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专家支招:2014高考志愿怎么填

2014-04-01 17:36|编辑: 吕萌|阅读: 227

摘要

家长首先要明白,高考的主角是孩子,在备战高考的过程中要以孩子为中心,不要将自己的主观愿望强加给孩子,更不要用命令的口吻跟孩子说话。

  高考志愿填报专家、主讲人张奕扬,从高考录取政策入手,为高三学生及家长剖析了今年志愿填报趋势。

  家长要学会扮演多种角色

  家长首先要明白,高考的主角是孩子,在备战高考的过程中要以孩子为中心,不要将自己的主观愿望强加给孩子,更不要用命令的口吻跟孩子说话。

  扮演好孩子聊友的角色,在孩子学习的间歇,家长可与孩子交流些社会热点话题,有意避开与高考有关的话题,营造轻松愉快的家庭氛围。这样不仅能达到休息的目的,而且能帮助孩子拓宽视野。

  扮演好大厨的角色,多看些营养食谱,或咨询营养师,力争饮食科学,保证孩子身体健康。

  扮演好观众的角色,要多鼓励孩子,让孩子随时都能感受来自家庭的温暖。放大孩子进步的每一个细节,不断为孩子叫好、点赞。倾听孩子心情不悦时所发的牢骚,平复孩子的情绪。

  理性分析 选择专业

  高考结束一个月以后,考生就会得知自己的分数和分数线,但是对别人的分数以及自己分数所占的位置却不了解。那么,该如何报志愿呢?

  第一,按照自己的兴趣,依据自己的分数,参考以往的高校录取分数线,填报志愿。

  第二,依照家庭意愿,依据考试的分数去选报志愿。如:有继承家业的志向(商贸类),承接祖父辈的意愿(行医)等。

  第三,分析社会行业走向,分数较高的,可以大胆地选报热门专业。

  第四,从就业角度出发,分析“行情”变化的,可以考虑现在不热,三四年后会热起来的专业填报。

  第五,选报“常温”专业。如医疗、教育等行业,这个社会离不开教育,人也不会不生病。

  第六,考虑区域(城市)选报志愿。如某地有亲人或熟人。

  第七,考虑将来在某地生活、工作而选报志愿。如北京、上海、广东等地。

  第八,“反其道而行之”选报志愿。别人都不愿意去的地方,别人不愿意报的志愿,自己报。

  层次分明 成功择校

  选报院校要有“层别差”。如,一个志愿大胆一点,冲一个心里最希望去的院校;再报两三个比较想上的院校或专业;最后一定要安排一个“保底”的院校,确保自己有学上。

  认真查阅各高校往年录取情况。关注高招办在提前批、一本、二本、三本等各批次录取过程中,随时发布的补录信息,一定要把握这个机会,切不可错过。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教育高考志愿报考

高考资讯:值得学习的尖子生4大好习惯2015-03-26

预测2015年高考作文题:“丑陋的蛹,美丽的蝶”2015-03-26

高考资讯:艺考生的文化课备考成功的秘密2015-03-26

高考实施“大”平行志愿下的“不平行”2015-03-30

国学进高考需慎重 别变成全民学八股2015-04-0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