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异地高考有名无实

2013-08-16 16:12|编辑: 郝鹏|阅读: 475

摘要

异地高考对很多外籍考生来说是一个福音,但是梳理各地的异地高考方案,发现越是人口输入地,方案的开口往往就越小;而人口输出省份的门槛可能要低的多。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今年,有近20个省份有条件地开放异地高考,所以今年又被称为异地高考元年。

  异地高考对很多外籍考生来说是一个福音,但是梳理各地的异地高考方案,发现越是人口输入地,方案的开口往往就越小;而人口输出省份的门槛可能要低的多。在不少考生看来,北上广这样一些地方,异地高考似乎没有真正的放开。在这些随迁子女最多、异地高考需求最迫切,同时也是实施难度最大,矛盾最激烈 的地方,异地高考到底怎么样实现。

  数据显示,目前北京约有非京籍人口700多万,占北京总人口的三成以上。而在北京义务教育阶段就读的随迁子女达到了41.9万人,占学生总数的 40.9%,这些学生全部需要面对高考。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从2011年到2013年连续三年在两会上表态推进异地高考,曾经给不少高中随迁子女的父母带来 希望。

  袁贵仁:我们努力是要积极推进,要有条件转入,北京今年还要出来一个新的办法,有一个过程。

  但在北京公布了过渡性的异地高考方案后,他们发现,孩子要在北京考本科的大门依然禁闭。以北京目前的过渡措施来看,要参加高考的学生,只能从明 年起先在北京借考,也就是考北京的试卷占家乡的指标,这种借考因为录取工作要在户籍所在地进行,所以必须经过学生户籍所在省的同意。

  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于涵评价,看似北京孩子和非京籍学生能进到一个考场,实际上却很难获得让各方满意的结果。

  于涵:进来考试有多少外地人,各个大学就必须再多投放多少名额,不损伤原有的本地人的利益,新的问题也会产生,大学招生的总量来讲,有可能并没有增加,给这个地区多投放的这些计划,很有可能就来自于原来的户籍省份,所以本身来说这确实是个两难问题。

  难度大、矛盾多,京籍家长[微博]也数次要求约见教委负责人。在他们看来,外界孩子不断涌入,占用了过多的本地教育资源,影响了本地孩子的升学。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考试招生改革组组长谭松华也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户籍制度社会管理改革不跟进,外来务工人员应该享受的城市居民待遇就没法清晰,那么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解决起来就依旧困难。

  谭松华:非户籍人口在当地考试,实际上是一个户籍制度问题,是一个社会管理的问题,如果这个制度能够建立起来,将来对非户籍人口在当地的考试招生就有了制度上的保证。

  异地高考不会由中央统筹安排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对各地政策满意

  在今年各地相继出台的异地高考实施方案当中,我们既看到了安徽只认学籍不看户籍的所谓低门槛,也有北京仅有步骤对符合条件者开放高职考试的所谓 高门槛,不同的标准也引发了公众的热议。其中也不乏有不满的情绪,也有人认为将异地高考交给地方,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踢皮球。对此,教育部长袁贵仁的回应也 很明确,他说尊重地方制订的实施办法,不会由中央统筹安排。

  袁贵仁:有9个省今年开始解决的高考问题,其他省可能是2014年来解决,各地做了很大的努力,我们解决中考[微博]高考问题才半年时间,要完全解决,人人满意不可能的。我们认为这个进度是好的,因为各省市区情况不同,我们觉得他们是因地制宜,考虑了种种因素。

  葛剑雄:地方政府选择性设置异地高考门槛

  对于教育部这种不调配高考指标,而且要求各省出台各自的方案,不少学者也提出了质疑,今年两会的时候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微博]教授葛剑雄就提到说由各地自行制订方案的精神,地方政府很容易选择性的来设置门槛。

  葛剑雄:问题是根不在地方,在中国各地经济文化社会存在很大差异,中央政府应该来做协调工作,而不应该叫地方来支持。比如说,广州上海,我政府 要对当地的居民负责,我怎么能够提出来把我们的资源都要用到外来人口里面去呢?这个就存在这个问题的,所以现在必定要提出一个准入的标准。

  葛剑雄特别提醒,异地高考首要解决的是随迁子女的教育和升学便利,而不是全面放开。

  葛剑雄:异地高考原来最早的目标是让这些在异地上学的人解决他们不方便的问题,并不是全面开放的问题。大家的目标要实事求是,一步步来。合理的实现对我们各方面利益的监控,外来人口的权益要保证,本地人口的权益也要保证。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异地高考推进难 根源在分省定额录取模式上

  刘海峰:我觉得今年12个省推进的异地高考都是相对来讲现在难度比较小的省份,因为这些省份历来都是高考大省,这些省份考生众多,竞争程度比较 激烈,向来是高考移民[微博]的输出地。从今年的情况来看,这12个省原来预计按够条件的考生大概有10万以上,但实际上参加异地高考的只有4000多人。虽然这 些省份放开了,但是异地考生在当地考可能竞争的激烈程度比回原籍考更激烈。很多考生还是选择回原籍考。

  刘海峰:不同省区推进的速度不一样,这是必然的,高考录取的模式已经形成了分省定额录取的格局,在这种分省定额录取的情况下,各省的录取率或者 上好大学的差异性本来就很大。这些外来务工人员比较多的省市,尤其是北京上海,恰恰也就是上好大学,或者我们现在讲的985、221大学录取率比较高的地 方。外来人员和本地人会形成冲突或者说矛盾。如果是要放开,那么就要打破分省定额录取。但是如果不按分省定额录取的话,可能有很多省市只有一个能上最好的 大学。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异地高考随迁子女

高考改革“顶层设计”:异地高考暂无突破2013-10-28

北京异地高考仅限高职 政策短期受益者少2013-10-14

2014北京异地高考:通过审核考生只需考3门2013-09-30

北京首年异地高考并未真正放开2013-08-16

异地高考改革方案进入“最后冲刺阶段”2014-03-2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