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中地理答题规范:工业小专题

2014-11-20 14:39|编辑: 屈婧|阅读: 300

摘要

高中地理答题规范:工业小专题

  工业小专题

  ⑴日本工业集中在太平洋沿岸及濑户内海沿岸,原因:①本土资源匮乏,工业原料需大量进口;②国内市场狭小,工业产品要大量出口;③沿海为平原,利于建厂;④海岸线曲折多优良港湾,利于原料与产品的进出口。

  ⑵埃及的经济支柱:石油、运河、侨汇、旅游。

  ⑶新加坡的经济支柱:炼油、造船、电子电器、海上钻井平台制造。

  ⑷工业集聚:

  ①传统工业区:

  集聚原因:由于现代工业生产专业化程度高,企业之间的协作和竞争性很强,工业集中布置可产生集聚效应。集聚意义:充分利用基础设施;加强彼此之间的信息交流和合作;降低运输费用和能源消耗;扩大总体生产能力、降低生产成本、获得规模效益。

  不利:工业集聚导致企业间争地、争水、争动力、争公共设施;加剧地区的环境污染。

  ②新兴工业区:高新技术产业在地区分布上常具有较为显著的地区集群特点的好处是:共用基础设施;加强信息联系和协作。

  ⑸意大利新兴工业基地和我国乡镇企业(浙江温州)

  区位分析:①大批廉价劳动力;②20世纪70年代原料和能源大幅度张价;③发达的银行信贷体系;④意大利经济高度开放;⑤政府的大力支持。

  特点:①以中小企业为主;②轻工业为主;③生产过程分散;④资本集中程度低;⑤分布在小城镇或农村。

  不同点:①企业之间相互竞争;②没有形成机构完善、功能齐全的生产-销售-服务-信息网络。

  调整措施:①重视专业分工,形成机构完善、功能齐全的生产-销售-服务-信息网络;②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实施产业升级,提高产品技术含量;③及时把握国际市场产品的需求信息,积极开拓国际市场;④形成规模生产;⑤树立品牌意识;⑥加大培训,提高职工的技术素质;⑦与国外大企业进行合作,提升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

  ⑹“硅谷”:美国硅谷、德国慕尼黑、日本的九州岛、英国的苏格兰中部地区、印度的班加罗尔。

  区位分析:自然因素:地理位置优越;气候宜人。社会经济因素:①科技发达(有高等院校);②便捷的交通(高速公路、航空港);③军事定货(美国硅谷)。

  特点:科技人才比例高;增长速度快;产品更新换代周期短;研究开发费用比例高;产品面向世界市场。

  发展变化原因:利用这些地区劳动力、土地、住房都便宜的优势条件。

  ⑺我国四个工业基地的区位劣势:辽中南重工业基地:能源、水源不足。京津唐工业基地:水源不足;污染严重。沪宁杭工业基地:能源、资源缺乏;土地紧张;污染严重。珠江三角洲轻工业基地:能源、资源不足。

  高考学习方法交流群:237325710;高考语文学习方法交流群:289136717;英语学习交流群 386281723;了解更多学习方法以及相关资讯!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地理2015高考高考地理

2015年北京高考东城区各中学高考成绩已公布!2015-10-30

2015年北京高考朝阳区各中学高考成绩已公布!2015-10-30

2015年北京高考丰台区各中学高考成绩已公布!2015-10-30

北京2015年12区县67所高中高考成绩已公布(最全)2015-10-30

2015年北京高考石景山区各中学高考成绩已公布!2015-10-3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