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地理基本技能的训练方法(1)

2014-09-05 17:56|编辑: 屈婧|阅读: 199

摘要

  地理知识的记忆除用口诀外,还可用其他的方法如:谐音、歌诀、对联等。只要灵活掌握,运用得当,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些方法对快速提高地理学习成绩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地理知识的记忆除用口诀外,还可用其他的方法如:谐音、歌诀、对联等。只要灵活掌握,运用得当,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些方法对快速提高地理学习成绩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地理基本技能的训练方法

  一、基本技能训练对地理教学的重要意义

  (一)地理技能的含义

  技能是运用知识作用于客观世界以取得期望成果的活动能力。也就是人们通过实践活动获得的顺利完成任务的一种动作方式。

  地理技能是人们进行地理实践时采用的一种使其活动程序和方法符合客观规律的活动方式。简言之,地理技能主要是地理实践操作能力。

  (二)地理教学中基本技能训练的内容

  《中学地理教学大纲》中规定的中学地理技能是学生从事地理学习所必须具备的技能。一般认为地理基本技能可归纳为:地图技能;地理综合分析、归纳推理技能;地理图表技能;地理观察与社会调查技能,地理统计与计算技能。

  (三)基本技能训练对地理教学的重要意义

  地理基本技能的训练和培养,是中学地理教学的主要目的和任务之一。概括起来,基本技能训练对地理教学的重要意义有以下几个方面:

  1.基本技能训练是现代社会对教育的新要求

  苏联著名的教育家赞可夫,对教育进行了长达二十年的研究,提出了教育应发展学生三方面的能力:观察力;思维能力;实际操作能力。这三种能力,正是创造力的基本要素。纵观这三种能力,全方位的、多层次的、系统的渗透在整个地理知识领域,换句话说,地理教学的每一环节都是以这三种能力为基点的,完成培养和发展这三种能力,则是地理教学的中心任务。

  时值今日,人类社会进入了电脑时代,先进的科学技术愈来愈要求劳动者手脑并用,要求未来社会的建设者同时具备认识技能、操作技能和社会技能的现代人的一种重要素质。当今世界上不少国家的教育,都很重视对学生社会能力的训练和培养。我国中学地理教学大纲对基本技能的训练也提出了明确要求,这充分显示出基本技能训练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2.掌握地理基本技能是学习地理的必要条件

  学生学习、掌握一定的地理技能,不仅是获取和运用地理知识的必备的条件,而且还是培养学生地理能力、发展学生智力的重要途径。学生具备了一定的地理技能,就可以独立地,随时随地吸取地理新知识。因为学生在学校的时间是有限的,课堂内的学习更是无法将所有的知识全部学到手,所以,培养学生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比传授知识更为重要。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一定要运用各种教学手段采用多种方法和途径让学生掌握基本技能,今天在老师的帮助下才能获取的知识,那么明天在没有老师的帮助下也可以独立获取新知识。学生掌握了这个“金钥匙”,就会觉得经常有新的知识可学,他们就会不断的寻求知识,发现知识,向更深更广的知识领域进军。

  3.基本技能的训练能够发展学生的地理思维能力

  在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中,发展思维能力是最为重要的,思维是智力的核心。

  地理思维能力,也就是人们在对地理事实材料,即地理事象的名称、数据、分布、演变、景象、景观等表象进行形象思维的基础上,通过分析、比较、判断、归纳、综合、演绎等手段,对地理规律和成因进行的抽象认识过程。

  地理思维能力的形成,必须要以地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为必备条件,然后联系周围事物和现象作一些观察,经过大脑思维,进行逻辑推理,加以综合概括,这样就能获得比较全面的完整的知识。

  例如学习地图技能,学生如果掌握了识读地图的技能,对教师所讲授的地理现象,不仅容易理解、容易记忆,而且思维能力也得到相应的发展。因为光靠语言和文字很难说清地理事物的位置间的相互关系,对于中小学生来讲,空间地域概念的形成更不是一、两次课堂教学就能够实现的。在运用地图教学时,一定要启发学生认识并掌握地理事物各要素之间的辩证关系。比如,讲授长江,我们就不能把地图上表示长江的曲线仅仅看作是一种符号,而应该引导学生认识长江的流向怎样受地形影响?为什么在中上游形成了

  “W”形状?雅鲁藏布江在西藏东南部为什么会发生90°的大转折?学习城市地理,就不仅仅是在地图上确定城市的位置,而要联系城市的发展条件,认识它们的分布规律。如: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城市为什么多沿江分布?我国钢铁工业为什么一般多分布在煤铁产地?学生通过识读地图上所反映出来的简单地理事物,经过进一步的比较、分析、综合、抽象概括之后,从地图上获得的知识就可以转变为能力,一旦学生掌握了这种能力,他们就可以在识读地图的过程中独立地获取地理知识。

  4.培养基本技能,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地理基本技能的培养,是地理知识的实践性所决定的。进行基本技能的训练,实际上就是要在教学中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也就是强调要注意知识的应用和培养学生将知识运用于实际的能力。因为我们的教育目的是培养出能够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人材。现行中学地理教学大纲也充分体现了“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重要精神,从实际需要出发,选择基础知识、规定基本技能训练,并指出这些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在实际中是怎样应用的。

  学生走向社会,参加工农业生产实践活动,都需要中国地理和世界地理的基础知识,需要对自然环境分析的知识,需要生产布局的知识,需要人类活动与环境如何协调的知识,这不仅需要有阅读地图的能力,还要用到绘制地图的能力。例如:搞农业要懂得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生产和保护地理环境的生态平衡等方面的知识,就要会编绘农业规划地图;搞工业就要懂得扬长避短,合理布局,防止污染等等。总之,许许多多的实际问题,都不能离开地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鉴于以上所述,基本技能训练在地理教学中他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其价值是不可估量的。我们的教学形式则不该拘泥于以教师讲授为主,而应大力提倡让学生自己动手、动脑、动口、动笔、进行竞赛游戏等活动,使他们从中获得基本技能。

  现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四个现代化迫切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材,基本技能的培养与训练,显然不仅仅是教学方法问题,而是一个教育思想问题,这对于教师来说,要求是大大提高了,既要有本门学科的足够广博的知识和深入浅出、趣味横生的教学艺术,还要掌握心理学、教育学的基本理论和最新成就,并能善于组织实践活动,以培养学生形成勤于动手动脑的良好习惯,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地理能力。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地理地理知识点高考地理

高考地理 自然地理必背核心答题模板2023-05-19

高考地理 ,六条技巧让你的地理答题变得条理完整!2023-05-24

高考地理九大气候类型,考试一定需要哦!2023-09-21

2024高考:地理干货 ,地理环境各要素2023-10-10

高中地理各种气候类型分布图汇总2023-10-2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