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花费动辄上万 新生入学“装备”何须步步高

2014-09-02 13:06|编辑: 屈婧|阅读: 239

摘要

金秋时节,经过高考选拔的莘莘学子陆续踏上新的求学之路。然而据记者观察,最近几年,大一新生入学“装备”可谓步步高升,入学花费动辄上万元甚至数万元。

  金秋时节,经过高考选拔的莘莘学子陆续踏上新的求学之路。然而据记者观察,最近几年,大一新生入学“装备”可谓步步高升,入学花费动辄上万元甚至数万元。

  从青年学子成长的角度而言,高中到大学的跨度显而易见,入学伊始购置必备的衣物、生活用品和电子产品无可非议。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对多数新生而言,其学费、生活费仍然由父母提供。身为“消费者”,如果在入学“装备”上要求过高,就值得商榷了。

  上述现象的产生,除学生、家长认识上的误区外,也与近年来教育的功利化倾向不无关系。

  爱因斯坦曾说:“使学生成为人格健全、个性和谐的人,而不是‘专家’,应始终成为学校的目标。”然而不容回避的是,目前我国教育,从幼儿园到博士后,不同程度地都以所谓“成功”为导向,容易使部分青年学子产生急功近利的心理,急于证明自己,急于获得周围人的认可,入学伊始追求“标配”甚至“高配”,认为这样不但自己用着舒服,周围人也能高看一眼。

  然而上述倾向,对青年成长、成才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甚至会使个别人沉迷于虚荣难以自拔。

  青年学子进入高校,首先应实现学习方式与认知方式的提升,努力培养自身的问题意识和实践意识,才能学有所长、学以致用。此外,还应培养自己作为知识分子的担当精神,才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2015年北京高考交流群:1596559452015年北京中考交流群:191442987。加入群获取最新最全北京中高考资讯、试题……

相关资讯《《《

国家助学贷款开始申报 本科生每年不超8000元

新生指南:军训注意事项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新生入学开学花费

留意学校官网信息 迈好入校第一步2014-08-18

清华大学2014新生七宗“最”2014-08-27

清华大学迎新首现“00后” 并有七对双胞胎2014-08-27

清华大学2014新生入学现场图片2014-08-27

清华大学:新生入学七宗“最”2014-08-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