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首年异地高考并未真正放开

2013-08-16 16:11|编辑: 郝鹏|阅读: 527

摘要

今年有近20个省份有条件开放异地高考,这对很多外籍考生来说是一个福音,但是根据各地的异地高考方案,越是人口输入地,方案的开口往往就越小;而人口输出省份的门槛要低的多。

  今年有近20个省份有条件开放异地高考,这对很多外籍考生来说是一个福音,但是根据各地的异地高考方案,越是人口输入地,方案的开口往往就越小;而人口输出省份的门槛要低的多。在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一些随迁子女最多、异地高考需求最迫切地区,实施难度最大,矛盾最为激烈。异地高考并没有真正放开。

  目前北京约有非京籍人口700多万,占北京总人口的三成以上。在北京义务教育阶段就读的随迁子女达到41.9万人,占学生总数的40.9%,这些学生全部需要面对高考。

  “异地高考”,曾给很多高中随迁子女家庭带来希望。但在北京公布的过渡性的异地高考方案中,面向外籍学生在北京考本科的大门依然关闭。以北京目前的过渡措施来看,要参加高考的学生,只能从明年起先在北京借考,也就是考北京的试卷占家乡的指标,这种借考因为录取工作要在户籍所在地进行,所以必须经过学生户籍所在省的同意。

  而不仅非京籍考生家庭对北京异地高考政策不满意,京籍考生家庭也对其不满,京籍家长数次要求约见教委负责人,认为外籍考生的不断涌入,占用了过多的本地教育资源,影响了本地孩子的升学。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考试招生改革组组长谭松华指出,如果户籍制度社会管理改革不跟进,外来务工人员应该享受的城市居民待遇就没法清晰,那么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解决起来就依旧困难。如果这个制度能够建立起来,将来对非户籍人口在当地的考试招生就有了制度上的保证。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异地高考随迁子女

高考改革“顶层设计”:异地高考暂无突破2013-10-28

北京异地高考仅限高职 政策短期受益者少2013-10-14

2014北京异地高考:通过审核考生只需考3门2013-09-30

异地高考有名无实2013-08-16

异地高考改革方案进入“最后冲刺阶段”2014-03-2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