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重庆邮电大学:通信强校 专业立校

2014-12-15 13:32|编辑: 齐绮|阅读: 425

摘要

12月3日,到重庆采访的第3天,在绵绵细雨中,我们来到重庆邮电大学,探访其如何以专业立校。位于重庆主城南山风景区内的重庆邮电大学,总占地面积3857亩的校园内,近三分之二是森林。“天然氧吧”一般的舒适环境,让学子体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之美。
  12月3日,到重庆采访的第3天,在绵绵细雨中,我们来到重庆邮电大学,探访其如何以专业立校。位于重庆主城南山风景区内的重庆邮电大学,总占地面积3857亩的校园内,近三分之二是森林。“天然氧吧”一般的舒适环境,让学子体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之美。这里,已经成了两万余名学子以及三百余名留学生学习生活、成长成才的静美之地。
 
  用科技改变生活
 
  上午,我们来到学校图书馆。陪同的阮老师介绍:“现在学生的抢位大战可以通过软件解决。”说着,他拿出手机,向我们展示一款针对在校生开发的图书阅览室预定座位软件。学生可借此预定座位。方便、快捷的线上操作,已替代以往的各类“奇葩”占座方式。
 
  类似这样用科技为生活质量提速的“妙招”“神器”,在重邮校园内并不少见。学生回宿舍要刷校园卡才能进楼。宿舍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学生刷卡进入,既能维护宿舍秩序和安全,有效隔绝校外人员进入学生生活区,也能使老师通过门禁系统的数据统计,掌握学生的作息时间,可谓一举两得。
 
  侧墙边安放着一台仪器,陆续有学生过去操作。走近一看,原来它是“自助圈存触摸查询系统”。“可别小看它,学生可以通过它办理很多事情。”阮老师介绍,学生入校后,吃饭、洗漱、饮用水等日常生活花销都可由校园卡统一支出。学生可绑定银行卡,通过这台仪器随时为校园卡充值。领取补贴等一些个性化需求,学生也能在上面操作。
 
  专业+信息技术培养人才
 
  下午2时,正是学生上课时间,教学楼清新而又静谧地站在雨中。我们一人一把伞,“上山”来到教务处。
 
  副处长胡学刚介绍,学校“适应需求,突出特色”,调整专业结构布局,构建“专业+信息技术”的人才培养模式。换言之,既培养优势突出的信息通信类专业人才,也培养具备信息技术背景、适应各行业发展需求的专业人才。
 
  学校将专业培养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以信息通信自主创新技术和应用成果更新教学内容,编著系列教材,和企业共建移动通信、移动网络、微电子、先进制造系统等产学研合作实验实践基地,建设数字传媒、数字法庭、移动电子商务、生物信息等“专业+信息技术”教学实验平台。
 
  学校将科学研究前沿技术融入教学内容,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大研究,可获得创新学分。开展大学生高水平“四小”(小软件设计、小硬件制作、小系统开发、小服务创意)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学习、实践、展示才能、寻求合作的创新交流平台。
 
  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景刚介绍,学校本科生每年就业率为95%左右,20%的毕业生考取“985”、“211”和邮电类高校攻读研究生或出国留学。多数毕业生进入三大电信运营商、各省通服、规划设计院、华为、中兴等龙头企业。毕业生就业专业相关度、签约满意度和职业吻合度高。有学生初次就业年薪就超过20万元。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小实验室蕴含大未来
 
  从教务处出来时,雨已经停了,空气润润的,经过一段平坦开阔的坡路,我们来到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这是重邮最强的学院之一。
 
  副院长余翔和我们简单交流后,决定带我们见识一下学院的“宝贝”。离开办公室时,我们提醒他带上钥匙。他笑了笑说,“钥匙”随时都在身上。在我们看来先进的指纹识别技术,在通信学院人眼中已司空见惯。
 
  “这里是当时开发3G的实验室,中国移动的技术人员曾在这里培训。”“这是华为当年的一套设备,后来留给学生实验。”“这里是4G实验室,很多人已经在用,体验到了它的快速。”“这是正在研发的5G实验室,5G应用后,想下载什么下载什么,带宽不是问题,容量不是问题,网速更不是问题,还有很多想不到的‘快’。”“这里是四网融实验室,即广播电视网、互联网、电信网和智能电网四网融合。”“这里是智慧城市实验室。通俗地说,就是我们回家之前,可通过智能系统‘远程访问’,让家里的空调打开、水烧好,饭煮好……”一间间实验室,金属与线圈组成的机器是那么生动,让人的想象不断释放。相信在这一间间小实验室中,有学生和老师一起尽情想象并努力实现的大未来。
 
  始建于新中国通信事业发轫之际的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科学积淀深厚,通信行业鲜明特色:率先研制出我国第一套数字通信设备及通信仪表,被誉为中国数字通信的发源地;率先研制出世界上首颗0.13微米工艺的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基带芯片,打破手机通信核心芯片的技术壁垒。从学院走出的3万余名工程科技人才,在信息通信行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为学生搭建筑梦平台
 
  来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时,副院长夏英刚和学生导师开完会,讨论如何更好地发挥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夏英介绍,学院有6个本科专业,形成人工智能与知识发现、新一代网络体系结构及应用、嵌入式软件与系统、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信息安全与网络管控、云计算与空间信息处理等优势学科方向。学院实施“计算机与智能科学”大类招生培养,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卓越班”、“信息安全卓越班”等,与美国、英国等的知名高校开展国际合作交流。
 
  打开实验室的门,大大小小的计算机呈现在眼前。“学生可以随时来搭云平台,进行云研发、云计算,开发APP。”夏英介绍。看着学生将天马行空的想法变为方便生活的新应用,是老师最幸福的时刻。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也能享受通信信息课的“福利”
 
  下午6时多,继续一段上山的路后,我们“一步”迈进经济管理学院的“6楼”。因为地势的原因,在重邮,这样的楼并不罕见。重邮的校园大致分“三层”,学生、老师去教室、宿舍、食堂,或上山,或下山,随意停在某处,便可看到不同的景致。
 
  学院副院长刘跃介绍,重邮作为国家布点设立并重点建设的邮电高校,在邮电通信、信息产业领域见长。因此,其他专业学生也能享受到通信信息类的专业“福利”。经济管理学院的专业就无不与信息技术有关:电子商务专业依托学校信息通信行业优势,强调培养学生的电子商务平台分析、设计、开发及电子商务策划能力。会计学专业设置相关课程让学生掌握通信、信息企业的经营知识。学生除了掌握常规的财务、会计知识和技能外,还能深入理解通信、信息企业管理运作规律。学院还注重对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养。经济学专业培养面向信息经济和网络金融领域的复合型人才,学生有明显的“信息经济+信息技术”与“现代金融+网络技能”专业技术优势。学院有多个与专业相关的实验室,学生可以充分体验专业加信息技术带来的学习效果。
 
  访谈招生办
 
  记者:学校在京是否实行大类招生?
 
  招办:近年来我校实施大类招生。今年有通信类、计算机与智能科学类、工商管理类等三大类专业在北京投放招生计划。考生只填报大类名称,不填报具体专业名称。新生入学后不分专业,按大类培养,前两年采用相同的培养方案教学。修满规定学分后,学生根据学业倾向,在大类范围内选专业,后两年按照所选专业的培养方案修业。
 
  记者:学习期间,学生能否申请转专业?
 
  招办:可以转专业。相同招生批次间专业互转,安排在一年级末,成绩在本年级本专业排名前30%的可提出申请,填报2个专业志愿,经接收学院考查后确认录取。通信、计算机、自动化、光电/国际半导体学院、生物、数理、经管、法学、外语及传媒艺术学院实行大类培养,二年级末进行专业分流,学生可在大类所属专业间选择。
 
  记者:学生是否可以修读第二专业?
 
  招办:通信学院、经管学院、计算机学院、外语学院、法学院、软件学院相关专业开设第二专业。学生可在一年级末提出申请。第二专业的学习与主修专业同时进行,修业年限为两年半。
 
  北京学子心声:
 
  大一新生刘晨宇:“教室、寝室都有空调,食堂饭菜的选择颇多。除了洗过的衣服不能很快晾干外,没有什么不方便的地方。相较于留在北京上学的同学,自己现在的生活更贴近想象中的大学生活。远离父母,凡事要自己打理,学业、生活上的主动性都被挖掘出来,自己的状态也变得更积极、阳光了。”
 
  辅导员心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张婷婷:北京来的学生普遍见识广,能力强,综合素质较高。
 
  通信学院辅导员刘裔:北京学生在外上学期间,要注意“补足后劲”。学业上,要正视自己和尖子生的差距;生活中,要尽早找到让自己充满活力的课余爱好。家长要经常与辅导员或相关老师互动,既了解孩子的发展动向,也及时发现问题,降低孩子走弯路的概率。

>>>欢迎加群讨论:

中考群
2015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191442987
北京中考加分讨论群 201466905
2015年海淀中考交流群 322132950
2015北京中考志愿填报 271314095
高考群
2015北京高考交流群 159655945
2015北京高考志愿填报 156472239
2015北京小语种备考群 140231537
初一群
2014年朝阳区新初一群 102791827
2014年东城区新初一群 329676171
2014年海淀区新初一群 148886138
2014年西城区新初一群 236718901
2014年北京新初一总群 372567765
初二群
2014年海淀区新初二群 177804010
高一群
2014北京新高一群 276526071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学校简介招生介绍重庆邮电大学

西南大学:杏坛育人 劝课农桑2014-12-18

华中农业大学 昆虫成盛宴 校园变农田2014-12-25

北京再曝23所野鸡大学,仿冒正规高校盗用学校简介2016-05-19

东北大学2024-02-04

重庆邮电大学的重点学科有哪些?就业前景如何?快来查看2023-12-1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