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三历史高考重点知识点—中国近代部分

2013-03-02 15:26|编辑: 郝鹏|阅读: 421

摘要

下面是高三历史之中国近代部分的重点知识点总结,希望能帮助大家学习。

高三历史高考重点知识点——中国近代部分

  1.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1)1840年至1900年间列强侵略与中国人民的反抗斗争

  A:两次鸦片战争:虎门销烟;根本原因:西方资本主义工业革命后要求打开中国市场。《南京条约》《天津条约》《北京条约》(基本内容、具体的影响等)

  影响:一鸦使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二鸦使这种程度进一步加深。中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开始转化为外国资本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社会主要任务是反对外国资本主义侵略和本国封建统治的双重压迫。中国进入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B:甲午中日战争:根本原因:日本要求打开中国市场;罪行:旅顺大屠杀;《马关条约》;大大加深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程度。标志列强开始从商品输出为主过渡到资本输出为主。

  C:八国联军侵华战争:1901年《辛丑条约》标志着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2)侵华日军的罪行与中国军民的抗日斗争

  A:日军滔天罪行:南京大屠杀;潘家峪大屠杀;“731部队”。

  B:抗日斗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国共合作的正面战场(片面抗战路线下的四大会战)和敌后战场(全面抗战路线下的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建设);百团大战;

  C:抗战胜利的意义:是中国近百年第一次反对帝国主义的完全胜利,是中华民族由危亡走向振兴的历史转折点。大大增强了全国人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收回台湾,并成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

  (3)辛亥革命

  A:1905年成立的同盟会是第一个全国性的统一的资产阶级革命政党。

  B:三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是比较完整的资产阶级革命纲领,但是没有明确反帝反封建的要求。

  C:辛亥革命推翻君主专制,颁布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近代中国第一部资产阶级民主宪法);创立亚洲第一个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为民族资本主义发展提供了条件。民主观念深入人心;

  D:由于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和妥协性,辛亥革命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没有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

  (4)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成立

  A:1919年5月4日,北京学生打着“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口号(第一次提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口号),掀起一场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后来运动中心由北京转移到上海,学生起先锋作用,工人阶级成为运动的主力。五四运动标志着新民主主义的开端。五四精神成为中华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B:1921年,中共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共二大制定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5)新民主主义革命

  A:第一次国共合作,《民主革命纲领》和新三民主义(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的结合,1924年国民党一大的召开,标志着国共合作的形成。

  B:南昌起义(1927.8.1):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始和组建人民军队的开始。井冈山道路: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政权。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践结合的光辉典范,是一条符合中国的革命道路。

  C:红军的长征(1934.10—1936.10):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长征精神成为激励党和人民继续向前的精神财富。

  D:遵义会议:(1935.1)纠正军事组织上的“左”倾错误,肯定毛泽东的正确的军事主张。意义:结束了“左”倾错误在中央的统治,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成为党生死攸关的一个转折点。

  2.经济结构的变化与资本主义的曲折发展

  (1)晚清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动和近代民族工业兴起

  A:鸦片战争前:以传统为主(农业手工业和商业),还有缓慢的资本主义萌芽。鸦片战争后:资本主义萌芽破产,增加了外国资本主义经济(一种罪恶的侵略经济,但是客观上有积极作用);近代洋务企业:是中国工业近代化的开端(机器生产);

  B:近代民族资本主义企业:19世纪六七十年代首先在通商口岸产生。诞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里有先天不足后天畸形的特点。

  (2)民国时期民族工业的曲折发展

  A:一战时期短暂的春天:欧洲列强放松对中国的侵略,辛亥革命提高的资产阶级的地位;“实业救国”的思潮。

  B:抗日战争时期:一些民族工业奋力自救继续支撑抗日事业。一些被日本“军事统制”作为日本“以战养战”的工具;

  (3)探讨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条件下,资本主义在中国近代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A:,民族工业的产生标志着中国生产关系近代化的开始;中国社会第一次有了资产阶级;壮大了无产阶级的力量。

  B:甲午终日战争时期民族工业的初步发展,壮大了民族工业的实力;为维新派和革命派的救国活动奠定了物质和阶级基础。

  C:民国初年短暂春天使“民主共和” “实业救国”成为社会思潮。中国产业工人增加,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准备了阶级力量。

  D:国统区的民族工业继续在西南顽强发展,一方面改变了中国工业布局的不合理,另一方面又为国民党及其政府坚持抗战提供和物质基础和保障。

  3.思想解放的潮流

  (1)维新思想

  A:政治上:兴民权,实行君主立宪;经济上:发展资本主义工商业;文化上:提倡西学,改革教育制度。

  B:与顽固派的论战:要不要维新变法,要不要兴民权,实行君主立宪制度;要不要提倡西学,改革教育制度。是一次影响深远的思想解放运动,为中国文化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2)新文化运动

  A:标志:1915年陈独秀《新青年》的发表。

  B:前期:民主与科学。是辛亥革命在思想领域的继续,动摇了封建思想的统治地位。促进人们思想的解放,是一场伟大的民主主义的思想启蒙和文化革新运动。

  C:后期:传播马克思主义。

  (3)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李大钊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文章是《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五四运动以后马克思主义得到进一步的传播。(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等成为马克思主义者)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奠定思想基础,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三知识点历史

高三孩子早恋,高考家长该如何处理?2015-01-21

海淀区高三年级第一学期期末物理练习2015-01-21

高三励志:你真的努力过吗?2015-01-23

高三生物知识点:生物学中常见英文缩写名称及作用2015-01-29

高三数学知识点:三学生征服高考数学12问2015-01-29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