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4两会关注:高考改革应循序渐进 民办高职是否该升本科

2014-03-11 18:19|编辑: 吕萌|阅读: 338

摘要

一位在教育行政部门任职、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委员表示,目前,国内教育界确实存在中职学校拼命想升高职,高职院校脚踏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两条船”,削尖脑袋升本科的现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生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学春在教育界别联组会上,针对近日20多所优质民办高职升格为本科院校的事放了一炮:“盲目追求本科的做法很有可能导致这批高职丢了职教优势,与现在国家的导向极不相符!”比起学历,考生更应该注重的是学校的综合素质,以及适合自己的专业。

  李学春说,长期以来,我们的教育一直是“一条腿长,一条腿短”,职业教育的发展远远落后于国家、社会的需求。“现在,国家要汇聚全社会之力,向职业教育聚集,大力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了保住原本就很少的职教力量,有关部门三令五申,高职不能升本科问题现阶段不争论、不动摇。这到底咋回事?”

  这个话题被抛出后,教育界别的委员们开始争论。3月10日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院长秦和再次公开回应了这个话题,又掀起了新一轮争论。

  一位在教育行政部门任职、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委员表示,目前,国内教育界确实存在中职学校拼命想升高职,高职院校脚踏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两条船”,削尖脑袋升本科的现象。

  “高等职业教育在高等教育体系中的任务与分工是,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数以千万计的专科层次人才。这个工作是值得尊重的,没有必要非往本科那条路走。这批优质高职发展起来不容易,我担心他们跑到普通教育的队伍里,按照本科的模式发展实在可惜。”该委员说。

  “有一些高职院校整天嚷嚷着要升本科。还是那些教师、那个实力,升了本科水平就能提高了?今天升了本科,明天是不是还要申请硕士、博士点?”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章义和插话道。

  秦和对民办高职升本科持赞成意见。她认为,目前,我国民办教育的发展还很不足,需要政府大力支持,鼓励民办高职高水平发展,要允许高水平高职院校进入本科系列。

  章义和认为,国家要扶持民办教育,但不能认为同意民办高职升本就是支持,不同意就是不支持。

  一时间,大家的争论不可开交。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现代教育集团董事长苏华提出了一个新的角度。“讨论的关键不应该聚焦在民办高职能不能升本科上,而是要看这批学校够不够格办本科。”苏华说,“民办高职可以升格,变成应用型大学,但关键是如何评定。”

  苏华认为,目前的评定标准的确存在对教学质量、毕业生质量、产教结合程度等应用型大学的关键指标体现不足的问题。

  “我们对现代职教体系中本科、硕士、博士层次的研究还不成熟,在标准、内容都尚未确定的情况下,盲目让高职升格,是一种错误。”李学春说。高考改革应循序渐进。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本科高考改革两会高职

高考资讯:值得学习的尖子生4大好习惯2015-03-26

预测2015年高考作文题:“丑陋的蛹,美丽的蝶”2015-03-26

高考资讯:艺考生的文化课备考成功的秘密2015-03-26

高考实施“大”平行志愿下的“不平行”2015-03-30

清华大学2015年本科新增专业名单2015-03-3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