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录取通知书花样翻新 夺人眼球

2014-07-23 08:51|编辑: 屈婧|阅读: 794

摘要

随着高招提前批、一批录取结束,二批录取进入尾声,一大波大学录取通知书正向学生们袭来。

  随着高招提前批、一批录取结束,二批录取进入尾声,一大波大学录取通知书正向学生们袭来。今年,按照教育部的要求,高校的通知书上都有了校长的亲笔签名。同时,为了欢迎新同学,各个学校都在通知书上下足功夫,新古典范儿、文艺范儿、卖萌范儿、复古范儿、科技范儿,尽情地展示学校的特色。

   新古典范儿

  磁石封印送“捷报”

  代表学校: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语言大学

  看惯了大红纸烫金样的录取通知书,今年,中国人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别出心裁。打开磁石封印,“捷报”二字便出现在眼前。折页、方印、校徽、梁柱、江山社稷图案,通知书散发着雅致厚重的气韵。

  中国人民大学新版录取通知书采用的是“新古典”风格,录取通知书由内外两部分组成,折页打开和扣合处采用磁石封印。封面在“中国人民大学”六字上加盖“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八字方印;背面下端为江山社稷图案,顶端是万花簇拥的中国人民大学校徽,体现人大学子争做国民表率;封面中缝则是一方中国传统建筑梁柱,象征人大学子敢为社会栋梁。

  内页是通知书正文,采用金粉纸张。中间顶端是中国人民大学中英文校训——“实事求是”和“SeekingTruthfromFacts”,右侧的“捷报”二字尤为醒目,体现了新生收到录取通知书时的喜悦心情。整体行文设计从右至左,由上而下。中间是新生的录取专业信息和报到时间,其中新生姓名全部为毛笔字体书写。落款加盖中国人民大学校章和方印,并有校长签名。通知书一公布,就被很多学生赞其有厚重感。

  今年,北京语言大学发出了北京市的第一封录取通知书。通知书也展现了传统与现代结合的特点。通知书如同信札,红色的封皮上印有学校的大门,封扣处则是学校的校徽,正文处也是采用了传统的竖版方式。今年北语的录取通知书还在最后印上了二维码,方便学生通过手机上学校的官方微信和微博。

#p#副标题#e#

   文艺范儿

  手工树叶通知书独一无二

  代表学校:北京林业大学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北京林业大学今年也没有完全相同的录取通知书。今年,北京林业大学就用树叶为每个新生送去了独一无二的录取通知书。这种“文艺范儿”让“老生”们羡慕不已。

  林大的录取通知书由封套和内页组成。封套正面是手工制作的刺槐叶片等植物标本,旁边还有四片绿色银杏叶子组合成的风车图案。封套内侧则为彩铅绘制的树叶,树叶选取的是林大校园中最常见的五角枫、黄栌、鹅掌楸、女贞、紫丁香、银杏六种树的叶子。设计者称,他们最早想把标本压到纸上,但工艺太难实现,最后决定找含有树叶、花瓣的特种纸。但是将其剪裁并粘贴到3500个封套上则需要纯手工完成。由于要手工完成,每天只能制作200多个。

#p#副标题#e#

   情趣范儿

  明信片亲笔信流淌人情味

  代表学校: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通知书大礼包中的手绘作品依然流行。在今年的复旦大学录取通知书中,学校贴心地给考生们送上一本内容详尽、画风“萌系”的手绘版《复旦新生生活指南》,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复旦生活的点点滴滴。

  除此以外,复旦还别有新意地送给考生一套六张手绘明信片。这些明信片上写着“这把钥匙我们共同铸成”、“初次相见已分外亲切”、“复旦的一切都想和你分享”等颇为感性、细腻的话语,展示新生从家到校新生活的点滴感悟。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丁光宏教授介绍,给新同学们送上这套明信片的用意在于,希望同学们在为收到录取通知书而喜悦、庆祝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养育自己近20年的父母、培养自己多年的恩师和同窗数载的同学。高考的压力很大,今后的竞争或许更加激烈,但在拼搏、奋进,面临各种挑战的同时,总有家的温暖、老师的关爱和同学的关心。人生路长,但情谊更长,复旦希望带给社会、培养新生更多的人情味儿和感恩之心。

  与此同时,校长信是很多大学录取通知书中的必备内容。2013年,被称为“杰哥”的上海交大校长张杰在录取通知书中给新生布置了开学前的第一项作业,“在成为一名真正的交大人之前,体会做人最重要的两个品质:感恩和责任”。

  今年,张杰的亲笔信则希望学生思考大学4年希望实现的梦想,他希望学生将这些梦想写下来,和“杰哥”通过电子邮件来一次“心灵对话”。“我愿意做你们梦想的守护者,陪伴你们一路追梦,为你们四年的奋斗与成长保驾护航、加油点赞!”

#p#副标题#e#

     复古范儿

  毛笔竹简齐上阵

  代表学校:陕西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

  “如果收到陕师大的录取通知书,请珍藏”。作为全国高校中唯一用毛笔手写通知书的大学,老先生们执笔手写工整小楷的画面令学子们动容。学校在官方微博中写道:“横平竖直间饱蘸师者挚爱,一撇一捺里蕴积人生真谛!”

  从去年开始,陕西师范大学组织20多名退休老师义务用毛笔手写本科新生录取通知书。工整的字体和严谨的态度,展现出传统文化的魅力。今年,陕西师范大学的每名新生会收到两份录取通知书,一份手写毛笔字版可供珍藏,另一份电子打印版可在报到时使用。

  同是师范院校,北京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也散发着质朴的古韵。通知书是竖版的书信格式,没有花哨艳丽的色彩,选用的是古朴淡雅的宣纸色,不卖弄,不浮夸。内页左侧则是启功先生书写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校训。正文则是竖版的录取内容,并附有校长董奇的签名。

  上海财经大学今年则使用了学生设计的竹简式通知书。因为竹简是使用时间最长的书写方式。学校通知书的竹简上,篆刻了学校的校训。

#p#副标题#e#

   科技范儿

  APP发电子通知书

  代表学校:西安交通大学、河南大学

  对比复古式的录取通知书,今年,西安交大向学生发出了电子录取通知书,走起了智能化道路。学生下载学校的APP后,可以收到电子录取通知书,进而方便快捷地了解新生指南、录取信息、选宿舍情况等信息。

  此外,人民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都在录取通知书上增加了条形码,方便新生报到时,可以扫条形码直接显示学生信息。北京语言大学、河南大学等学校还使用了二维码,通过扫码添加到官方微信、登录到网站页面或者微博页面,里面为考生服务的信息应有尽有,新生还没到学校报到,就可以对学校了如指掌。

  2015年北京高考交流群:159655945;2015年北京中考交流群:191442987。加入群获取最新最全北京中高考资讯、试题……

相关文章《《《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录取通知书2014高考2014录取录取通知书

2015高考:高校各显其能 录取通知书秀特色2015-07-21

2015高考:不请自来的神秘录取通知书2015-07-22

2015年高考:录取通知书“萌萌哒” 吉祥物万国旗花样儿多2015-07-22

2015高考:名校录取通知书的设计和校长寄语2015-07-24

高校录取通知书颜值PK,北大最开心,南大最文艺2015-07-2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