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丁仲礼:国科大只能走科教融合之路

2014-04-16 16:25|编辑: 齐绮|阅读: 282

摘要

4月1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迎来了新校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院士代表中国科学院党组宣布: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将兼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
  4月1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迎来了新校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院士代表中国科学院党组宣布: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将兼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
 
  虽然是“兼任”,但丁仲礼不是来国科大“挂名”的。他一直在考虑,这样一所在新中国教育史上创造了很多个第一的高等教育机构,在新时期的发展内涵是什么?能给中国的高等教育带来些什么?“如果我们和其他大学一样,我们自己培养300个本科生有什么意义?我们的研究生和其他高校培养的研究生又有什么不同?”丁仲礼说:“我们应该探索符合科学发展规律的人才培养方式。”
 
  丁仲礼给出的答案是“科教融合”。丁仲礼说:“国科大只能走科教融合之路,全校教职工必须统一办学思想。我们要将全院优质教育资源进行整合,提供给本科生和研究生。”让知识创造者上讲台、在本科生中实行一对一的导师制度、学生进入专业课学习后实行讨论式授课……有评论认为,这些新举措或许将给中国现有的高等教育体制带来冲击。丁仲礼说:“或许有些一时无法实现,但我们必须向这个方向努力。”
 
  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丁仲礼付出了很多心力。
 
  在管理上,丁仲礼的理念是“用制度管人、管事”。在他的就职讲话中,制定和完善制度占据了相当多的篇幅,比如“疏理学校、中层两级事权,落实直接责任人和领导责任人”等。丁仲礼说:“我当所长的时候,有人说我是‘无为而治’,觉得我开会太少。但我认为,有规章制度在那里,大家按照规章制度各司其职即可。我希望在国科大,也能达到这种‘无为而治’的状态。”
 
  高屋建瓴,也不忽略细节,丁仲礼充沛的精力几乎让所有人咂舌——亲自到各地高中进行本科生招生宣讲、亲自起草国科大的主要规章制度、亲自参与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程体系设置……与此同时,他还领导着中科院碳专项、灰霾专项等许多科研工作。
 
  虽然忙,但他对工作的要求一点也不肯降低。有工作人员介绍,一份文件往往反复修改,甚至标点符号都被改过;再达不到要求,丁仲礼就自己重新撰写。这样的严格认真和高要求,让很多人直呼“吃不消”。“我知道国科大很多人都抱怨说,这段时间被我折腾得鸡飞狗跳。”丁仲礼笑言:“但是,做事就要认真做好,要做得专业。”
 
  “我是一个有教育情结的人。上大学之前,我在家乡当过高中老师;当所长的时候,我唯一具体分管的就是教育。因为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的工作。”丁仲礼说:“我希望,国科大能够在教学体系、教材体系、教学方式上渐具引领性,校园文化对学生人格、情怀、气质、性情有强大熏陶力量,校园环境特别适合读书、做学问,能让年轻学子以进国科大为荣!”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国科大国科大院长院长讲话

2014年国科大首次在京招生25名本科生2014-03-10

国科大具有校长推荐资格北京地区20所中学名单2014-03-11

2014年国科大跻身顶级大学 成为最受高考青睐大学2014-03-28

中科院副院长兼任国科大校长 今年首招本科生2014-04-1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