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4年高考综合评价录取试点重庆

2014-07-29 17:23|编辑: 屈婧|阅读: 259

摘要

2014年高考,上海交大在重庆实施“综合评价录取”模式,考生的高考成绩只占录取考核的60%,面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各占30%、10%。

  今年高考成绩下来时,张安杰的心“咯噔”了一下——641分。这个分数要填报心仪的上海交通大学,很悬。而最终,上海交大在重庆本科一批次的录取分数线为654分。不过,让张安杰感到庆幸的是,他上周不仅收到上海交大的录取通知书,还进入学校2014级工科试验班。此外,万州二中的夏浚源也通过“综合评价录取”模式以648分考上了上海交大。这一切都是因为:2014年高考,上海交大在重庆实施“综合评价录取”模式,考生的高考成绩只占录取考核的60%,面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各占30%、10%。

  高考“综合评价录取”模式,肯定是一种“看得见的进步”,这最起码打破了“一考定终身”、“唯分数论”的沉疴,让综合评价、多元取才成为一种可能。这样的改革方向,一直是公众的呼声,也是专家学者的建议。如今,上海交大试点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其中高考成绩只占60%,让综合素质在录取中占了很大的比例,这样的做法,符合改革方向与教育规律,毕竟,教育要培养的是全面发展的学生,而不是只会拿分的学生。

  之前,对上海交大这一做法的认可与肯定,尚无现实的案例。如今,比一批次录取分数线低了13分的张安杰,却通过提前批次进入了上海交大,圆了自己的梦,是“综合评价录取”模式的一个现实案例。张安杰的被录取,让“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变得更加真实与客观,也更加具体化。据悉,张安杰在面试中引用了“欲治兵者,必先选将”的名言,还以苹果手机为例,阐述多学科门类对他的吸引。显然,这样的表现,就是综合素质的一种体现。

  不过,就“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来说,试点容易公平不易。在该项政策刚出来之时,就有不少人质疑,称无论怎样的程序,都无法避免专家的主观化评价,毕竟专家也是人。这样的说法,或许有“过于忧虑”的嫌疑,但也道出了公众对招录公平的焦虑。既然公众有这样的担忧,试点的学校就应该做到更好,以更加科学的考查方式、更加透明的选拔机制、更加权威的认定方式来做好“综合评价录取”模式这一试点,以打消公众的疑虑。

  众所周知,就教育改革而言,肯定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这样的改革,不怕不完美就怕没行动。如今上海交大迈出了果断的第一步——开启了“综合评价录取”模式,这样的做法,值得点赞与鼓励。至于这背后公众对公平的焦虑,还需要上海交大在不断的试点中去总结经验教训,去弥补制度漏洞,让其经得起公平与公正的考量。自然,要做到这,征询与吸纳民意的环节,也是必不可少的。

  就“综合评价录取”模式而言,试点容易公平不易,且试且珍惜。张安杰的被录取,让人看到了这一制度善意的一面,但对这项制度背后的民意焦虑,也需要通过更加完善的制度设置来纾解。改革没有回头路,既然试点已经开启,那就应该确保这项制度向着理想的轨道运行,而不能跑偏走歪。

  2015年北京高考交流群:159655945;2015年北京中考交流群:191442987。加入群获取最新最全北京中高考资讯、试题……

 

相关文章《《《

  北京大学2014年在京录取分数线

  清华大学2014年在京录取分数线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4高考综合评价录取重庆高考

考上二本线却患白血病 她为复读想放弃治疗2014-07-25

清华大学在湖南录取178人 理科680分文科673分2014-07-25

2014年县高考决心携笔从戎2014-07-28

“雷锋”扎堆一个班,凑巧还是蹊跷?2014-07-30

大学生活从眼下开始2014-08-0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