“开眼界”是件平常事
 
  2012级新闻传播系的北京女生吴嘉思是个彻头彻尾的“宅女”,大学上了好几年,她还会在校园里迷路。可即使这样,她仍对武大的交换项目赞不绝口。大二下学期,凭借雅思6.5分和其他优异表现,她获得了去新加坡国立大学学习的机会。专业没限制,随便挑,学费也不用单交。最终,她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了传媒方向的课程。“真正开拓了眼界,想明白了很多在武大想不明白的事。”她这样总结自己的交换生生活。
 
  在武大,像吴嘉思这样的情况已是常态。无论是哪个院系的学生,只要能力符合要求,都能参与到与国外院校的交换学习中,并且不用再交对方学费。像经济、法学等院系,每年三分之一学生都能出国“开眼界”。
 
  除了交换生项目,武大有近半学院与国外高校联合办学,一部分学生甚至可以拿到对方学位。每年,学校都会根据学生意愿和外语成绩进行选拔,挑选40到50名学生送到国外高校学习。学校为他们保留一年学籍,如果学生在国外大学学习期间通过语言考试,可直接在该国外高校完成学业,毕业后直接拿国外高校学位。
 
  学校与法、德、美、英等国高校合作,开设了34个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参加这些项目的学生都是从武大正式录取的全日制普通本科生中选拔的。学生先在武大学习一段时期后,再到外国的大学学习,学习期满合格,可获得武汉大学的本科毕业文凭和学士学位,部分项目还可获得外国大学的学士甚至硕士学位。
 
  每年暑假,武大还会开设口语班和海外班。口语班是“请进来”,从美国聘请老师为学生上1个月英语课,采取自愿报名方式,每20名学生配1位老师。海外班则是“走出去”,选拔20至30名学生去美国学习一个月。
 
  三类专业“三足鼎立”
 
  武汉大学共有专业百余个,主要可分为三类,呈“三足鼎立”之势。
 
  第一类是比较传统的文、史、哲、理、化、生专业。北京家长耳熟能详的武大新闻、法学等专业就被囊括其中。
 
  第二类是具备行业特色的专业。此类专业大多名字“朴素”,却有“内秀”。如武大测绘科学的相关专业就底蕴深厚,在美洲和欧洲的影响力甚至大于国内。王福说:“其实很多家长对于这个专业存有误解。现在的测绘不再是到处爬山涉水、雨打风吹。学生更多时间会在屋子里编写软件、处理数据,出门考察反倒成了‘福利’。”
 
  此外武大水利水电工程、口腔科、心内科等专业在国内也较有优势。
 
  第三类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设立的新兴交叉学科专业。如武大有全国最早的信息安全专业,将计算机技术与网络安全技术融合在一起。据说,美国五角大楼曾发布消息,称在中国珞珈山有一栋楼,里面培养出很多厉害的黑客。这栋楼指的就是武大这一专业所在地。再比如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是把测绘遥感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结合在一起,而能源化学工程则是能源和化学学科交叉的产物、培养污水循环化处理人才。
 
  “5+2”弘毅学堂十人中挑一人
 
  学校目前开设7个弘毅学堂,包括数、理、化、生、计算机5个理科学科和数理班、国学班。每个班招20人,除国学班是自主招生方式选拔外,其他班级都是进校后选拔,每年选拔比例约为 10∶1。弘毅学堂数理班只从本班中挑选20人。
 
  相比起其他专业以老师讲为主,弘毅学堂以学生研究性学习为主,小班讨论较多,更强调学生的自学能力和自我发展。学堂实行淘汰制,感觉能力无法胜任或挂科达到一定数量的学生都会被转回普通专业。
 
  弘毅学堂数学班的首届毕业生刘步宏说,班里设有首席教授和班主任,授课教师都是学院最强师资,教材大多采用国外经典着作,还聘请了法国和美国的教授开设专业课。“弘毅班的部分课程相当于研究生阶段课程,我们能自由选择去留,同时还有严格的考核机制重新选拔。大学4年,我们班有8名同学因提前出国等多种原因而选择退出,有4名其他专业的优秀同学经过选拔后进入。”
 
  弘毅学堂学生可改变专业方向,允许课程免修,可出国留学或本硕博连读……在这样的“特殊模式”下,今年学堂首届毕业生全部选择深造,超过一半学生出国留学。
 
》》》相关链接
 
 
 

>>>欢迎加群讨论:

中考群
2015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191442987
北京中考加分讨论群 201466905
2015年海淀中考交流群 322132950
2015北京中考志愿填报 271314095
高考群
2015北京高考交流群 159655945
2015北京高考志愿填报 156472239
2015北京小语种备考群 140231537
北京2015海淀高考群 188795408
2015北京高考理综交流 190279437
高考学习方法交流群 237325710
高考语文学习方法交流群 289136717
英语学习交流群 386281723
初一群
2014年朝阳区新初一群 102791827
2014年东城区新初一群 329676171
2014年海淀区新初一群 148886138
2014年西城区新初一群 236718901
2014年北京新初一总群 372567765
初二群
2014年海淀区新初二群 177804010
高一群
2014北京新高一群 276526071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武汉大学武大专业武大简介

武汉大学2014年在京录取分数线2014-07-31

学霸写千字文言文 自荐武大被录2014-08-14

北京考生看武大:别错过武大的美2014-12-23

武汉大学2015年招收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简章2015-01-05

武汉大学2015年招收保送生招生简章2015-01-0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