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3门学业水平考成绩如何计入高考总分

2014-09-08 09:31|编辑: 郝鹏|阅读: 184

摘要

3门选择计入总成绩的“学考”科目如何计入总分?是按原始分还是按等级折算?

  2017年起,全国将全面推进考试招生改革,高考录取总成绩未来将由3门必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成绩,加3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成绩组成。3门选择计入总成绩的“学考”科目如何计入总分?是按原始分还是按等级折算?

  昨日,在做客教育部“微言教育”微访谈节目时,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回应称,每个学生选择的科目不同,不同学科考试的难易程度也不同,成绩不能直接比较和简单加总,必须转换,具体转换办法将由试点省份确定。

  3门计入总分“学考”科目可“文理混搭”

  郑富芝称,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与会考有所不同,是对会考的改进和完善。据教育部一名司局级官员向新京报记者介绍,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覆盖所有14门高中科目,包括音、体、美等实践类课程。

  而针对不同的学科特点,郑富芝说,“学考”也会采取不同的考试方式。语文、数学、外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将采用以纸笔测验为主的书面统考,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则一般采取现场展示、实践操作等方式。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规定,学生可在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学考”科目中,选择3门成绩计入总成绩。教育部部长助理林蕙青表示,这6门科目的分值比重是一样的,考生可根据高校招生要求和自身特长自主选择,“可以文理混搭”。

  这些计入高考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考试内容将包括必修和选修,都学完后才能参加考试。郑富芝说,其他科目学完必修后即可考试,成绩合格即可。

  “学考”成绩转换办法由试点省份研究确定

  郑富芝透露,由于每个学生选择“学考”科目的考试难易程度不同,所以不能直接比较和简单加总成绩,必须转换。

  目前,已有多种转换方式。据了解,海南省规定将基础会考成绩按10%的比例折算计入高考总分,江苏省则规定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级全部为A的考生可增加10分投档进行录取,剩下大多数省份基本都只是规定在考生高考分数相同的情况下,高校可优先录取获得更多学业水平考试A等级科目成绩的考生。

  但国务院发布的“实施意见”尚未对此进行具体规定,按照试点先行要求,怎么转换还要由两个试点省市决定。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改革高考成绩学业水平

2016年高考复习还不晚:这五步有助成绩大幅提高2016-04-08

北京2020年高考:选课的20种组合模式,真的是随便选择吗?2016-04-11

2016北京高考:关于英语退出高考等高考改革的解读2016-04-12

教育部公布,试题按绝密管理 高考成绩保留3年2016-04-14

北京外国语大学2016年高考招生 高考成绩只占70%2016-05-2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