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大学生活从眼下开始

2014-08-08 13:31|编辑: 齐绮|阅读: 361

摘要

大学录取通知书终结了高考生的中学时代,开始了人生另一个阶段。在兴奋之余,有些学生忽然有点不知所措了,心想:自己已经奋斗了12年,上大学前这一个月还要学习吗?这段时间应该做些什么呢?
  大学录取通知书终结了高考生的中学时代,开始了人生另一个阶段。在兴奋之余,有些学生忽然有点不知所措了,心想:自己已经奋斗了12年,上大学前这一个月还要学习吗?这段时间应该做些什么呢?
 
  其实,在这一个月里,学生要做的并不是知识上的提升,而是心态上的转变。
 
  案例1:
 
  高考之后,林子已在家闲暇近两个月了。轻松感逐渐淡去之后,她开始琢磨做些什么。原来学习时间紧,她牺牲了很多爱好。现在真的有精力了,她又觉得不着急做,以后有的是时间。
 
  林子周围有很多人在上大学。有人说,大学生活很清闲且丰富,不用努力学习;还有人说,在大学考试成绩不重要,重要的是社团经历……这些信息让林子有点迷惘:到底该给自己怎样定位?自己在大学里要得到什么?
 
  案例2:
 
  菲菲暑假玩了两个月,拿到录取通知书之后更是完全放松了。她终于可以享受“猫头鹰”的作息规律了,爸妈也很难再要求她。
 
  菲菲假期最主要的任务是学车,然后有可能去旅游。她觉得,大学似乎和自己现在没太大关系,有什么事到时候再说。
 
  案例3:
 
  对于丁新来说,提到高考就是两行伤心泪。他发挥严重失常,最终被不太喜欢的学校录取。有两周,他觉得未来的4年灰暗无光、混沌迷茫。当同学在聊大学计划时,丁新一点儿也不想参与其中,觉得自己简直没有出路。
 
  后来,丁新心态稍缓和,开始查询自己的大学和专业、未能考取的大学和专业,并试图找到共同点,发掘一条可能的光明之路。
 
  林子、菲菲和丁新是很典型的三种状态。
 
  在菲菲看来,这一个月应该和自己的中学时代告别,痛快玩,现在不用考虑以后的路。林子觉得应该为以后做点准备,却不知道如何下手。丁新被录取通知书“一棒子打蒙”了,需要尽快面对现实。三个人相比,丁新的录取是最糟糕的,但却是心态最好的。
 
  在入学前一个月,准大学生要做好三方面准备。
 
  催自己长大
 
  大学和中学最大的不同在于学生主导地位的转变。学生中学时无需考虑的问题在大学都需要自己考虑和规划。被动等待意味着将会失去很多发现自己潜能的机会。因此,培养主动、积极、耐挫的心态特别重要。有些事情可帮助自己尽快将心态调整到更成熟的状态:
 
  1.在身体条件允许时献一次血。
 
  2.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住校。宿舍条件虽然可能比不上家里,但集体生活会带来一生中难忘的友情。
 
  3.回忆梳理高中生活。12年求学之路有哪些是值得回忆的?高中3年给自己留下了什么?可写文章、回忆录甚至小说。
 
  4.做一个4年的游学方案,走大好河山,开阔心胸。不一定从现在走起,但可开始准备。每去一个地方就在地图上做标记,记下旅行见闻。走万里路的人更厚重。
 
  5.找一份家教工作,从假期开始自立。高考成绩不错的学生,其经验是宝贵的财富,很多办学机构需要这样的“小老师”。
 
  6.尝试做一些公益活动,帮助有需要的人。可自己联系社会福利机构做志愿者。
 
  做入学前准备
 
  为了更积极地适应并利用大学的资源发挥自己的优势,首先需要了解自己的学校,了解得越深入越好。可从校内论坛(不是学校网站)开始了解。
 
  1.了解专业。大学是人才孵化器,准大学生要了解大学能给自己哪些帮助,学院中哪些老师更优秀、研究专长是什么。了解这些利于形成对专业的基本印象,以后遇到学习问题就不会仅限于跟周围同学讨论了。
 
  2.了解学校资源。图书馆、实验室等是大学基本的硬件资源,了解这些资源能给自己提供哪些帮助。社团、学生组织、研究项目等是软件资源。如果学校开展的某项活动正是自己喜欢的,不妨尽早了解。
 
  3.了解周边环境。如果学校旁边有名校或其他社会资源,这将是自己的额外财富。跨校听课是很普遍的现象,很容易从学校论坛中找到相关信息。
 
  提自身素质
 
  无论大学毕业后是否留在北京,这些事情都值得认真去做:
 
  1.读一些书。终于不用为考试而读书了,体会一下没有压力静心读书的快乐。为了兴趣而阅读,将是未来4年的享受。
 
  2.锻炼身体。体重超标的学生,一个月足以改变体型,争取在新同学面前展现新形象。坚持锻炼,辅助适当节食。无论男生还是女生都要开始培养气质,可以学一项运动或舞蹈。
 
  3.多看原版电影,别把英语扔到一边。语言是走向世界的必要条件,学好外语会为未来提供更多机会。
 
  4.学一种乐器,练练字。音乐是人的朋友,书写是人的门面。动手做一些手工,手巧的人心也很灵。
 
  5.多利用北京的文化资源,如博物馆,也可报名参加感兴趣的博物馆志愿者服务活动,从中将获益匪浅。
 
  大学生活从哪里开启呢?其实,就从这一刻开始,从接到录取通知书开始,从自己的行动开始。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4高考大学生活

考上二本线却患白血病 她为复读想放弃治疗2014-07-25

清华大学在湖南录取178人 理科680分文科673分2014-07-25

2014年县高考决心携笔从戎2014-07-28

2014年高考综合评价录取试点重庆2014-07-29

“雷锋”扎堆一个班,凑巧还是蹊跷?2014-07-3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