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4年高考报考平行志愿与顺序志愿的异同

2014-03-20 13:34|编辑: 吕萌|阅读: 306

摘要

2014年北京高考志愿的填报形式将发生变化,第一志愿的位置将会出现两个学校,即:1A和1B,两个志愿为平行志愿。二志愿依然维持三个平行志愿的设置。

  2014年北京高考志愿的填报形式将发生变化,第一志愿的位置将会出现两个学校,即:1A和1B,两个志愿为平行志愿。二志愿依然维持三个平行志愿的设置。从目前得到的信息来看,基本上对于这样的改革,大多数北京的考生家长还是比较支持。但是依然有些事情是各位家长所必须注意的:

  所谓顺序志愿,是2013年以前北京的志愿填报方式,顺序志愿所遵循的最基本逻辑是:将考生按一志愿的不同,分门别类的排序。在此分类排名下,向每一个学校投档。未成功投档的考生将落入二志愿,而考生要进入到二志愿,是会有一个所谓志愿极差存在的,也就是,考生想要进到二志愿,那就会在原有考分基础上扣掉一定的分数。这个志愿极差,会依据不同的学校而有不同。

  而平行志愿,是首先将所有考生的分数顺序排列,依照名次的顺序,由前到后,将考生的档案投至相应志愿学校,当1A院校已经录满时,则考虑按1B投档。若1B学校也已经录满,则该生一志愿掉档,掉入二志愿。在这里要注意的是:在外省施行的平行志愿模式下,1A和1B是不存在上述顺序志愿下的极差的,北京理应也会不会有顺序极差(有没有顺序极差的逻辑其实是基于一点:顺序志愿的一志愿和二志愿是两次投档,也就是说凡属于二志愿投到某学校的档案,学校是可以识别该生是二志愿的,因此扣掉一定的分数是可以操作的事情,但是平行志愿是一次投档,无论是1A还是1B,学校没有办法判断来源是A还是B,至于为什么说学校无法判断,将在后面的例子上体现)

  举个例子:

  在顺序志愿下,A学校在京招生100人,投档比例为1:1.2。需要将所有一志愿报考A学校的人都列出来,再按照分数排序,将前120名的考生档案投至该校。120名以后的考生落档,等待二志愿。

  在平行志愿下,A校在京招生100人,投档比例可能会略有下调(比如降至1:1.05)首先要将所有考生依据分数排序,按照名次顺序依次投档……直到向A学校投够105份档案,便不再向A学校投档。对于填报了A校,且排在105名以后的,将不予投档。

  在很多地方能够见到这样的说法,顺序志愿是志愿优先,择优投档,平行志愿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相较而言,顺序志愿是小范围内的排名,而平行志愿则是大范围的排名,且提供了1B作为一个保底的选择,那么相对而言,考生最终的录取情况将会和考生的分数更切合。全体排名且两个一志愿,为一些分数还不错但缺乏报名校勇气的考生提供了“冲”的可能。

  综合的来看,如果要“生硬”的列举出几点2014志愿填报需要特别重视的地方。我想大概会分为以下几类

  顺序志愿和平行志愿第一排序类别不同

  顺序志愿的第一排序类别是学校,平行志愿的第一排序类别是分数,但其实无论是哪个,其最根上,还是要考生的考分这一硬指标作为支撑的。

  在顺序志愿模式下,一个考生永远只和与自己填同一个一志愿学校的学生比较。但是在平行志愿的模式下,考生将要和所有考生进行比较排序,排名靠前的会被优先投档到自己的志愿学校。排名靠后的学生被投档至志愿学校的概率也会有所降低。

  换句话说,顺序志愿,将按照志愿院校分别排队,依次出档,平行志愿,将只有文理两个类别,两个类别分别排名,依名次出档。

  高水平学校的录取排名将不可避免的提前

  由于平行志愿的设置,在多数人眼中,都会认为是降低考生志愿填报风险的事情。

  往年容易出现的,考生因不敢报而放弃填报的情况会大幅度减小。在多数人都愿意赌一赌的前提下,就必然会有部分赌成功的,那么这部分赌成功的考生就无形中拉高了录取排名。层次越高的学校,录取排名提高越明显。高校提档线排名提高的必然结果是:同样排名的考生可能多数都没有往年去的学校好。中低分考生偶尔能上较高层次的学校的可能性降低。

  换句话说,虽然大平行是无数家长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结果,但是其必然带来的后果是:大平行的确降低了志愿填报的风险,但并不意味着考生都能上比顺序志愿时更好的学校,甚至还有可能出现:某些学生只能去到比往年稍次一些的学校。

  参考历史数据不要太乐观

  由于北京第一次实行大平行,往年的高招录取数据也许就不再可靠。换就话说,2014年以前填报志愿,你只要参考往年与你相同成绩排名的考生的录取情况,就能找到适合你的学校。而2014年再用这样的方式就不行了。我们举个这样的例子,一个孩子大约在北京理科排名在600名左右,由于港校和复旦等学校的分流,基本上可以确定进入清北。但是在2014由于两个一志愿的设定可能这样的清北边缘生只能是彻底与清北告别。

  那么需要给各位家长的忠告是,选择目标校的时候一定要在往年的数据基础上往上提一些分数和排名。

  “阉割式”大平行是在保障在京高校的利益?

  在以往的高考志愿填报形式下,一些高校会预留一定名额用于招收高分二志愿,那么部分高分落榜生在落档之后,还可能去到一所相对还不错的一批次院校。但是在一志愿设置两个平行志愿的前提下,是否有高校预留二志愿?有的话会预留多少?可能都还不一定。

  如果考虑一般情况,设置了平行志愿的其他省份一般是把平行一志愿放在三到五个。但是北京玩的很奇葩,来了一个阉割版的大平行:仅仅设置两个一志愿。

  那么也许我们可以有如下猜测:

  考生必须用两所学校去承载自己有可能考好冲一冲的理想和有可能考砸兜一兜的现实。否则平行志愿下落到第二志愿可能会非常的危险。这就要求一志愿A与一志愿B之间务必拉开足够梯度。那么拉开较大梯度之后的一志愿B会是什么学校?料想也必然是往年以二志愿接高分落榜生的高校居多。

  二志愿是否鸡肋?

  主流的观点应该是由于1B的存在,二志愿可能成为鸡肋,但,也有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第一年平行志愿,谁都没有绝对的把握填的好,那么1A和1B具体该拉开多少分差,也是各有见解。如果绝大多数家庭的选择都偏激进,也就是1A和1B的分差都比较小,那么可能落榜生依然不少(毕竟北京志愿发生在考试前,出现一些意外情况,也算是情理中),如果落榜生数量依然较多,那么是否有高校在今年的形势下调整简章“逆势”而动去搏一搏高分落榜生?

  有多少家庭会偏激进?有多少学校会这么选择?在最终结果出台之前,或许这些都只是猜测。只是希望各位家长可以提高警惕,一定要注意招简上和其他渠道透露出来的细微变化。尽可能降低自己填错志愿的可能。

  同校录取分差或将大幅减小

  顺序志愿下,无论是基于极少数家庭的 “博名校”心理,故意往高填,还是更多家庭的保守心理,故意往下填。都会造成一个后果:最后进入到同一学校的学生,分差会比较大,高层次学生被迫选择低一级别的学校,进而影响这一级别的学生的流向。夸张点说,也许这就形成了一个小的“恶性循环”。上一个档次的学生总会对后一档次的考生造成冲击。

  而平行志愿相对而言会平稳一些,比较有可能出现的结果就是同学校的招生最高分与最低分可能相差很小。也就是说,相较而言,进入同一所学校的考生基本属于同一个层次,高校生源的方差会减小,而这可能会对某些专业优势特别明显的普通学校、尤其是开设了一些实验班的普通学校的生源会有些影响,那么这部分高校将如何应对?可能还需要等具体的招生简章出来才可以有些定论。

  专业极差或将减少

  平行志愿必然造成高校录取的考生密集排列,高校录取的考生每一分人数比以往增多,考生之间的“间隙”变小。最高分与最低分之间的差距变小,高校每个专业的最高分与最低分之间差距变小。每个专业之间分数差距也很小。当我们填报专业,打算拉开专业梯度变得非常不现实。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专业的选择,可能会更多时候不由己。如果希望选择专业,一定要有足够的分数优势。

  录取到同一学校的考生分数分布的方差大幅减少,那么一二专业的极差可能也会受到影响,具体影响值可能各个高校也会有不同的预判,具体是多少,还需要仔细等待招简的出台。具体政策改革,还望各位考生家长持续关注最新信息。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教育高考填报志愿报考

高考资讯:值得学习的尖子生4大好习惯2015-03-26

预测2015年高考作文题:“丑陋的蛹,美丽的蝶”2015-03-26

高考资讯:艺考生的文化课备考成功的秘密2015-03-26

高考实施“大”平行志愿下的“不平行”2015-03-30

国学进高考需慎重 别变成全民学八股2015-04-0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