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学霸写千字文言文 自荐武大被录

2014-08-14 14:45|编辑: 黄闯闯|阅读: 748

摘要

今年,在武汉大学的自主选拔中,安庆一中高三学生程鹏以历史学院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录取资格。而一封助其获得武大青睐的千字文言文自荐信,也在当地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佳话。谈到自己的学生,罗祖基也非常自豪。“他写的每一篇文章我都看过,很有思想。”在罗祖基眼

  今年,在武汉大学的自主选拔中,安庆一中高三学生程鹏以历史学院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录取资格。而一封助其获得武大青睐的千字文言文自荐信,也在当地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佳话。谈到自己的学生,罗祖基也非常自豪。“他写的每一篇文章我都看过,很有思想。”在罗祖基眼中,程鹏在国学上可谓是天赋异禀,“悟性最高,很多问题一点就通,而且过目不忘。”

  7月29日,安庆一中应届毕业生程鹏如愿以偿收到了武汉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之前在今年武汉大学的自主选拔中,这名酷爱古文的文科男以一封千字文言文自荐信,敲开武汉大学自主选拔的大门,并获得历史学院总分第一名。

  “巍巍武大,吾國有志于學者鮮有不慕,而余亦不外。茍蒙相識,必勤學自勵以報,余雖不敏,然定不負伯樂之恩!”在今年武汉大学的自主选拔中,安庆一中高三学生程鹏以历史学院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录取资格。而一封助其获得武大青睐的千字文言文自荐信,也在当地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佳话。

  三天写了封文言文自荐信

  在武汉大学官网公布的“武汉大学2014年获自主选拔录取资格考生名单(历史学院)”上,程鹏排在总分第一名。按照武大规定,程鹏只要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安徽一本线,就能被该校历史专业录取。取得这个结果,除了优秀的笔试和面试成绩,一封用文言文和繁体字写就的千字自荐信也帮了大忙。

  程鹏的班主任苏家友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他自己提出用文言文写自荐信,“我们觉得想法很好,也鼓励他写。”不过,此举能否得到武大老师的认同,程鹏心里也没底,但他还是决定试一试,“可以发挥我的特长,而且文言文也跟历史专业紧密相关。”程鹏说花了三天时间,基本没有修改。

  记者看到,自荐信分成四个部分。首先是个人介绍及就学经历,第二部分则概述对史学的兴趣和理解,“余特好其中兩端:一則上古史,且尤重其間之思想;二則宋明之儒學。”在第三部分,程鹏表达了对武大的向往,“三鎮之地,素稱人文淵藪,江漢之汭,長見名士薈萃。敢望忝列珞珈山之門牆,以成生平貢獻學問之志也。”最后程鹏“附曰”了自己的其他爱好,“尚醉心于皮黃,且最喜余派。”

  用文言文比白话文还顺溜

  能写出这样一篇洋洋洒洒的自荐信,与程鹏自幼对国学、史学的热爱有关。在程鹏最珍视的房间,那一排排木制书柜,里面整齐摆放着成套古籍,以及国史经典书籍,藏书达近千本。

  从小开始,读书就成为程鹏每天必不可少的“功课”。从最初的《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千家语》,再到后来的《周易》、《孟子译注》、《左传》、《国语》,几年时间,各种经典书籍程鹏已经读了不下四百本。

  程鹏还喜欢做笔记,读过的书都被他用铅笔密密麻麻地写了很多标注。程鹏尤其喜爱古代史中的思想史,对孟子更是“情有独钟”。《孟子译注》被他翻了一遍又一遍,书上基乎找不到一处空白的地方。

  一些国学、史学经典,看一两遍很难全部领会,程鹏就自己查阅《古代汉语词典》和《古代汉语字典》,或者请教老师。如今,对程鹏来说,文言文就像母语一样,写起来基本没有什么障碍。“有时候,写白话文甚至感觉没有文言文顺畅。”

  国学大师赞他“天赋异禀”

  程鹏的“国学之路”,除了自己的痴迷和努力,也离不开名师的指点。

  大概在初一时,程鹏幸运地遇到了在安庆教书育人的“古史辨派傳人”罗祖基先生,并受业于先生门下,开始系统的阅读和学习。程鹏说,他跟罗老师学习,不像课堂的教学,而是以“入室之答問”的形式进行,有时候只言片语不能详述。罗祖基还会在自己的博客中给予程鹏以指导。“先生教我应当读什么书,如何读书,如何作文,如何分析。”

  谈到自己的学生,罗祖基也非常自豪。“他写的每一篇文章我都看过,很有思想。”在罗祖基眼中,程鹏在国学上可谓是天赋异禀,“悟性最高,很多问题一点就通,而且过目不忘。”听说程鹏参加武大的自主选拔,罗祖基还专门写了一封推荐信,“他获得录取资格我并不意外,他有这个实力,希望他能坚持下去。”

  • 1
  • 2
前往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武汉大学千字文言文

武汉大学2014年在京计划招生人数2014-05-29

武汉大学2014年在京录取分数线2014-07-31

武汉大学:在那樱花盛开的地方2014-12-23

北京考生看武大:别错过武大的美2014-12-23

武汉大学2015年招收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简章2015-01-05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