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异地高考开放一角 高门槛令人却步

2013-11-25 16:04|编辑: 郝鹏|阅读: 426

摘要

北京多个区县23日起,陆续开始进行2014年高考报名资格现场确认。

  北京多个区县23日起,陆续开始进行2014年高考报名资格现场确认。今年是北京首次允许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京考高职,但非京籍考生参加高职招考申请,父母在北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必须符合已满6年,这把不少考生挡在门外。

  记者从北京市海淀区、大兴区高招办了解到,在2014年高考报名中两区共有数十名随迁务工人员子女通过报名,其中也有部分没能通过审核,主要是因为父母社保条件不达标。

  随迁子女需要达到哪些条件才能在北京参加高职考试?

  据了解,北京市2012年底制订出台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升学考试方案》,从明年起随迁子女可在京参加高职招生录取,不过北京电视台报道说:要通过报名还要符合以下5个条件。

  北京电视台:进城务工人员持有在有效期内的北京市暂住证或工作居住证,在京有合法稳定住所,在京有合法稳定职业已满6年,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已满6年(不含补缴),随迁子女具有本市学籍且已在京连续就读高中阶段教育3年学习年限。

  黄庄职业高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里有2名非京籍学生本来打算明年在京参加高职考试,但都没能通过审核,有一名学生的父母已在京缴纳了5年社保,与“连缴6年”就差一年。一名考生家长不无遗憾地说:没给孩子报上名,心里挺内疚的。

  考生家长:我来北京6年多了,大多是临时工嘛,换过很多的工作,也从没跟单位签过什么劳动合同,更别说缴纳社保了,这下,你看看,耽误了孩子报名。

  不过,也有一批享受到新政策的幸运儿。就读于石景山某普通高中的徐璐是黑龙江籍,她三岁就跟随父母到北京上学,爸爸经营电动车生意,妈妈是大型超市的员工。高一时徐璐担心不能在北京参加高考,想转回老家齐齐哈尔读书,后来2012年年底,新政策出台,正好可以赶上参加2014年高职报考。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目前的政策举措是一种进步,更有利于兼顾公平;但同时,也有进一步改进和提高的空间。

  熊丙奇:客观上来讲,这相对于没有开放是个进步。但实际上,北京开放异地高考的程度非常小。北京现在只开放了高职,可以说门槛相当之高。我更期待北京能够在今年出台关于开放本科的异地高考方案。

  相关专家也表示说:今后,有子女即将面临高考的家长应尽早与学校和有关单位多进行沟通,及时了解北京市有关高考方面每一年的政策动态、早作规划,以免孩子既没赶上北京的高考、又影响到孩子回户籍所在地参加考试。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异地高考门槛高

2014异地高考报名两地遇阻 家长指教育部违法2014-01-24

人口调控是设置异地高考政策的前提2014-01-16

通观30省市异地高考政策 门槛差别较大2014-01-02

高考改革“顶层设计”:异地高考暂无突破2013-10-28

北京异地高考仅限高职 政策短期受益者少2013-10-14

没有更多了