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改革“顶层设计”:异地高考暂无突破

2013-10-28 16:07|编辑: 郝鹏|阅读: 381

摘要

在山东、江苏、上海、北京陆续推出本地高考改革技术性方案并征求意见的同时,事关各利益群体的高考制度改革“顶层设计”也在进行当中。

  在山东、江苏、上海、北京陆续推出本地高考改革技术性方案并征求意见的同时,事关各利益群体的高考制度改革“顶层设计”也在进行当中。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日前向《中国经营报》表示,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正在研究制定高考改革的总体方案。“国家层面的方案还没有出来,国家的是总方案,地方再按照总方案制定细则。”

  不过,据记者了解,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随迁子女异地高考问题,在本次高考制度改革“顶层设计”当中并没有实质性进展。而在此之前,北京市发布政策称允许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北京报考高职院校。上海市的随迁子女异地高考也采取与居住证挂钩的积分制。仍未有实质突破。

  顶层设计进行时

  新一轮高考改革在中央层面早已酝酿,并开始顶层设计,其中高考改革尤其被作为改革重点。

  “还没有定稿的时候,谁也不能说,因为方案随时可能修改。”10月22日,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向本报记者表示,高考改革方案由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主导研究制定,教育部参与。

  续梅同时表示,国家层面的总方案出台后,地方会按照总方案结合自身情况制定细则。

  目前,地方的改革步子更快。近日,山东、江苏、上海、北京等省市已陆续传出高考改革消息,北京的高考改革框架方案已经开始公开征求意见。

  “国家希望地方制定方案,整合推进,地方希望中央有一个导向,不过此次改革地方有更多自主权。”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

  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我国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突破口。事实上,新一轮高考改革在中央层面早已酝酿,并开始顶层设计,其中高考改革尤其被作为改革重点。

  早在2010年,国务院成立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的刘延东亲自担任组长。

  此后,为完善改革决策咨询机制,2010年11月,国家层面又成立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这是中国教育史上首次设置专门机构对国家教育重大改革发展政策进行调研、论证和评估。

  2012年7月,为对国家教育考试制度改革进行顶层设计,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成立,由教育、科技、经济、法律、管理等领域的26名专家组成。

  2013年年初,教育部发布的《关于2013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意见》(也称“一号文件”)中,提出高考改革的总体目标和基本框架被提上日程。

  有消息称,国家层面的高考改革方案制定已进入最后阶段,预计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公布。

  不过一位接近教育部的专家表示,国家层面的改革方案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但按照正常的工作安排,预计下个月将公布方案。“按照以往教育改革方案的出台,此次公布时间变数依然较大。”该专家坦言。

  不涉异地高考

  有接近教育部的专家向记者透露,高考的户籍改革问题不在此次国家层面的改革方案中。

  作为高考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问题曾备受期待。

  不过有接近教育部的专家向记者透露,高考的户籍改革问题不在此次国家层面的改革方案中。

  续梅10月22日向记者表示,随迁子女的异地高考问题,这次还是按照去年底国务院发布的文件精神。

  2012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四部委《〈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意见〉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要根据城市功能定位、产业结构布局和城市资源承载能力,根据进城务工人员在当地的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和按照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年限以及随迁子女在当地连续就学年限等情况,确定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具体条件,制定具体办法。

  去年底,按照国务院的要求,31个省区市除西藏外均出台了相应的方案。

  整体来看,各地异地高考方案仍需要与居住证、学籍年限、父母在当地缴纳社会保险的年限等条件挂钩。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相关人员也表示,随迁子女在流入地高考问题不是简单的教育问题。

  “教育部即使提出,也不是这么简单,涉及非常复杂的内容,比如户籍等,所以不可能只是教育部提出来。”上述教育部人士称,“解决不了户籍、人口发展、城市规划等问题,不可能用一个教育就全盖住了。”

  今年国庆长假前,北京市教育部门公布了《2014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京参加高等职业学校招生考试实施办法》,规定从2014年起,随迁子女可在京参加高等职业学校招生录取。这一“异地高职”政策,令不少非京籍学生和家长异常失望。

  “全国各地发展情况条件不一样,教育部可能不会统一制定指导意见,不能以教育的名义替地方决定,也决定不了。”前述教育部人士说。

  “高考一定要改革,但是不能打破公平的底线。改革应该重点研究考试的组织形式的变化、考试的技术的革新,还要兼顾测量学生多方面的素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部党委书记、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褚宏启说。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改革异地高考

2016高考必看:一张图看明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2015-10-22

广东省2016年高考重大变革,将全面放开异地高考2015-10-26

教育部:新轮高考改革 高中将迎三大变化2015-10-30

图说高考:一张图告诉你2015高考改革发生的那些大事2015-12-11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有关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重点2015-12-1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